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雄狮初露锋芒!

2018年09月10日 16:38:50
分享到:
来源:大众侃车

文:大众侃车/何欣

奇瑞不“稳重”了。

今年成都车展上,可以发现,在奇瑞这个“老牌”车企身上,有些变化正在悄无声息地发生。

奇瑞是资格最老的自主车企之一,谈起过去的奇瑞,无论是从企业向外界透露出的整体气质,还是旗下产品传递出的品牌形象,稳重都是对奇瑞最贴切的形容词之一。

奇瑞可以说是国内最早开始整车系统研发的自主品牌。回顾奇瑞一路的历程,在经历前期野蛮生长后,处于高位之时,奇瑞却开始反思,开始意识到研发实力的薄弱对自主品牌形象的伤害,对奇瑞品牌长远发展的不利,毅然开始了长达十余年的转型之路。

如今,站在新时代的节点上,奇瑞自身内部也在迅速发生裂变。

这次,大众侃车直播间则是邀请到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祁素彬,与大家分享奇瑞变化背后的故事。

null

很明显的变化是,今年成都车展的产品阵容有了“新意”,祁素彬介绍:“今年(奇瑞)在成都车展参展一共7款车型12辆整车。7款车型当中涉及到艾瑞泽的有两款,一个是艾瑞泽GX,一个是艾瑞泽5。瑞虎系列我们有,瑞虎8,瑞虎7瑞虎5X,瑞虎3,还有瑞虎3X,一共7款车型。”

2018年是奇瑞的产品大年,瑞虎8和艾瑞泽GX正是奇瑞今年主推的两款新车,是奇瑞经过上一轮转型阶段蓄力后,对市场又一次出击,一款瞄准SUV,一款瞄准家用轿车。

与以往的产品不同的是,两款车都搭载奇瑞目前在智能互联上的最新成就——“雄狮智云”智能互联系统。

“‘雄狮智云’系统拥有交互、服务、反馈3大层面亮点,并首次应用了行业领先的AI智能黑科技。”对于奇瑞这套智能互联系统的表现,祁素彬显然很有自信。

具体来看,在交互层面,雄狮智云搭载的人工智能语音,可实现46种方言的识别,普通话识别率接近100%。

在服务层面,艾瑞泽GX拥有AI人脸识别技术,能对人脸进行识别能安全快速的验证每次车辆操控指令,并通过融合云端互联强大的后台数据库,可以直接实现用手机远程操控车门、空调、天窗、后备箱等设备。

在反馈层面,艾瑞泽GX拥有AI智云管家,不仅能提供实时在线的4G高速互联网汽车生活,还有主动式的用车生活服务,满足驾驶者各类用车需求。

当然,这种智能化同样体现在瑞虎8身上。

null

除了智能化外,艾瑞泽GX和瑞虎8这两款产品在气质上,也有着更加年轻、时尚的转变。

作为艾瑞泽系列的全新一代产品,艾瑞泽GX的设计风格一改奇瑞汽车之前调性,变得十分激进,前脸大量运用横向拉伸设计,从而让车体显得更为宽阔,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

null

艾瑞泽GX定位A+级轿车,预售价7.99-10.69万。过去,A级紧凑型轿车细分市场历来是合资车企的地盘,自主品牌难以企及。不过,如今以奇瑞、吉利为首的自主车企,在多年积累后,已经正式向这个市场发起冲击,事实上,吉利在今年成都车展也推出定位A+级轿车的缤瑞,同奇瑞艾瑞泽GX组团打造世界级A级轿车,带领自主品牌轿车站上新高舞台。

瑞虎8于今年北京车展正式上市,采用奇瑞最新家族式设计风格,大气时尚更是让瑞虎8拿下“奇瑞最美车”的称号。

null

市场表现方面,上市一个月订单破万辆,最新公布的7月份销量为6,051辆,虽然目前还处于新品销量爬升期,但毫无疑问瑞虎8已成为奇瑞瑞虎系列新的销量“扛把子”,随着后期产能进一步释放,未来销量也有望持续走高。

产品的变化,是企业自上变化的转化结果。汽车行业正在朝着新四化的方向进行变革,这将会给这个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巨变,身处其中的奇瑞也在调整。

“奇瑞近两年持续在走年轻化、时尚化、智能化品牌战略。”祁素彬在采访中提到。

事实上,从在2017年开始,奇瑞就已经启动战略转型3.0时代,在智能互联技术成为这个阶段最大的亮点之一,与全球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互联网企业百度签约,在智能汽车领域展开全面和深入的战略合作。

今年4月份,奇瑞发布了“奇瑞雄狮CHERY LION”。 祁素彬表示:“‘奇瑞雄狮CHERY LION’是奇瑞的智能化战略、也是智能化技术平台,最终也将成为奇瑞的智能化品牌。”

据悉,“奇瑞雄狮CHERY LION”共包含五个业务模块,其中:雄狮智驾代表自动驾驶业务。雄狮智云代表车载智能互联系统,雄狮智造代表智能制造,雄狮智赢代表数字化营销,雄狮智行代表未来共享出行。

去年可以说是奇瑞转型的蓄力期,进入2018年以来,奇瑞反扑的气势很强劲。1-7月,奇瑞集团实现销量400485辆,同比增长11.4%,保持了较快增长的势头。其中,奇瑞新能源销售41452辆,同比增长229.9%;海外市场销量80476辆,同比增长27.1%。对于这样的表现,祁素彬理解为奇瑞近年来积极实施企业转型升级的结果,他表示:“在产品设计、产品品质和前沿技术应用方面不断提升,获得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欢迎,连续5个月实现了销量的快速增长。”

当然,产品之外,销量的提升也离不开营销手段的配合。作为营销端的一员,谈到这个话题,祁素彬侃侃而谈,他表示在今年剩下的几个月,奇瑞也将在营销上进一步下功夫,主要在三个方面。

第一,做实线下,既要做实横向覆盖,也要保证纵向渗透。目前,奇瑞在贯彻“超级深海计划”,将销售渠道延伸至县级市场。

第二,奇瑞汽车服务品牌“快•乐体验”升级,以客户满意为目标,践行五“心”服务创品质,五重保障赢满意,围绕客户需求,通过省心、安心、舒心、贴心、真心五“心”服务,提升服务品质,赢得客户信任,为客户创造更大价值。

第三,数字营销层面找寻突破口。从营销上来讲,大家都在讲营销漏斗,实际上换成互联网的语言就叫超级入口,就是“漏斗”上面的口要大。当然还有营销的精准化,包括线上场景化体验,也很重要。

今年车市整体态势并不乐观,但奇瑞却在2018年上半年,以不错的成绩收官,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全新轿车艾瑞泽GX、SUV车型T19,以及新能源物流车等新产品又将陆续投向市场,这又有望让其销量进一步提升。

这背后离不开奇瑞多年的投入,从正向研发到智能化转型,是奇瑞从战略转型1.0时代到2.0时代,2.0时代到3.0时代的两次跨越。

这之后,与其说奇瑞不再“稳重”,更准确地说是奇瑞在稳重之外,跟随时代和行业变化,为自己添上智能、年轻、时尚等新色彩,品牌形象更加丰富。

业内有这样的说法,一流车企卖品牌,二流车企卖营销,三流车企卖低价。

早已从造低价车到主动转型,也不是公认会营销的车企,三次转型,显然,奇瑞选择的是最难走的一流之路。虽然这意味着要面临很多艰难的挑战,并且会以短期的销量利益为代价,但这,也正是每一个中国品牌最应该走的路。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