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帕萨特

超低价好车团购

如果福特与大众联姻?

2018年10月31日 20:50:05
分享到:

原标题:如果福特大众联姻?


福特与大众如果联姻,会是抱团取暖,静待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到来吗?



童济仁汽车评论 特约撰稿人丨大眼


同为全球知名的汽车公司,福特与大众眼前都各自面临着不少的挑战,无论是应对眼前的各种危机,还是为未来的战略投资储备,昔日一往无前的劲头正在遭遇更多的束缚。


大众“排放门”的效应在慢慢显现,天价罚款侵蚀了大众大量的利润,中国与欧洲市场的逐渐饱和,让迟迟没有在美国市场有所斩获的大众经历一个跛脚的困扰。而福特除了北美市场以外,在中国、欧洲以及南美全线告急,特别是在欧洲与南美的亏损正大量抵消其在美国本土产生的利润。



放眼全球,2008年以来的又一轮金融危机的苗头正在全球各个地区显现,对于成功度过2008年那波破产危机的福特汽车来说,提早准备过冬,为潜在的危机做好各种准备,而不是在危机突然到来时再匆忙应对,是那场危机教给福特最好的经验。


因此,近段时间内福特与大众将展开合作的消息才格外耐人寻味。相比于其他车企,福特与大众的互补性非常强,双方都有各自擅长的产品领域以及熟悉的销售市场。但也就是双方都有不错的条件,才会注定了两者之间的合作甚至整合,会碰到想象不到的难度。


根据官方消息,福特与大众正在就广泛合作进行一系列深入谈判,给了市场无比巨大的想想空间,双方未来能否在技术合作上有所突破,或者形成某种程度的联盟类似交叉换股甚至进行合并,都值得各方期待。


福特与大众联姻的基础是什么?


福特与大众两者的产品线存在高度互补的特性。


福特所长在于F系列皮卡以及以全顺为代表的商用车系列,SUV领域福特越野技术也不弱,而大众所长的则是欧洲人喜欢的轿车与旅行车领域,特别是小型车范畴,大众也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此次率先被官方透露的消息,是双方将首先在商用车领域进行合作。众所周知,福特全顺在全球宽体轻客领域有很强的竞争力,而大众在这个领域相对弱势。有了全顺技术的加持,大众在轻客领域也将快速赶上。与此同时,大众也会分享自己在小型车领域的知识,帮助福特摆脱在欧洲与南美市场的颓势。



从市场角度来看,即使福特如今面临困境,其凭借F系列皮卡仍然是全球汽车市场上不容忽视的力量。而北美市场则始终是大众难以攻克的难关。对于大众来说,不仅缺少对美国消费者有吸引力的产品,在销售渠道建设上相比福特来说差距也较大。但反观欧洲以及中国市场,福特目前则要逊色不少。如果两者可以合并成功后新的汽车集团将在中国、美国以及欧洲三大汽车市场上都占据明显优势。


福特与大众联姻的障碍在哪里?


作为一家家族企业,福特家族的态度对于何种程度的合作乃至最终能否合并起着决定性作用。时下福特面临严重的危机,特别是反映在股价上,在美股一路上行的大环境下,福特跌破9美的股价不仅创下多年来的新低,相比后起之秀特斯拉更是逊色不少。与大众的合作也算是对福特目前市场信心的一种强力提振,但要让福特家族将福特汽车控制权拱手让人,估计难度也不小。


小比尔福特在福特集团一言九鼎般的权威,在其炒掉福特那位明星CEO马克菲尔兹的时候,就已展现的淋漓尽致。



同样地,大众经历排放门后,未来在全球范围内面临相类似的诉讼概率不小。此外,如何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来夺取全球汽车销量冠军的宝座,并通过类似福特F系列皮卡以及全顺系列这类高利润产品,迅速拉近和丰田的利润差距,是摆在德国人面前最为紧迫的任务。


既然福特的业务对大众来说那么有吸引力,那大众也就不得不拿出更有竞争力的技术来进行交换,甚至付出更高的溢价才能最终实现两者的深度联合。否则浅层次的一两个车型平台的交换,对于两家汽车公司来说都只是隔靴搔痒赞何益。


如果福特与大众联姻后……


如果大众可以和福特成功展开合作乃至某些层面的合并,将毫无悬念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也必将重塑当前全球的汽车产业格局,无论是产品线还是产销规模来说,都会达到史无前例的程度。而在牵涉到大笔投资的相关新技术的研发上,由于有了庞大体量的支持,共享的研发成本必将大大降低,未来应用的前景也将更为广阔。



在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旗下的两家合资企业常年占据销量榜前三的位置,但这两年发展势头由于企业规模的逐步扩大而放缓,特别是在整体市场大环境出现下探之时。反观福特则由于新车型导入缓慢,最近两年的表现跌入谷底。


如果大众福特合并成行,在中国的版图上必然会出现一个外资车企的巨头企业,双方在相关技术、供应链以及渠道资源上的互补,必然会为两家企业都带来极大的发展契机,但如何解决产品同质化严重的问题,特别是乘用车领域相互博弈竞争的问题,是摆在新公司管理层面前最大的问题。不过,对于有着多年运营多品牌经验的大众来说,想必其所付出的整合成本应该远远小于获得的规模效应。



汽车公司间的整合,特别是跨国汽车巨头间的整合,其难度之大不言而喻。从历史上看,最后无疾而终,被迫分手的案例比比皆是。参照之前的同为德系与美系间的戴姆勒·克莱斯勒的教训,就可以知道两家企业在合并之后会有很多战略以及文化认同上的差异,需要有一个睿智且富有远见的管理团队来领导。


但对于福特和大众两家企业来说,在当前汽车行业新能源、无人驾驶、车载智能互联网以及移动出行这“四化”飞速发展的当下,既要兼顾传统车业务来赚取足够的利润,同时又要将大量资源投入这些决定企业未来命运的新领域,其压力之大显而易见。联盟甚至合并,是分摊研发成功、共享优势资源的一条捷径。


危机与机遇并存是一个不变的道理。在中国车市增长放缓以及全球未来经济增长充满不确定的时刻,对于中国车企来说,如果真的可以把握住这场潜在会到来的金融危机,复制当年吉利收购沃尔沃的情况,我们就会有新的自主品牌车企可以站上全球汽车行业的舞台,参与全球范围内的竞争。

往期回顾

中国市场的帕萨特效应!

福特的谷底?

详解丨PSA的新能源技术路线图!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帕萨特
帕萨特
指导价:18.19-32.28万元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19-32.28
中型车
1.4T 1.8T 2.0T 3.0L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