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帕萨特销量逆袭夺冠,以价换量的苦果谁来担?

2018年09月05日 22:14:34
分享到:
来源:爱拆车

作为中级车的老大哥,款龄已久的帕萨特一直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在产品力不足的情况下,今年一直依靠终端优惠来拉动销量,毕竟对于上海大众而言,中级车市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果单纯看销量,帕萨特在7月份无疑交出了一张很棒的成绩单,月销21611辆,在轿车销量榜上位列第六,也是中级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迈腾凯美瑞雅阁则分列第二、三、四名。在那些不熟悉市场行情的朋友眼中,或许会觉得大众依旧是老大的角色,但当我们深入去了解市场上的真实成交价,你就会明白大众在中级车市场的危机究竟有多大了。 

以价换量

从6月的10367辆,到7月的21611辆,帕萨特在一个月的时间让销量翻了一番,这靠的就是终端市场的大幅让利,以目前市场上销售主力330TSI DSG尊荣版为例,优惠已达4.5万,裸车只需17万多就能拿到。其实市场上还存在着名为“政府采购版”的帕萨特,原价21.19万,目前能做到近6万元的优惠,裸车价仅为15万出头,它也是帕萨特目前销售的主力之一。

 

6AT的帕萨特是什么鬼?

根据上海大众的公开资料显示,帕萨特全车系均搭配双离合变速器,可市场上却还有一款很特别的帕萨特,它采用了1.8T+6AT的动力组合,这也是款“政府采购版”的车型,或许是因为此前双离合变速器故障频发的缘故,为了能让政企事业单位安心采购,上海大众也就悄然为这款帕萨特安装了更可靠的AQ250传统6挡自动变速器。 

在定价上,它会比双离合的“政府采购版”帕萨特还要更便宜些,仅为20.29万元,由于客户一般都更愿意提这款搭配传统变速器的帕萨特,所以它的优惠力度就不算特别大,仅为4万元左右,裸车价反而较双离合版更高。如果你对德系中级车情有独钟,这个节点或许是个不错的入市时机,不过我们还是推荐你选择可靠性更佳的6AT版本,后期养护和维修的烦恼相对来说也会少些。 

疯狂降价的苦果

以价求量虽然能短暂刺激销量,但它的弊端也非常大,甚至可以说影响深远。首当其冲的就是经销商的利益,在这样大的优惠幅度下,在算上经营成本、资金成本后,经销商铁定是卖一辆亏一辆的节奏,卖车没有合理利润,经销商要生存,就只能在保养、维修上玩手段了。而在消费者层面,除了维修保养上的这些问题,新车大幅降价换来的就是二手残值的大幅贬值,因为二手车商的收车价格都是以新车行情价为准,而且这种影响也会相当持久,即使未来帕萨特行情走高,二手车商也会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在收购时更为审慎,出价也会更为保守。

 

欧系中级车还有未来吗?

因为市场竞争激烈、产能严重过剩等因素,豪华品牌只能以大幅让利来抢占市场,这也直接影响了欧系中级车的生存空间,当奥迪A4L的裸车价都下探到了22万时,在消费者的心目中,大众的中级车又该卖多少钱?这也是为什么新一代CC上市仅一周,市场就有数千元优惠的原因所在,未来全新的帕萨特,恐怕也难逃这样的厄运了。  

日系车为何越活越滋润? 

相比相比帕萨特、迈腾这些中级车的艰难处境,凯美瑞和雅阁就活得潇洒多了,截止7月,今年它们一共销售了92452和84492辆,虽然总销量上会逊色于迈腾和帕萨特,但两款日系中级车的市场终端价格却非常稳定,让利优惠的情况极少,这不仅保护了经销商的合理利润,也保证了消费者在未来换车时拥有更高的二手车残值。事实上,要在现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下把价格体系稳定下来,这谈何容易,除了要求车型本身有足够的竞争力,产品是否有足够的可靠性,保养、维修成本高低与否,甚至是车企对市场供需能否有准确的把控,这些都将直接影响车型的价格走势。 

一旦价格体系和维修保养口碑崩盘,就形成恶性循环了,奇瑞路虎捷豹就是个很好的例子,市场供需没有拿捏好,产能过剩严重,车型故障率居高不下,维修保养费用过高,即使车价狂泻十多二十万,依旧无法扭转销售的颓势,因为消费者已经对它失去信心,这也是为什么同样花二十多万,更多人会愿意选择凯美瑞,而不是路虎发现神行的原因。

—END—

假如您有任何购车或用车的疑难,欢迎在新浪微博与作者进行交流(张翼的微博:传说中的弯道大发仔),当然大家也可以加爱拆车的微信号(aichaiche003),我们将在朋友圈里分享最新的车闻车事!


精选推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