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SNEC峰会】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2018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政策及市场发展分析

2018年09月04日 19:51:07
分享到:

2018年9月4-5日,由西宁(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SNEC)和起点研究联合承办、诺德股份协办的2018中国新能源企业家峰会暨中国新能源企业家俱乐部(SNEC)成立大会在青海省西宁市新华联索菲特大酒店隆重举行。

在本次峰会上,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先生发表了《2018中国新能源乘用车政策及市场发展分析》的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今年的汽车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复杂局面,所谓的复杂主要是两个角度,一是市场极其惨淡,乘用车市场的零售出现了持续下滑,消费也出现了负7%。汽车生产,工业增加值表现达到良好,6月的工业增加值达到14%,行业表现面临着上下游分化。行业的亮点主要是乘用车市场增长,在过去几年,整个汽车市场的增长动力在快速迭代中,从商用车到乘用车的转换在2010年体现的相对突出,从2011年开始MPV、SUV出现了快速增长的局面,2017年MPV、SUV出现了剧烈的分化,而2018年SUV已经出现了7%的增长,而MPV依然保持15%的下滑。二季度开始,SUV的负增长已经成为常态,到7月SUV的负增长已经达到8%,车市面临着严峻压力,而轿车在过去几年连续低迷2018年增长速度反而得到回升,这就是新能源车的明显路径。

今年,整体来看新能源车是中国在世界上的超强良好表现阶段,按照乘联会统计,中国新能源车的表现应该是超强的,我们在统计时把中国乘用车的数据与世界其它国家乘用车的数据做了对比,即我们剔除了客车和专用车数据,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看到份额仍然达到50%,中国总体增长速度超过了100%,总体表现相对较强。其它国家像日本、美国等表现也都比较优秀,可以看到,德国、日本等表现也在逐步加速增长。

从国内市场表现来看,SUV的大幅负增长给可持续增长带来了一定的压力,目前来看唯一的增长动力只剩下新能源。新能源的表现是两极分化的,总体来看乘用车的增长速度2018年达到100%左右,客车是90%,专用车只有5%。今年新能源乘用车和新能源汽车增长势头极其良好,去年达到80万的产量规模,今年也是增长的。去年80万辆的数据与电池2700多万度的用量,我们按照这个来测算,今年和去年新能源车的表现应该呈现加速增长的状态。大家可以看到,2016年新能源车产量增速39%,2016年60%,2017年80%,连续几年都在上升,新能源车的表现持续走强,乘用车的表现走得越来越好,乘用车从2015年的57%,2016年的62%,2017年68%,2018年86%,新能源乘用车成为新能源车的核心支柱发展,表现及其良好。

从结构增长来看,可以看到今年新能源汽车、新能源乘用车的各个新能源板块里都在快速的增长,新能源SUV的增长表现相对较强,2015年是8%,2018年是18%,三季度是21%,即SUV的新能源已经成为增长的核心亮点,客车中大中客保持超强状态,从2015的48%,到2018的4%,基本客车保持大中客较强的情况,专用车运输车占到98%的比例,目前持续稳定增长中,环卫车、卡车和特殊用车占比极其低,这也导致行业发展出现格局的较好转换过程,在这个转换中,乘用车靠着SUV和小型电动车的发展,占比已经占到2018的86%。

这种超强现象与我国积极发展新能源车,改善发展环境密切相关,今天是我们的好日子,今天是迎接今年油价第10次上涨的好日子,今年油价已经上涨了800,油价持续高涨,常规车的燃料状态非常严峻,中美贸易战也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现在已经达到国家安全危机的程度,为什么发展新能源车,大家应拆看到,能源结构世界油价在美国的调控下面临着严峻变化,所以现在发展新能源车既是改善环境,又是保证国家安全的重要体现,我们我们可以看到,在常规车的增长,油品质量下降的影响下,消费者会逐步选择新能源车。

其它政策也对新能源车的发展采取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尤其是对新能源乘用车的发展给予了更好的支持,过去制定的新能源政策都是以客车为主,乘用车企业和我本人对国家的政策制定抱有极大意见,当年的国家政策制定完全以客车为核心,导致我们的政策制定完全跑偏,2015年9月出事,轻客占到客车乘用车50%的比例,这时制定标准,在方案设计时,客车和公交车一年能超4万公里,而乘用车尤其是公务用车一年跑1万公里,要求3万公里才能拿补贴,乘用车企业被拖死,而客车企业很轻松,半年就可以拿到补贴,在政策制定时乘用车与客车就面临着严重的被动局面,对此我们也极其愤慨,我们也会为国家提出我们的观点,我们认为应该要调整,毕竟我们的业务员不是天天监督政府机构和使用单位是不是跑新能源车的,是否能回款,是否能拿补贴,把我们的业余工作变成正事,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状态。所以我们认为今年3万公里调成2万是很好的事,目录的调整也是很好的事,对行业发展带来极大的促进。

昨天工信部发文,对30家企业在12月能没有生产新能源车,暂停目录资质,我们认为这是很好的国家政策,我国的目录资质是有很多管理中国特色的,2009—2015年目录始终保持持续稳定,2009年的目录在2015年也能用,但在2016年初我们企业没有目录生产车型,什么都干不了,2016年重新申请,又出了新目录,2016年目录出来,2017年发现这个目录还是宽松,2017年又把2016年的目录废了,2017年初又没有目录生产车型,所以又得重新申请,一直到2017年底大概申请了3000个目录,2018年有1—3批又申请了几百个目录,2017—2018年中大概有3700个目录,这时国家政策有效改善,国家说2017的目录2018年不作废,所以2018年的目录达到较好的稳定增长。这为乘用车、汽车的生产带来良好的基准生产功能,即我在2018年初有4000个可生产,2017年时只有零个,今年的新能源市场呈现持续稳定和持续增长的良好表现态势,我们认为这是国家政策给予良好促进。这些企业的目录在2016申请的2017年全废了,2017年不申请目录就一个车都生产不了,所以大量的企业在2017年没有车生产,生产不够积极,形成了暂停资质的情况,我们认为这是国家管理很好的措施。

今年的目录推进,对客车的补贴达到良好的稳定状态,在2016年我们发现新能源客车的骗补现象,轻客下降了70%,2017—2018下降30%—40%,客车补贴在2018年进入相对稳定的状态,相对能维持企业的稳定发展。客车补贴从暴利阶段转到平利阶段,对企业发展带来严重影响,这也是对企业带来一定压力。

客车状态整体来看基本保持良好稳定的状态,比如说宇通、比亚迪、中通客车等,这些企业处于相对分化的走势,目前优势企业和弱势企业在补贴的推动下,形成了均衡发展的态势,新能源车的补贴并没有推进扶优扶强,而是形成均衡发展,每个地方都会让自己的企业有发展,因此我们觉得新能源车补贴,未来退出对行业发展会带来重大的推动性效应。企业份额并没有发生剧烈变化,比如说中后企业都没有出现比较严峻的增长压力,毕竟每年拿着500亿的补贴,大家去分,只有进入没有推出。客车企业保持比较平稳的良好发展态势,

专用车企业是在客车之后面临着国家打压的严重局面,在2015年国家发现了客车骗补的情况比较严重,采取了严重的措施,2015—2017年发现专用车拿的比例比较高,对专用车也采取了措施,在过渡期补贴降低60%,我们一般都是降20%、40%,它降低60%,导致专用车在过渡期面临着极其严峻的挑战,但到了正式期又回升到850块的补贴,也能维持基本状况,整体能够达到较好状态。专用车在上半年面临着一定的增长压力。专用车的生产企业快速变化,大家表现总体都是相对良好的态势,尤其是看到以微客企业为代表的专用企业,现在进入较快的发展期。专用车产品在快速提升中。

乘用车是今年政策的核心亮点,对推动新能源车发展带来了巨大的促进作用,今年的补贴在上半年过渡期下降30%的情况下,正式补贴调整极其合理,对高续航里程产品我们希望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在250公里、300公里以上的产品,认为应该给予更好的补贴。在300公里以上的产品基本2018比2017没有下降,400公里以上达到5万补贴,总体来看达到扶优扶强的良好效果,推动整个新能源车较快发展的态势。

而对150公里的产品,我们今年下降比较大,从2017的3.6万下降到1.5万,下降压力比较大,很多企业续航提升到200公里以上,2.4万补贴的序列,也获得了良好的发展态势。推动了新能源车发展,新能源车发展从目前来看应该进入良好的态势,7月是7万,8月我们估计有希望突破10万,在9.9万到10万之间,其中SUV快速增长,新能源车的表现来看比亚迪表现非常强,占到27%的比例,但2018年8月的数据没敢用,因为据说特斯拉已经超越了比亚迪。

新能源车的积分目标非常良好,达到3.1%的比例,积分达到10,2020年是12,所以我们2018年就已经达到了2019年的目标,北京现在有4万个充电装,北京的充电装比广东多,但广东的充电量是北京的4倍,广东的物流等全面良好发展。

纯电动向中小城市推动,插电混动在限购城市占比很高,北京大概现在纯电动是98%,但在A00级的产品只占到4%,而A级占到57%,SUV产品表现也特别优秀,北京的产品在需求上是走向高端化。

上海插电混动占80%,上海的纯电动表现相对比较平稳,A级是35%,深圳略有不同,非限购城市是较好的状态,现在纯电动是80%,A级占到36%,快速提升之路,我们认为新能源车进入良好的发展态势,非限购城市快速发展,我们认为新能源发展已经进入二线城市普及的良好阶段,产品提升特别快,新能源车积分现在给油耗大的车企压力特别大,去年是94%,今年我估计已经到100%,所以今年新能源车必须得大量生产才能满足油耗给双积分带来的压力,合资、自主车企都面临巨大的压力。

新能源积分已经快速提升,7月一辆新能源车是3.7分,2018是3.2,2017只有3分。长安、北汽都在快速生产新能源车,合资品牌,外资压力特别大,像美国福特等日子都不好过,中国新能源车发展优势上很明显,A00级高端也快速推进,2018年新能源车是110万,总体保持良好增长态势,今年的乘用车可能面临负增长,但今年的新能源车是唯一的亮点,谢谢大家。

来源:起点电动网

精彩回顾

电动汽车多事之秋!继威马之后 力帆也自燃了!电池供应商成谜?

首辆FF91下线,贾跃亭迎来曙光?扭转乾坤的关键在于?

深刻反思!威马三度回应报废车自燃!靠谱的EX5何时能交付?

蔚来汽车更新IPO招股书!9月12日挂牌纽交所 已交付了1381辆ES8!

世界标准!中电联与日本CHAdeMO协议会签署合作备忘录,影响重大!

以上内容根据SNEC峰会现场记录,如有问题请联系起点电动网编辑部修改。

点击下方“阅读全文”进入起点电动网网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