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TIR运输正式启动,你想开着卡车去俄罗斯送货吗?

2018年09月09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卡车之家 原创】今年5月,中国TIR运输正式启动,中俄国际道路运输也进入了试运行阶段。

<经海关验核放行的TIR货车正在从满洲里公路口岸出境>(图源:内蒙古新闻网)

随后,装载苹果的中国TIR运输车辆从大连出发,经大庆、齐齐哈尔后,由满洲里口岸出境,进入俄罗斯赤塔、乌兰乌德、伊尔库、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最终抵达新西伯利亚,全程接近5600公里,途经20多个城市和口岸。

TIR运输是什么?

TIR系统,即国际公路运输系统,《TIR公约》,即《国际公路运输公约》。

1949年,欧洲通过了TIR国际公路运输协定;1959年,联合国又主持通过了TIR《关于国际公路货运通行证制度下国际货运海关公约(国际公路运输公约)》;该公约在1975年更新,覆盖多式联运, 由此TIR不仅限于公路运输,而是可扩展到铁路和海运。

<中俄TIR运输车>(图源:中国道路运输网)

《TIR公约》规定,货运车辆在始发地装车以后,由海关对其进行关封,并授予通关文件(TIR证),这样车辆在抵达目的地前,过境时可以不必开箱检验,前提是途径国家都是《TIR公约》的缔约国。

2016年7月,我国政府便向联合国递交公约加入文书并获得批准,《TIR公约》于2017年1月5日在我国正式生效,至此该公约的缔约国也增加到70个。

TIR运输带来什么机遇?

TIR系统推动了贸易和国际公路运输的便利化,中国加入《TIR公约》无疑给物流业带来了更多机遇。中俄国际道路运输的启动,给中国和俄罗斯双方的机会应该是对等的,但外界认为,相比进入中国的俄罗斯卡车数量,走向俄罗斯的中国卡车将会多出不少。有俄罗斯媒体甚至认为未来中国卡车大军将有可能淹没俄罗斯道路。

<满洲里海关关员正在对准备出境的TIR货车通关单证进行检查>(图源:内蒙古新闻网)

2014年7月,欧盟和美国对俄罗斯经济实施全面制裁,俄罗斯立即宣布对多个国家食品实施禁运令。起初主要面向对俄制裁或支持对俄制裁的西方国家,包括美国、欧盟、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后来扩大到阿尔巴尼亚、黑山、冰岛、列支敦士登、乌克兰。该禁运令有效期数次延长,至今仍然生效。

食品禁运令已致使俄罗斯国内物价上升,原本从欧洲进口的蔬菜和水果也被来自土耳其、埃及、摩洛哥和数十个中东国家的产品取代。对于中国的消费品尤其是农产品,俄罗斯无疑是欢迎的,也可以说是急需的。

另一方面,据外媒分析,俄罗斯大约只有200万卡车司机,其中大部分是在俄罗斯的欧洲区域工作,西伯利亚和远东区域的物流是较为贫乏的,这也是位于中国大陆北部的地区。在中国则有3000万卡车司机,运力充裕,服务费用和运价也是相对较低的。中国TIR运输车辆走出去,能让俄罗斯的物资和社会运力得到更多补充。

目前,中国首批6个TIR运输试点口岸都已同时开放,跨境公路货物运输的体量将逐渐增多,对此各位怎么看?

本文编辑:黎文豪

关注卡车之家,网聚卡车人的力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