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猎豹汽车-卓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神州关联方控股宝沃先清洗原高管 后搞汽车新零售

2018年12月28日 17:27: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福田汽车旗下宝沃汽车67%股份在挂牌数月后终于被摘牌。不过在摘牌方的具体身份仍未浮出水面时,无论是宝沃汽车还是福田汽车对外均“三缄其口”。消息一出,众多媒体都言之凿凿称是神州优车方面摘牌宝沃,就连神州优车工作人员也向《道哥说车》表示确有此事。


null



但随着28日下午,福田汽车正式公布相关公告,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成为宝沃汽车新的受让方,成交价格人民币397,253.66万。自此,福田集团在宝沃汽车的股份降至33%,宝沃汽车方面已经确认该消息,而新控股方在达成控股后的第一时间就开始了对宝沃汽车原高管层的全面扫荡,部长级以上的管理层几乎全部被“洗牌”,就连原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也被免聘。



null



据福田汽车内部人士透露,长盛兴业(厦门)这家公司是由神州优车提供担保服务的,而神州优车虽然没有达成对宝沃汽车的控股但也有一定的安慰。12月28日,宝沃汽车与神州优车联合宣布,双方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根据协议,双方于今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张志刚任组长。


原宝沃汽车集团总裁杨嵩被免聘,调任福田汽车集团副总裁;由原麦格纳斯太尔亚太区总裁Bruno Lambert(布鲁诺。兰伯特)接任为宝沃汽车CEO。


原常务副总熊毅被免聘,调任福田汽车集团商务汽车事业部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原宝沃营销公司市场总监霍静被免聘,调任福田汽车集团计划与营销管理本部品牌与传播副总监;


原宝沃汽车部长级以下的管理层将留守宝沃汽车,继续和新管理团队服务新宝沃。


宝沃汽车终于迎来新东家


事实上,早在12月20日上午,“新东家”与福田集团就宝沃汽车股权转让一事双方已完成签约,但正式公告一直因某些原因未发。如今,宝沃汽车股权正式确认被新东家收购,在资本寒冬叠加车市下行的近况下,宝沃成为今年截至目前唯一成功完成重组工作的主机厂。


而以杨嵩为代表的原宝沃汽车高管团队,经过大半年的努力,也实现了对宝沃品牌的重新塑造,完成了营销上的助力,为收购期的平稳过度做出了卓越的贡献。接下来杨嵩系高管将回归福田汽车继续担任要职,继续在汽车营销事业上发光发热。随着接来下新资本方的入局,和整车开发经验丰富的Bruno Lambert联手,宝沃也必将在未来更进一步。


宝沃汽车拥有很好的品牌背景、完善的生产资质、成熟的研发团队和大量的重资产储备。相比于许多挂牌出售过股权的企业,宝沃算是其中比较优质的。因为在同期被挂牌出售的整车企业中,最让买家垂涎的是宝沃成熟的团队、渠道和研发。包括已经建成的符合德国工业4.0标准的厂房,完整的技术生产链让买家收购已经零等待,就可以开工生产。包括福田已经投入大量资金推广出来的宝沃品牌,这都是无形和有形的品牌资产。



null



在挂牌期间,神州优车、复星集团、宝能集团,甚至是恒大都曾出现在“谁是潜在购买方”的传闻名单中。《道哥说车》观察到,目前挂牌新三板的神州优车(838006.OC)也确实处于停盘状态。神州优车曾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与潜在对手方洽谈有关重大项目合作事宜。9月12日再次发布公告,恢复转让日期延期至12月12日。这一日期正好与宝沃产权可进行交易签约的日期相吻合。


作为中国汽车租赁行业的领跑者,神州优车可以看做是一家成熟的汽车出行服务提供商,而对于被挂牌的宝沃而言,神州优车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它除了能为宝沃带来最急迫的资金需求外,更带来了汽车发展方式的革新。就在大家都认为一定是神州方资本摘牌宝沃汽车的时候,也有福田汽车人士对媒体称,“目前仍存在一定变数的可能”。其同时表示“这次(摘牌者)应该只是一个托底的,目前各方都还在递交材料,不排除最终会出现新的‘搅局者’”。果然最终的结果令各方惊讶,居然是长盛兴业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公司。


神州优车与宝沃达成战略合作


不过神州优车在这场收购案中也不是全无参与感,据悉,神州优车将作为宝沃新东家长盛兴业的担保方,并将与宝沃汽车缔结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开拓汽车新零售模式。根据协议,双方于今日建立联合营销工作小组,张志刚任组长。业内人士称,宝沃汽车具有高度智能的生产线和优质的产品,但却遭遇总体市场下行,销量下跌,经营状况捉襟见肘;神州优车不但拥有强大的销售网络和渠道,还具有丰富的应用场景,双方的战略合作可以优势互补,具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null


据《道哥说车》了解到,此前在租赁领域,神州租车已经与宝沃展开合作。神州租车11月2日官方公布,宝沃BX5/BX6/BX7等车型已于近日抵达部分城市的租赁门店。在神州租车APP目前可租赁的SUV车型中,宝沃将是继大众别克雪佛兰之后的第四个品牌。尽管从市场上车辆普及程度来看,宝沃远不及另外三个品牌。


如果说从1961年因意外破产而被“雪藏”,到2014年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盘活宝沃重返中国市场,宝沃迎来了一次发展的生机,那么如今宝沃汽车在混改的大背景下,引入民营资本,并与神州优车这样的出行服务提供商达成合作,则意味着宝沃汽车迎来了自己的二次革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文章标签:
卓越
卓越
指导价:未上市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未上市
紧凑型车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同级别关注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