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垂直整合的供应链到开放的生态系统 比亚迪加速质变

2018年09月07日 00:03:34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从垂直整合的供应链到开放的生态系统 比亚迪加速质变

9月5日,比亚迪汽车在深圳举行全球开发者大会,并发布D++开放生态,以加速电动汽车向智能化发展。考虑到开放生态对于智能汽车发展的重要程度,以及比亚迪以往在供应链领域的垂直整合历史,不得不说,比亚迪此举很有勇气,也充满远见。

2.jpg

比亚迪不久前刚刚发布了2018年半年报,受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净利润下降超过一半的糟糕业绩让比亚迪面临资本市场和公众的质疑,业界对于其未来成长空间和盈利潜力看法不一。D++开放生态的发布无异于给比亚迪注射了一剂强心针。

D++开放生态的核心是向社会上的第三方开发人员开放车辆的相关软硬件接口和控制权限,让开发人员根据汽车用户的使用场景,有针对性地开发专门的车载应用程序,从而赋予汽车在行驶之外的更多功能。

比亚迪将全面开放最新款的Pro车型上的 341个传感器和66项控制权,开发者可以获得相关的开放接口、车辆数据和控制权限,在此基础上开发各种车载应用,并通过比亚迪DiLink车联网系统提升用户用车和出行中的智能体验。

这种做法借鉴了智能手机的发展历程。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说:“没有手机生态的创新者、创业者和开发者,没有创新的内容、应用场景的开发,就不会有现在如此巨大的手机生态。可以说,从封闭走向开放,是手机智能化的关键 ”,而从封闭走向开放,也是汽车智能化的必经之路。拥抱智能化浪潮,比亚迪的策略是“开放”。

王传福称,比亚迪将成为智能汽车硬件标准平台提供商。在这个平台上,百度、地平线等可以做自动驾驶,360可以探索全新的车机安全系统,网约车公司可以创新运营模式、实现车队化管理。这个平台也将成为广大开发者的创意生长平台。他认为,智能化的前提——电动化已成定局,各国电动化的时间表已经陆续发布,再加上5G等技术的发展,预计2035年汽车行业将全面进入智能化时代。

此次的开放将在两个层面上开展,一是开放整车数据接口,开发者开发的应用软件通过API接口与整车对接,增加车载应用。二是开放车辆控制权限,给开发者提供整车控制层面接口,以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此外,传感器接口和控制权的开放将分阶段实施。2018年将开放141个获取/监听接口,21个设置接口,包括方向盘角度、油门深度、制动深度等驾驶行为数据,充电量、充满剩余时间等充放电数据,以及车辆位置信息等。2019年将开放车辆左前、左后、右前、右后影像等全景数据接口。

目前对于智能汽车的定义,业界并无统一认识,但毫无疑问,自动驾驶绝对是汽车智能化的一个主要特征和方向,同时,能够满足用户用户用车和出行各种场景的车载应用也是主要特征之一。

在自动驾驶方面,比亚迪已经加入百度的阿波罗系统,此外还有滴滴出行、地平线、阿里巴巴、小马智行、主线科技、速腾聚创、南方科技大学等多家合作伙伴。在此次开发者大会上,比亚迪展示了首款搭载“比亚迪D++开放生态”的车型——秦Pro,目前,秦Pro已被预定作为百度Apollo的测试车辆进行示范道路测试,同时秦Pro车型也成为第一辆百度Apollo前装认证车,未来有望成为具备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量产车型。

关于D++生态中的车载应用的开发方向,比亚迪汽车智慧生态研究院院长舒酉星进行了阐述。一是车内感知系统的应用,比如紧急情况下的求救模式,可以发送车辆位置,并通过车辆灯光喇叭来发出警报,这种应用也适用于网约车。二是车外感知系统的应用,比如通过车辆摄像头可以实时拍摄违章车辆,发挥交通警察的作用。三是区块链应用,车辆的减排数据可以形成碳积分,在生态系统内消费或者交易。四是其他的一些流行应用,比如车载抖音、卡拉OK、车载微信等。

不过,随着车辆数据接口和控制权限的开放,车辆的安全问题将变得更加突出。360董事长兼CEO周鸿祎表示,智能汽车的核心的内容全部是软件,只要是人写的软件,就一定会有漏洞,有漏洞就会被人利用,一旦被人利用,一个很小的漏洞可能就成为一场灾难。对此,王传福表示,比亚迪在汽车硬件和软件层中间是有隔离层的,即使软件做得很安全,还是会保留一个硬件层来阻碍各种骚扰,把硬件做到几乎完美的基础上,希望通过和专业公司的合作来打造完美的软件架构,最大程度的确保智能汽车的安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