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S

超低价好车团购

捷豹I-PACE首起火灾事件,车头面目全非电池包无恙|聚闻

2018年12月18日 06:20:00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原标题:捷豹I-PACE首起火灾事件,车头面目全非电池包无恙|聚闻

12月7日凌晨,荷兰中部地区Rumpt小镇一辆崭新的捷豹I-PACE突发火情,火灾造成车辆车头完全损毁,这是捷豹I-PACE问世以来首起火灾事件。

12月11日晚间,美媒insideEVs转载了驻欧洲记者的推文。推文中该记者透露捷豹总部正继续和当地消防部门调查原因。但先排除了充电起火原因以及位于底盘的电池包起火原因。

1火灾现场

荷兰当地媒体的报道,这辆捷豹I-PACE停放在车主住宅边的停车位内,停车位两边有围栏。火情被发现的时间是凌晨2点40分,此时I-PACE前部火势凶猛,火苗冲天,当地消防部门随即进行救火。

从当地民众在FaceBook放出的火势扑灭后照片可以看到:这台I-PACE没有在充电,车头损毁严重,前包围、前机盖、前轮轮胎以及前翼子板全部烧毁,前轴电机、蓄电池、前悬挂面目全非。驾驶舱前窗玻璃破碎,但车辆后部保存完好。

火灾所处的私家停车位非常隐蔽,I-PACE车头向里。

2起火原因是什么?

现场照片中,I-PACE四周似乎有不少残余积雪。

推特上关于此次I-PACE首次着火的评论中,也有许多“积雪短路论”持有者,称I-PACE在当地涉足积雪区后引发短路。但车聚君查看了12月7日凌晨的天气情况:3~7摄氏度晴,没有下雪。那么现场照片中的白色物体只能是消防泡沫了。

车聚君继续查询权威媒体的分析,起火原因方向都指向蓄电池、前电机凝露短路和人为故意纵火。

由于此次火灾事件中I-PACE的动力电池部分已确定完好,如果是自身原因起火,只有在面目全非的车头里找答案。

一位某品牌电动汽车研发部工程师告诉车聚君,如果是车辆静止状态、未充电、非电池包原因,那么I-PACE车头部分的前电机、蓄电池凝露是一大可能,但前提是这台I-PACE的车主在回家路上涉过水。

“只有在事先涉水情况下,车头内部件在车辆静止后才会凝露,凝露有几率引发短路,但I-PACE有涉水防范标准不太会短路,个别案例除外。”工程师解释说。

但当地媒体并未报道车主在当晚回家路上是否涉水,就算有凝露现象出现,也不一定就会马上短路着火,况且车辆不可能只有车头涉水,车底电池包涉水后起火的几率大于其他部件。

其他海外新能源媒体也解释:如果是自燃,原因可能是一些车头部分的电气设备故障。所以,自身原因起火的几率非常小,除非捷豹I-PACE有隐藏的先天设计缺陷。

3人为纵火几率较大

在荷兰网友的留言中,多名当地居民反映Rumpt小镇附近的地区近期出现多起汽车纵火案。

荷兰网友Leon Tosti :“近期纵火案频发,每周都会有几起汽车纵火案,中部城市已经考虑出动军用无人机巡逻,但Rumpt小镇没有意识到。”

而当地媒体也在不久前报道过靠近Rumpt小镇的屈伦博赫市和卡伦堡,近期遭受了异常多的恶意汽车纵火案件,情节严重。

▲今年1月,阿姆斯特丹被人为纵火的特斯拉Model S

车聚君发现,今年1月,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市区内发生过两起特斯拉Model S/X被人恶意纵火案件。现场照片中的Model S也是车头着火面目全非,前挡玻璃和驾驶位侧装碎裂,车辆底盘和后部分保存完好,很像此次I-PACE受损状况。

另外,一名匿名网友在评论区解释这种荷兰式汽车纵火案的具体方法:“买一种特殊的打火机,准备一个装满蜡和木屑的杯子,然后放在前轮的顶部,点燃它,保证将车头烧毁。在燃烧这期间有时间逃走,结果看起来完全像此次I-PACE事故图片。”(严禁模仿)

▲今年8月瑞典爆发大规模汽车纵火案

近年来,西欧和北欧各地都发生过多起严重的汽车纵火案,目标不止电动车,客车卡车也不例外。

车聚小结

I-PACE在11月的荷兰销量达到607台,位居该国电动车销量榜第二。同I-PACE正在欧洲收割年底各大奖项。这把大火或多或少会影响到I-PACE的“履历”。

我们可能更多看到电动车着火是由于撞击、涉水短路以及自身BMS电池热管理技术不成熟导致。上文提到的工程师还告诉车聚君:“大部分电动车车企已经把电池热管理、防短路、防火放在最重视的位置,以后电动车自身原因引起的火灾只会越来越少。”

此次事件将在证据充分后放出真正着火原因,也许科技的进步能阻止电动车“上火”,但无法避免人性的“怒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89-102.89
中大型车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