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3家上市车企上半年财报出炉 上汽、吉利领跑

2018年09月06日 00:11:1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通讯社

月底,国内上市整车企业接连发布2018上半年业绩报告,如同每年高考成绩公布,几家欢喜几家愁。在一份份财报中,哪家车企赚得盆满钵满,又有哪些车企在强颜欢笑呢?

 

上汽集团净利润傲视群雄,海马汽车亏损2.75亿垫底

回看上半年,国内汽车市场总销量为1399.9万辆,同比增长3.7%,较去年同期下滑0.5%;其中,乘用车销量为1166.4万辆,同比增长3.5%,商用车销量为233.4万辆,同比增长4.5%。虽然汽车市场增速开始放缓,但是依然有不少车企逆势而上,实现净利润大幅上涨。

《汽车通讯社》通过统计13家国内主流上市车企上半年业绩报告发现,净利润依旧保持增长的有上汽集团、吉利汽车北京汽车、广汽集团、长城汽车众泰汽车以及力帆汽车等7家车企,它们实现了3.01%-59.4%不等幅度的增长;比亚迪江淮汽车长安汽车海马汽车、江铃汽车、一汽轿车等6家车企的净利润与同期相比出现42.31%-1245.8%不等幅度的下滑。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海马汽车净利润亏损2.75亿,与去年同期相比,下滑幅度高达1245.8%。

从13家车企的净利润情况来看,净利润保持增长的车企大多数旗下的产品矩阵布局比较均衡,覆盖SUV、轿车以及MPV等各个细分市场,而净利润下滑的车企市场上的产品布局不平衡,或偏向于SUV市场或过于侧重轿车市场。

 

SUV红利期已过 车企还需寻找新的增长点

考虑到中国汽车市场基数已经非常大,今后几年国内汽车处于微增长阶段或会是一个常态。有分析人士认为,今后一个时期,国内汽车产销增幅将长期维持在5%以下。中国车市竞争已经从增量竞争转变为存量竞争,竞争将趋于白热化。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此前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的SUV市场在今年踩下刹车,甚至出现负增长的情况,这也意味着车企仅仅依赖SUV车型维持自己高速发展的道路变得更加艰难。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以及吉利汽车等车企之所以净利润依然保持高速增长,正是得益于它们在SUV市场、轿车市场以及MPV市场的均衡发展。即使SUV市场增速放缓,但轿车市场开始回暖,从而整体销量依然保持稳步增长。

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以及吉利汽车发布的上半年业绩报告显示,上汽集团总销量为 352.3 万辆,同比增长 11%;其中,乘用车销售308.1万辆,同比增长11.7%,商用车销售 44.2 万辆,同比增长 6.3%(不含微车的一般商用车同比增长 40.8%)。

吉利汽车上半年总销量为766630辆,同比去年增长44%,差不多完成全年目标158万辆的一半;广汽集团1-6月总销量为101.68万辆,同比增长5.53%。其中,广汽集团自主品牌累计销售新车268,204辆,同比增长6.90%,完成年度70万销量目标的38.31%。另外广汽集团合资品牌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三菱三大日系合资企业在上半年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北京汽车虽然净利润达到80.45亿元,同比增幅高达59.4%,但是北京自主品牌销量表现不佳,主要得益于合资品牌销量大幅上涨。相关数据显示,北京汽车上半年累计销量为71.96万辆,其中北京奔驰销量为25.2万辆,同比增长19.6%;福建奔驰销量为1.4万辆,同比增长38.4%;北京现代销量为38万辆,同比增长26.2%,这意味着北京现代开始从销量颓势中走出并逐步回升。

反观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上半年销量出现大幅下滑,只卖出7.3万辆,同比下降33.6%。北京汽车称,销量下滑主要受行业竞争加剧以及自身产品周期换挡、产品结构调整等内部因素制约。或许开启北京汽车2.0时代后以AI技术为核心的智能化产品上市后,将提升北京自主品牌汽车的销量。

在SUV红利期逐步退潮的状态下,同为曾经依靠自主SUV“闯出一片天”的长城长安江淮及海马等车企,净利润相比同期仍然保持增长只有长城汽车一家,长安、江淮和海马上半年的净利润都出现超过40%幅度下滑。

长城汽车的净利润之所以依然保持增长,主要归功于公司优化了产品结构及WEY品牌产品销售占比有所提升,使得整体产品盈利能力增强。下半年长城汽车继续加码SUV市场的布局,推出了主打一二线城市年轻消费者市场的魏派 VV6以及F系列。另外长城汽车在财报中称,未来将加大在智能化和新能源方面的投入。

最后来聊一聊在销量和营业额收入都实现增幅超过20%,但是净利润却下滑72.19%的比亚迪。比亚迪发布上半年度业绩报告显示,上半年比亚迪营业额为521.63亿元,同比增长20.23%;上半年比亚迪总销量为220,883辆,同比增长21%。在新能源方面,比亚迪上半年共售出新能源汽车71,270辆,同比暴增106%。不过比亚迪净利润只有4.79亿元,同比下滑72.19%。

比亚迪之所以净利润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下滑,主要是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的影响,导致比亚迪电动大巴和新能源乘用车在内的新能源汽车业务的整体盈利较去年同期相比有较大幅度的下降。面对净利润的大幅下滑,比亚迪的应对措施是加快推出新车型并扩大销售规模。下半年将有多款王朝系列重磅车型陆续上市,包括目前已经在成都车展上市的全新一代宋(燃油版、插混版和纯电版)以及即将上市的Pro(燃油版、插混版和纯电版)、全新一代(纯电版)等。这些车型的上市,或将进一步拉动比亚迪下半年的销量和利润回报。

写在最后

几家销量和利润保持高增长的企业体现出,各个细分市场全面布局、均衡发展才能具备更强的风险抵御能力。另外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是车企谋求增长的新突破口之一。

——END——

《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未经许可不得转载。对不遵守本声明、恶意使用、不当转载引用《汽车通讯社》原创文章者,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