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卖得太好/工厂不够 三大日系品牌现在都“急疯了”

2018年09月11日 10:16:23
分享到:

虽然经常受到敏感的政治环境影响,但日系车在国内占据的市场份额依旧稳定,且一直持续增长,造就了丰田卡罗拉日产奇骏本田缤智等众多广受青睐的明星产品。面对国内旺盛的市场需求,以及本土、北美市场的日趋饱和,“两田一产”先后宣布将在国内进一步扩大产能,同期,多家新工厂也陆续动工,整车日系车企的全球战略规划都在朝中国市场倾斜。

▲三大品牌当前销量分析

null

2018上半年丰田在华销量一直呈高增长态势,前7个月在华销量达到80.74万辆,同比增长10.2%,而今年7月,丰田在华销量达到12.74万辆,同比增长17%,创单月销量历史新高,连续5个月实现同比增长。丰田汽车今年在华的销量目标是140万台,截止8月底已经“消化”了近100万台,势必要超额完成任务,毫无疑问依旧是当之无愧的年销量“三甲”之一。

null

再看看全球销量分布,2017年丰田在全球范围内交付量达到1038.6万辆,同比增长2.1%,而在中国只有129万辆,中国市场仅占全球总销量的12.4%,与南北大众销量占到全球总销量近一半相比,丰田在国内的市场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掘出来,在这一点,日产和本田也是一样。

null

与丰田一样,日产今年1-7月,东风日产终端累计实现销售61.09万辆,同比增长10.3%,公司年度销售目标为117万辆,同样成绩卓著,同时朝着总销量目标坚实迈进。目前东风日产共有广州、襄阳、大连、郑州4大生产基地共计5座工厂,累计产能也达到了近130万辆。

null

再说说因为“机油门”遭遇“烈火烹油”的本田汽车,如果你认为本田会就此一蹶不振,那真的是“图样”。在事件爆发之前的很多年内,广本和东本都一直受产能限制才屈居日系第三位,工厂都是超负荷运转满足市场需求,不然你以为为什么本田车一直加价。

东风本田为例,武汉两个工厂48万的产能每年贡献70万销量,即使CR-V、思域召回,导致销量下滑,也只是让第一、二工厂流水线上的工人稍微轻松一点罢了。

▲未来产能规划

null

丰田厂商也十分看好丰田在中国的发展势头,此前便规划2020年销量达到200万辆,近日又有报道称,丰田计划最快在2030年前将其在中国的汽车产量提高两倍,其中包括南北丰田350万国产车,及50万辆进口车(含雷克萨斯)。

为此,目前丰田在天津和广州的生产基地均将大幅扩充产能,也不排除新建工厂的可能,同时,还会进一步加大进口量,要知道,雷克萨斯系列产品在国内的口碑还是非常好的,虽然低调,但确实找不到啥黑点。

null

日产也在为扩充产能努力,8月底,湖北省发改委已正式同意“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武汉市建设乘用车扩建项目”,新工厂将落户武汉,分两期建设,年产能30万辆,另外,由于政策上严控燃油车产能的扩大,这个新工厂的生产设计也是“混搭”风格,新能源车将成为新工厂的主要“照顾”对象。

根据官方给出的消息,日产到2022年要实现每年在华销售260万台,并由此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排名前三位的汽车制造商。准确说,东风日产应该是在朝年销量第三名冲刺,而前两位毫无疑问是南北大众和南北丰田。

null

东本在武汉的第三工厂即将在2019年正式开工生产,初期年产能将达12万台(后续视情况可增至24万台),现在的第一、二工厂的累计产能是48万辆(年年超负荷生产)。加上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60万台的年产能,以及出口公司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5万台的年产能,本田在中国的汽车总产能将提高至125万台/年。

光看人气,与丰田、日产齐名的本田显然远未达到潜力极限,所以即使第三工厂投产,本田产能受限的情况预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除此之外,相比于大众旗下的奥迪、丰田旗下的雷克萨斯,本田的豪华品牌——讴歌的汽车进口量显然还太寒碜。

●总结:

俗话说,“口嫌体正直”。即使大环境不好,日系车依旧在中国市场能站稳脚跟,而且用户认可度越来越高,增长势头越来越猛,这与其“经济、实用、价格”等产品优势是分不开的。同时,随着局势变化,日系车企也体现出了很强的前瞻性和适应能力,例如丰田全新TNGA架构及新能源车规划,本田在发动机、变速箱领域的堪称耀眼的“人设”以及日产在用户需求把控上的独特造诣等,这确实值得很多混在温饱线上的自主车企反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