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城的欧拉,中国的五菱?

2018年09月06日 12:57:56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最能代表中国汽车产业面向世界的可不是你想的吉利一汽、广汽传祺

世界的榜单最近在震惊,2018年至今吉利火爆的销售已经超越了丰田这个世界的龙头,不断的向通用、大众本田这些在中国市场体量更大的车企发起冲击。

但,终究,最后还是会以一句“哦,它在中国市场做得不错”来收场。所以,不论广汽传祺、奇瑞力帆哈弗、吉利这些涉及海外市场业务的车企,实际上都没法拿出来在全球车坛的角度里作为太多的谈资。

最能代表中国汽车产业在世界上眼前一亮的,其实是五菱

你服或者不服,搞亿万富豪排行榜的《福布斯》杂志突变画风,在2010年介绍地球上最重要的一款车之一,五菱之光

null

原因也很简单,截止当年到现在也一样,朴实无华的五菱一直是中国最好卖的车,2009的销量597000台,后面慢慢开始被五菱宏光接到手里。2009年,它在中国的保有量已经成功突破200万台。

甚至,《福布斯》都在思考,上汽通用五菱能不能来拯救当时破败的巨头-通用。

也正是基于当年上汽通用五菱的强劲表现,2009年,通用在中国实现了180万辆的销售,同比增长67%,市场份额也增加到了13.4%。后来的事你也就清楚了,通用在中国的销量首次超越美国,中国成为美国汽车巨头-GM通用汽车最大的单体市场,这之中上汽通用五菱称得上是通用的大救星。

后面的故事还有很多,在通用想拓展的东南亚市场,五菱宏光换上了雪佛兰的车标,成了中国汽车历史中罕见的,外方卖车给中方送钱的现象。

关于五菱的故事有很多,关于它的思考也非常多,比如说很多人都在期待,中国能再出一个站在世界豪强面前信心满满、一点不发怵的企业,这意味着我们在国内能买到更好的车。

五菱自然有它的模式,长城也有自己的算盘

要怎么把五菱的事儿,和长城汽车扯上关系呢?很简单,通过一个读起来怪怪的名字,欧拉。

在长城推出自己的这个新能源子品牌之前,欧拉(瑞士数学家、自然雪茄)干过最出名的事儿最有名的事就是写出了如今大学生们头疼的关于微积分的《微分学原理》。

长城把新品牌取名成欧拉这两个字,也许你看起来很俗,但这车未必就是给你准备的。

null

欧拉想干嘛呢?它定位长城汽车首个独立的新能源品牌,想要做纯电动小车,计划冲击“新一代电动小车的领导者”地位,希望成为中国电动汽车领域的smart或者MINI

那目的就很明显了,欧拉会有几个明显的特点来吸引自己的消费者,价格相比之下不会贵,因为它要抢占更多基层市场、也并非会针对特大型城市用户的需求去不断榨干自己的潜能,比如增加成本去换来更长的续航、更多去满足大多数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盲目的配置堆叠。

第一款车在刚刚结束的成都车展中上市,名字叫iQ,定位紧凑型SUV,补贴后售8.98-10.58万。长城SUV技术储备足,欧拉iQ顺理成章以SUV身份进军新能源市场,工况续航360公里/等速续航440公里,中央是一块融合了手机互联等功能的8英寸大屏,未来还会加入车联网功能。

配置丰富、价格不贵、样子不错、续航水平中上游,这些都是欧拉首款车型iQ的亮点。不过,我可没兴趣和你聊这个车去对比什么北汽EU400、瑞泽5e、帝豪GSe、比亚迪EV

null

欧拉给自己选了一条前人走过的路,也就是一条类似于上汽通用五菱当年的路,主打的是很明确的亲民、小车路线,当年的五菱主打的是,亲民、朴实的路线。销售思路上也有相同,根据自己的数据调研,去解决如今的市场痛点。

不同的是,上汽通用五菱针对的是解决一线二线以下城市的用户刚需,而欧拉更想满足的是年轻人如今对于用车的需求。

先造出供给B端的iQ这款紧凑级SUV,2019年再来一款R系列车型,车内能乘坐1-2人,供给城市中解决代步问题的年轻用户,相应的它的价格也更便宜,或者直接推向共享用车领域。

长城的新品牌面临什么?

国内厂商都在新能源领域开始布局,看长城推出欧拉的目的,一方面为了抢占市场,另一方面多年造SUV的长城也确实双积分压力大的吓人。

于是,有了WEY Pi4平台的车型来主打高端,又携手了MINI生产和推广电动车并且学来技术,再有一个入门级别的欧拉,形成低、中、高的互补。开拓市场的同时,也解决了迫切的积分压力。

null

对欧拉而言,尽管大路线确定为亲民,不过实际执行过程中恰恰已经有过失败的前例。那个例子就是Smart,一个诞生之后至今平均每年亏损2亿欧元的品牌。

Smart无疑是汽油时代便宜、灵巧精品小车的代名词,出生在戴姆勒这个富贵家庭的Smart在早期火过一段时间,但后续乏力,也曾经为了扩大市场份额去推出更大的5门版、跑车版等车型,但仍然不见起色失。

究其原因,在世界最大的中国市场和美国市场里,消费者并不需要这么一款车,戴姆勒打错了算盘。

中国的微型、小型电动车,也一样有着潜力,它们都喜欢以Smart的很多方面作为自己研发的模板。比如知豆、比如众泰的云100、芝麻,再比如宝骏如今在广西推进的E100。

中国新能源汽车的趋势虽然不错,长城自身分析中国微型、小型电动车市场的份额有60万左右,但如今,我们并没有发现谁能有爆款的潜力。

因为,价格上大家都差不多。欧拉的首款供给B端的iQ这款紧凑级SUV,补贴后8.98-10.58万元,2019年首款供给C端的核心产品要比iQ更小,价格更低,也就是进入10万元之内。

但是,你知道的,中国市场10万之内的,2-4人乘坐电动车车型,有的是,而且价格甚至能达到6万元的区间。欧拉可以选择用互联网破局,是一条新路线。

null

Smart也传出了中国国产的消息,也会主打新能源领域,也会有新的配置,而且价格也会进一步下降,到10万左右。

可以看出,欧拉面对的危险就是依然没有起步的新能源细分市场,前景虽然有60万,但怎么爆款是难题,同时包括Smart、Mini的新能源国产也会对其造成发展上的限制。

总结:

上汽通用五菱系列的成功靠的是找准了拥有14亿人口中国市场的痛点,价格便宜、结实耐用、便于维修、装载能力出色,同时经销商网络渠道铺设的非常扎实、数量众多。

欧拉想要成功,上汽通用五菱的经验可以借用,那就是找准痛点。

同样类别的车型在中国市场已经出现,价格便宜、乘坐两人、方便停车。但是,它们大多出现在了三四线城市市场及乡镇市场,在大型城市中则只能在共享用车领域里混一混。

欧拉想要破局,以如今的市场现状来看,并非不可能,比如深挖续航里程(如今的同类车型续航里程偏短)、深挖共享用车领域(中国车企的共享用车领域推进缓慢)、深挖自己的造型设计(同类车型如今设计都显得没有营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