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7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揭秘宝马北美技术中心:一家向移动出行转型的车企正在做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2018年11月30日 19:48:44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原标题:揭秘宝马北美技术中心:一家向移动出行转型的车企正在做什么?丨汽车预言家

宝马布局全球的技术中心,承担着在当地发展智能充电、无人驾驶业务和开展战略风投的任务,同时也是宝马向未来智能出行电动化转型的庞大基础投入之一。

不出意外,这是坐落在洛杉矶市郊的宝马北美技术中心建成后迎接的第一批中国客人。

 

洛杉矶当地时间11月29日,汽车预言家叩开了宝马北美技术中心的大门。作为一家远离德国本土的技术中心,北美技术中心本能的承担着宝马最顶尖无人驾驶、智能充电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除此之外,这家名称里没有任何投资字眼的机构也承担着宝马在美国的重要业务——风投业务。

 

与宝马北美技术中心类似的是,宝马在全球各个市场也拥有相同的技术工作中心。包括伦敦、北京、上海都拥有一样的技术办公室,不久之后宝马还将在以色列建立一座新的技术办公室。

 

对于宝马而言,这些不同市场的技术中心就像深入到每个市场的触手,基于不同市场的数据采集,将宝马在本土化需求及时反馈到宝马总部,以让宝马总部能够及时在研发制造中满足全球不同市场的需求。例如宝马5系长轴距版本的诞生,就是北京技术中心洞察中国市场需求后向宝马总部提出的切实型的建议。

 

当宝马由一个汽车制造商向着电动智能出行服务商大踏步转型的关键时刻,这些遍布世界的技术中心正在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ifeng_video_load]

对于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掌握新技术的最好方法除了大力投入研发,还有就是投资和收购有价值有前途的初创企业,不仅可以拿到技术,押对了宝也能赚到钱。这也是为什么所有跨国车企都开始积极的布局自己风投业务的原因。

 

汽车预言家在宝马北美技术中心了解到,北美技术中心的重要作用之一就是风投业务。宝马一方面通过寻求与伙伴公司来掌握最新的技术,另一方面也在寻找合适的个体机动性信息服务供应商进行战略资本投入。

 

为了更为积极和专业的寻觅具有潜力的主创人员科技公司,宝马专门组建了iVentures公司,一家专注于投资未来移动出行领域产生变革性影响初创的公司、以及新技术的战略投资公司。



资料显示,iVentures公司成立于2011年。考虑到品牌定位,该风投公司成立之初主要投资精力都放在了出行服务和电动汽车产业链相关的初创公司。但随着宝马集团的战略布局逐渐清晰,iVentures也在不断扩展其投资领域,使投资能够更好的与集团战略方向相匹配,更加专注于投资对未来移动出行领域产生变革性影响的初创公司和他们的技术,最典型的就是人工智能和无人驾驶。

 

为了给风投公司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宝马为iVentures成立了一支金额高达5.3亿美的产业基金,用于未来十年的投资计划。同时,为便于考察初创公司、并给予宝马海外业务更多支持,iVentures还将其总部从纽约迁至硅谷的帕罗奥图。

 

资料显示,在这7年时间里,iVentures先后投资了22个以上移动出行领域的初创公司,包括Zendrive, MyCityWay, Life360, STRATIM, Scoop, Parkmobile, JustPark, ChargePoint, Moovit, RideCell等。iVentures最近一次投资的企业是硅谷一家拥有碳纤维材料3D打印技术的初创企业,能够为宝马提供3D打印的汽车零部件。

 

汽车预言家现场了解到,上述公司类型包括传感系统开发公司、芯片企业、线上交互销售公司、充电基础服务公司以及智能制造等一系列创新型企业。


北美风险创投公司(iVentures)负责人 UIrich Quay


宝马北美风险创投公司iVentures负责人UIrich Quay向汽车预言家介绍到,iVentures会在新兴公司发展初期入股10%,和这家企业一起进行成长。

 

此外,该负责人表示,从财务角度投资收益与投资取舍宝马有着一定考量,技术回报和投资回报出于同样重要的水平,另外宝马不会限制这些获得投资的企业与其他车企进行合作,这一做法的目的是保障这家企业能够真正实现创新落地,推动整个企业的发展。

 

目前,宝马风投公司也在评估在中国地区开展这一工作,作为全球汽车市场与技术发展的前沿,中国是宝马一直在思考的重要领域。


[ifeng_video_load]

实际上,利用自身财务优势投资新兴企业,并不是不是宝马一家的独创。但宝马却是做的最好的。

 

资料显示,2018年初,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成立“Alliance Ventures”投资基金;2018年2月,通用汽车宣布风投公司GM Ventures未来投资将翻倍;2017年7月丰田启动集团下属的人工智能技术风险投资公司Toyota AI Ventures…… 



总结来看,关起门来造车的时代过去了,毋庸置疑,在这一点上传统车企们已经达成了共识。成立风投基金,能够解决跨国车企在目前的三个现实性问题:1)通过能源和技术变革形成多元化发展格局。2)缩短研发周期,提高效率,与汽车制造主业形成紧密配合。3)形成自我造血机制,完善产业链条。


车企风投基金兴趣不减,归根到底的原因在于人工智能、车联网技术和动力电池等领域的初创企业数量惊人,无论车企如何招募相关人才,仍会错失很多创新技术。因此,车企积极地与在尖端领域取得成绩的初创企业开展合作不实为一种“事半功倍”的良策。


在企业战略风投的帮助下,宝马已经形成3步走的未来技术储备模式,并受到了行业的效仿。


宝马的三步走战略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方面:1)持续加强宝马自身的技术研发,主要是涉及到车辆制造的核心部件。2)以合作形式推进自身技术储备,主要是与现在的零部件供应商以及跨界的IT企业。3)则是以战略风投投资新型技术、服务类企业,主要是在新兴业务层面。


一个可以印证的事实是,宝马iVentures计划虽然投资领域诸多,不过依旧是宝马“全球第一战略”影响下的外围布局,真正决定企业在未来竞争中成败的技术和资源,始终牢牢掌握在企业自己手中。

 

据资料,2018年年初,宝马将其标志性的4缸大厦重新装扮变身电池大厦,释放了宝马向新能源转型的决心;2018年2月,宝马又扩建了其新能源动力试验中心,目前宝马第五代动力系统已在世界处于技术领先地位;2018年4月,宝马官方宣布,其位于德国慕尼黑下施莱斯海姆(Unterschlei heim)的宝马集团自动驾驶研发中心正式启用。该研发中心可提供23,000平方米的办公空间,可最多容纳500辆汽车,约1,800名员工在此工作,涵盖从软件开发到道路测试各个领域。



种种迹象表明,在无人驾驶,新能源动力等核心技术方面,宝马始终在慕尼黑本部保持积极和独立的技术研发状态。而在无人驾驶芯片等方面宝马则是联手国际知名IT企业共同参与研发。

 

资料显示,宝马集团、英特尔和Mobileye早在去年就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各方约定共同推进自动驾驶平台,采用统一合作模式。各方表示旨在更广泛地为汽车行业及其它潜在行业提供并拓展其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此外,宝马还借助前文中提到的风投公司,投资了诸多的新业务企业,包括括传感系统开发公司、芯片企业、线上交互销售公司、充电基础服务公司以及智能制造等一系列共公司。


[ifeng_video_load]

正是因为风投公司的存在,让宝马在智能驾驶、新能源电池技术方面有了更多的思考与突破,其中就包括对智能清洁充电。

 

在北美科技研究中心,汽车预言家看到了宝马最新的智能充电模式。这套模式可以满足宝马可持续发展,提高消费者使用电动汽车的效率与便捷。在宝马看来,充电领域是电动汽车领域一直完整不可或缺的闭环,智能充电能够在出行计划与充电需求之间找到一套合理的平衡。


加州智能充电演示


资料显示,宝马在加州有300多人测试最新的智能充电系统,力争达到在合理的时间实现用户智能充电需求。同时宝马线上APP可以帮助车主智能充电,同时也会将客户需求反馈到宝马技术中心进行分析,从而更好地服务消费者。目前这一APP已经进入到实际测试阶段。

 

宝马目前正在对可再生能源不断分析,找出未来汽车可回收能源的利用方式。目前加州一家能源公司与宝马技术中心正在沟通相关数据,将电力产出的源头是否清洁的信息告知消费者,从而和车主一同选择清洁能源,找到最佳充电方式。

 

在政策层面,美国加州目前对可再生能源十分看好,并且计划在2045年电网供应全部来自可再生能源。数据显示,2018年4月,太阳能发电在加州当地一些时段已经超出用电需求,并且在很长时段可再生发电已经占到了加州发电相当大的比例。目前,宝马在加州电动汽车电力55%来自可再生能源,真正达到新能源使用端的环保节能。



除了高效绿色充电,在无人驾驶方面,北美技术中心正在联合美国知名自动驾驶企业开展自动驾驶方面的试验。

 

宝马北美技术中心向汽车预言家展示了最新的BMW 7系自动驾驶测试车。宝马目前拥有80辆自动驾驶测试车,分布在欧洲、美国、中国和以色列等地,用于测试自动驾驶。该测试车共有5个激光雷达,整车还有多个地方布局探头雷达以及8个微型摄像头。

 

根据介绍,这一测试车数据收集信息量每小时可达6TB(1TB=1024G),相当于每小时可以采集装满12台笔记本容量的数据;而全球80辆车信息收集截至目前达到200PB(一种比TB更高的储存单位)。


该车与宝马7系外形一致,但由于保密协议不被允许拍照

相关负责人介绍到,整个自动驾驶最为关键的是两部分:一部分是实际测试,另外一个是数据模拟。两方面的结合可以避免在实际测试中出现意外,同时也能达到更好的驾驶效率。负责人表示,宝马的目的是希望未来自动驾驶汽车能像人一样智能驾驶。目前各地的测试设备正在围绕当地的道路和现实需求设计,人工智能与机器学习也正在测试中不断被完善。

 

在技术中心,汽车预言家了解到,这辆测试车在过去几个月里测试里程累积达到7万公里,模拟测试比实际测试里程要大无数倍。北美技术中心目前有5台测试车,自动驾驶级已经达到L4级。此外,无人驾驶的测试与研发在美国之外的所有区域都在同步进行,大部分数据将汇聚到慕尼黑进行分析研判,从而更好改进自动驾驶的研发和系统升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宝马7系
宝马7系
指导价:91.9-126.2万元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1.9-126.2
豪华车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