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造车背后的蔚来资本!

2018年09月04日 18:49:13
分享到:

原标题:造车背后的蔚来资本!


新能源造车是一个资本高度集中、密集的市场,已经从资金+设想的草莽发展期,转向了管理运营+产业链整合能力的精细化、深度耕作期。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张传宇

蔚来汽车,凭借其品牌营销方面的努力,获得了较其它造车新势力更高的关注度。与此同时,其在资本运营、产业链发展方面也走在了这一波造车浪潮的前头。在资本快速消耗的情况下,蔚来资本作为蔚来汽车资本发展的桥头堡,能否攫取到庞大的红利,为蔚来汽车的发展提供持续的助力?

蔚来资本版图

从官方公布的投资公司信息来看,蔚来资本将自身定位成产业基金,其所有的投资都集中在了新能源产业链,并已向15个项目投出了30亿。“少数股权+重要投资人”是蔚来资本投入的主要方式:拿到10%-30%的股份,获得董事会席位。拥有更多的话语权,意味着其可以在后续投资管理中占据更大的主动权。

蔚来资本的投资版图,现阶段覆盖了汽车制造、新材料、自动驾驶及出行这四大领域:

  • 电动汽车核心零部件业务关乎电动汽车量产、成本及品控等问题;   

    投资新材料及应用业务,说明蔚来资本已经延伸到了产业链的上游,同时其较为基础的

    技术属性,决定了回报周期相对较长;

    自动驾驶及智能化系统,与汽车的电动化是相辅相成的发展关系,未来这类软实力将是各家车企的核心竞争力;

    车联网及出行服务,占据着蔚来资本最大的投资份额,一方面为电动汽车的销售、运营找到了合适的出口,另一方面也为车企,由汽车制造商转型成出行服务商上,提供更多的数据及实验支撑。

    蔚来资本想要依托四大领域的投资,介入电动汽车零部件上游到运营服务下游的全产业链,并以出行平台为基础,联动发展汽车研发、制造及运营产业形态。以资本的普适性,串联汽车产业、与科技产业的跨界与融合发展。

    蔚来资本扮演的角色?

    蔚来资本作为独立的产业基金,多以财务回报为主要目的,所以其对于产业投资是客观、中性的。这就与车企的投资部门有着很大的区别:投资部门只负责服务于车企整体的发展。这种独立、中性的定位,吸引了更多传统车企、科技企业、资本公司参与到产业链发展当中,共同构建了一个“蓝天联盟”,整合了多方资源,形成了产业发展的合力。

    现在的汽车产业正处于向共享化、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发展的窗口期,众多的团队、资本涌入其中厮杀。在没有完全商业化的情况下,过于混乱的无序竞争必然导致资源的浪费。

    蔚来资本在其中扮演着“攒局者”的角色,把不同的资源整合在一起,创造和挖掘他们之间的合作价值;同时还会主动去培育一些投资培育项目。减少浪费、提高效率及项目孵化,都意味着整个产业的商业价值在提高。

    与其它产业不同,汽车产业的发展,一直呈现重资产、车型换代周期长、投资回报周期长的特点。以科技行业投资为例,资本往往只有3年的投资套现期,这样的投资特点并不适用于汽车产业。蔚来资本因其资金体量大,可以将长周期内,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作为投资评价标准,并且以联盟的架构运营整个基金。

    这种投资思路不光给予了基础技术较大的发展空间,也会在“规模效应”之上,降低零件部或者服务的成本,提高整个联盟车型的性价比。

    传统汽车行业的产业链合作,往往以制造、成本为目的,在主机厂生产基地附近建立相关的合资工厂。而蔚来资本构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以资本作为发起方来搭建产业平台,将车企、供应商及服务商紧紧地联系在了一起。这就保证了供应商及服务商能深度参与到整车开发的过程中去,而车企更能专注于整车匹配等工作,形成了整个联盟的护城河。

    资本输出的未来之路

    蔚来资本的投资,在现阶段已经获得了不错的回报,嘀嗒出行、首汽约车已经成长为出行市场中不可忽视的一极;奥动新能源的换电技术不仅得到了蔚来汽车的认可,也进入到了北汽新能源的体系之中;小马智行将L4级自动驾驶作为了商用目标。资本输出如何利益最大化,将成为下一阶段各大产业资本发展的重点。

    2017年全球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突破了122万台,同比增长58%,中国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超过了57.8万,占比高达46.70%,蝉联了全球最大新能源市场的名号。以共享单车模式反向输出海外市场为例,新能源市场巨大的体量,在一定程度也会引起新能源模式乃至资本的外溢。

    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本携资出海,整合国外的出行资源,是产业发展进程中市场无形的选择,将与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整合,形成互补的关系,抢占更多的蓝海。

    资本的纽带作用,让车企、供应商和服务商的联动发展成为可能;同时,资本联盟强大的资源优势,吸引着更多相关企业的加入,也加速淘汰了落后的造车新势力。2018年5月,吉利控股集团原副总裁余宁的加入,让蔚来资本在兼并重组、整车行业投资和投后管理方面有了不小的提升。随着更多专业人才的加入,新能源汽车产业资本,将通过其更加灵活的投资与孵化方式,成为行业整合兼并的重要载体。

    写在最后

    蔚来资本,作为蔚来汽车整合新能源产业链的重要推手,已经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未来,更多的资本与造车势力将加速涌入产业整合领域,新型的供应与采购合作机制将顺势而生。

    汽车产业链的集中就意味着汽车行业洗牌的开始,究竟谁能在这一波浪潮中生存乃至发展,将取决于管理运营+产业链整合的综合能力。

    往期回顾

    谁真能让用户更爽?

    跨界造车启示录!

    荣威MARVEL X:把枪口对准了谁?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