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说4×2车型不如6×4?快递公司就选它

2018年09月08日 09:20:36
分享到:
来源:老路说车

说起“多拉快跑”的牵引车,相信所有人都会不约而同的想到6×4牵引车。因为6×4牵引车的总质量为49吨,是所有车型中牵总引质量最高的车型。但是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想过,多拉并不仅仅代表拉的重,还代表着拉的多。快跑不仅仅是代表跑得快,也代表了时效性。这种“多拉快跑”,也是当今物流时代所追求的。

上图中的4×2红岩杰狮M500就是很典型的第二种“多拉快跑”的例子。要知道当今快递运输行业相当火爆,快递车都是大批量装备使用的,选择一辆很正确的快递车对于各物流企业来说都是至关重要的。想必很多人不明白,物流企业为什么选择4×2的车型,而不选择6×4的车型呢?我们不妨往下看看。

杰狮M500驾驶室采用依维柯斯特拉利斯同款驾驶室,在此前的文章已经多次介绍过这款驾驶室的舒适性和安全性,在本文中我们就不做过多阐述了。

空滤位于驾驶室的右后方,被驾驶室和侧导流板遮挡,整体造型更加美观。而车辆左侧的该部位是储物箱,储物箱也是现在长途运输车的标配。

四点悬浮气囊减震驾驶室,舒适性肯定有保证。后左侧气囊和排气管的位置挨得比较近,而中间没有加装任何隔热措施,气囊长时间在高温下工作很可能会影响使用寿命。

驾驶室内部也是红岩的风格,非常直观,座椅采用的是气囊减震。该车已经投入运营了一段时间,所以说仪表盘中间的LED液晶显示器上显示的里程为33773km。这辆杰狮M500采用的是高顶双卧驾驶室,可以满足长途运输的休息需求,而且卧铺宽度也相当可观,受到驾驶员的称赞。总体来说红岩杰狮驾驶室的舒适性和实用性,早已经被快递行业所认可。

发动机采用后置齿轮组,大大降低了驾驶室部位的噪音。

该车搭载的是科索F2CCE611A*L发动机,又名科索C9.390。排量为8.7L,最大功率为390马力,在1100-1700转/分的时候可以输出1590N.m的扭矩,最高扭矩输出范围相当宽广。与其匹配的是法士特12JSD160TA超速挡变速箱,快递运输车的标准配置。

制动分泵的排列位置是红岩车桥最大的特色

该车装配的是11.5吨级别的单级减速桥,主减速比为4.111。由于快递运输的总质量都处于标载,有时候货物装满了重量都未达到标准载重量。加之快递运输一般情况下都是高速巡航,对于发动机的动力性要求并不高,但是对于经济性要求较高。而以上的配置,完全满足了当代快递运输对于动力经济性的需求。

红岩杰狮M500前后车桥都采用了轻量化设计的少片簧,完全能够满足快递运输的运载需求,其次就是大大降低了车身质量。

全车配置的都是钢制轮毂,鼓式制动。

前桥选装的是尺寸为295/80 R22.5的成山CST118纵向花纹轮胎,主要就是应用在这种路况较好的道路运输车的转向轮上。而后桥选装的是尺寸为295/80R22.5的块状花纹轮胎,4×2的牵引车只有一排驱动轮,选装块状花纹轮胎可以保证驱动轮能有足够的驱动力。

大梁左侧安装了后处理系统、电瓶、储气筒和尿素壶

油箱内部镶嵌的防滑踏板

在大梁右侧安装的是容量为550L的铝制油箱,油箱的设计还是比较不错的,在油箱前部挖了一个槽安装了阶梯。根据该车百公里25-30升的油耗来计算,这个油箱能够供车辆行驶1500-2000公里,可以满足大多数长途单边运输的需求。

前面说了那么多适应快递运输的配置,现在我们来看看,为什么快递运输要选择牵引吨位小的4×2车型而不是6×4车型。要知道《GB1589-2016》中规定,6轴半挂车总质量可以达到49吨,而5轴半挂车总质量只有43吨,相信很多人会觉得少拉了这6吨相当亏。

红岩杰狮M500 390 4×2牵引车车头的整备质量差不多是6.8吨,也就是说其可以拖拽约36吨的货物。其匹配的是16.5米的快递集装箱,扣除挂车车皮8吨的质量还能够运载28吨的货物。集装箱的尺寸为16500×2500×4500mm,容量差不多为180方。而大多数快递都是纸箱类货物,质量较低,一方质量仅有100-150千克,一些重量较大的快递有可能会突破200千克,但有些体积较大的快递重量甚至不足100千克。也就是说红岩杰狮M500 4×2牵引车牵引16.5米的快递车厢运载快递基本上不会超载。

快递运输领域不追求车辆的载重能力,更多的是偏向经济性。我们今天介绍的这辆4×2的红岩杰狮快递车就是很典型的代表,首先其配置能够满足快递运输的需求;其次是4×2车型运载量也能达到快递运输的标准。很多快递公司也是结合了以上两个特点选择快递车型,如果一味追求6×4的牵引车会造成购车成本和很多费用的增加。所以说我们所谓的“多拉快跑”并不是一味追求着高配置,合理选用车辆配置不仅能“多拉快跑”,还能带来更高收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