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自动驾驶 宝沃北美研发中心的思路有何不同?| 汽车产经

2018年09月08日 13:35:27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产经网

宝沃汽车集团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邢舟博士发表演讲

进军北美,研发先行。宝沃北美研发中心希望通过打造开放融资和开放测试平台的运营理念,让主机厂一起进入自动驾驶的快速研发之路。

希望文

文 | 陈昊 魏微

美国旧金山时间9月7日上午,由英特尔与奥莱利联合举办的第二届人工智能大会(Artificial Intelligence Conference)在旧金山举行。除了英特尔、谷歌等国际科技巨头,本次大会还有不少中国企业受邀参加,比如百度、创新工场,以及宝沃汽车。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宝沃汽车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邢舟博士出席本次大会。

邢舟博士发表了以“自动驾驶的安全性”为主题的演讲,首次对外详细阐释了宝沃北美研发中心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随着邢舟博士的演讲,由他坐镇的宝沃北美研发中心也引发我们的好奇心。

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起航

实际上早在今年5月7日,宝沃在硅谷建立研发中心的消息就已公布,借此AI大会的机会,宝沃北美研发中心的真容也终于揭开。并且,随着北美研发中心的工作有条不紊的进行,宝沃此次也透露了2021年进军美国市场的计划。

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右)、宝沃汽车北美研发中心自动驾驶总监邢舟博士接受媒体采访

采访中了解到,宝沃北美研发中心是宝沃集团的全资控股公司,在北美独立运营,它的主要任务,是研发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研发目标非常聚焦,主要针对驾驶员及行人的行为预测、碰撞场景重建等研究。

在杨嵩看来,现阶段谈论L4、L5级自动驾驶都太遥远,宝沃将行驶安全始终放在首位,因此北美研发中心研发自动驾驶的切入点是驾乘双方的安全。在以完全自动驾驶为终极目标的基础上,将每个研发节点的技术都能够应用到量产车上,是杨嵩更为看重的价值。

2019年,恰逢宝沃品牌诞生100周年,对于明年的5月9日品牌大会上的重磅“节目”,杨嵩也提前向我们剧透,那就是三维亚米级卫星定位系统在量产车上的首次落地。

今年5月9日宝沃品牌大会上,杨嵩就已经向外界展示了三维亚米级卫星定位技术,它是同时利用中国北斗、美国GPS、欧洲伽利略三个卫星定位信号,结合惯性制导和高敏感度气压高度计,可以实现水平精度和高程精度1米的定位(目前主流市场定位精度为10米级)。车主利用这个定位,可以实现非常精准的导航,包括地库车位,具体车道变更等等。

“吹过的牛总要实现的。”杨嵩表示,届时将通过前装和后装的方式在宝沃的新旧车型上落地三维亚米级卫星定位系统。

明年,将有三台宝沃汽车运抵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进行测试,届时宝沃也将申请加州的自动驾驶测试牌照,进行先期的测试工作。

O2氧气理念倡导开放和共享

更值得关注的是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还将建立测试平台,这一具有开放和共享性质的测试平台将成为未来宝沃北美研发中心独立运营的关键。

研发中心的运营理念非常特别,被称作氧气(O2)理念。杨嵩对此理念向我们作了介绍,他表示,“氧气”旨在传达宝沃北美研发中心的开放性,而这包含了两层意思,一是开放融资,二是开放平台。

对于开放融资,杨嵩进一步介绍道,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计划对外融入更多资本,和外界一起加强对新技术的投入。开放平台,则是宝沃北美研发中心除了对内供给之外,其自动驾驶测试平台还将为全部主机厂及上下游企业开放。

开放,似乎成了汽车界的潮流。9月5日,比亚迪刚刚举办了全球开发者大会,将开放比亚迪汽车所有传感器和控制权,而宝沃也力图将其北美研发中心的测试平台打造成能够和其他主机厂及上下游企业共享的平台。

提到美国、提到自动驾驶,让人不禁联想到谷歌母公司旗下的Waymo,作为全球自动驾驶的领跑者,十年时间积累了超过8万英里的路测数据,并且像捷豹路虎等主机厂也在和Waymo进行自动驾驶合作,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这样的后来者,该如何打动其他主机厂来自己的测试平台测试呢?

对此,杨嵩和邢舟都向我们做了详细解答。

首先,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设立之初就是 to B的模式。具体可以理解为,自动驾驶路测需要耗费的人力、物力巨大,路况的复杂程度所需的测试时间也将非常漫长,即便是Waymo它所测试公里数虽然最长、得到的数据最多,但同时也存在极大的局限性,即测试的区域主要集中于加州导致路况的丰富程度并不足够。

基于此,宝沃北美研发中心希望通过计算机软件的数据和模拟能力,将足够复杂和丰富的路况集成在测试平台上,让主机厂可以在此平台验证其AI能力是否可以覆盖足够复杂的路况,此举将能够为研发节省宝贵的时间、人力和物力,具有很高的共享价值。并且主机厂参与越多,这个测试平台的能力也将越强。

其次,Waymo虽与主机厂有合作,但其本身的数据和技术都是不开放的。邢舟向我们举例,包括激光雷达在内的关键零部件Waymo全部自己研发,因此Waymo是一个非常封闭的研发体系。

最后,宝沃北美研发中心设立开放融资、开放测试平台的理念,是基于人工智能和自动驾驶的研发需要巨额的资金投入的考虑,如果有多个主机厂共摊投入、共享成果,将形成多赢。

“大家都用米其林轮胎,难道车的性能都是一样的吗?”杨嵩举例道:“还有比如风洞试验,就是一个研发共享的好例子。”

写在最后

杨嵩坦言,硅谷浓厚的创业文化对于宝沃极为重要,不同于国内的激励机制,可以让这里的每个人都在为自己工作,这样整个公司的运转才是最健康的、氛围也将是最好的,对于国内的公司也将起到带动作用。

梳理发现,宝沃是第四家在硅谷设立美国总部的中国车企,其他三家均为造车新势力,分别是:蔚来、拜腾及SF MOTORS。相比较蔚来、拜腾,宝沃是传统的;相比较其他传统车企,宝沃又显得足够灵活。在自动驾驶这一汽车界的“登月”计划已经开启的时候,宝沃显然选择了一条明智且高效的路径去抵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