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MODEL X

超低价好车团购

2018车圈十大事件,第一件让所有车主都兴奋了!

2019年01月04日 10:41:20
分享到:

转眼间,2019年已经到来,回首过去的2018年,中国车市发生了不少大事件。其中,哪些事件让你记忆犹新?哪些又事发突然,让你始料未及?今天,我们就回看2018年中国汽车行业的十大事件。

·成品油价“五连跌”

2018年最让广大车主开心的莫过于,国内成品油价出现“五连跌”。2018年国内成品油价格按机制共进行了25次调整,总体是13涨11跌1搁浅,虽然上涨次数多于下跌次数,但整体处于下跌状态。最近的一次调整是12月28日24时,92#汽油每升降低0.29,以油箱容量50L的普通私家车计算,车主加满一箱油可少花约14.5元。

null


不仅国内油价下跌,国际油价也处于下跌状态。一是全球经济前景低迷,国际能源署和美国能源信息署近期纷纷下调2019年全球原油需求增速预估。二是美国等主要产油国供应增速加快,而库存数据上升,原油供需关系趋于宽松。三是美国股市大幅下跌带动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希望2019年能继续保持,不要骄傲!

·自主红人:吉利

2018年2月24日,吉利宣布通过旗下海外资金主体收购戴姆勒股份公司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这使得李书福的吉利集团成为戴姆勒集团的最大单一股东。另一方面,吉利和长城等中国品牌也都加快了海外布局,比如吉利在马来西亚上市了宝腾X70(博越)。

null


虽然吉利只是收购二级市场股票,对于戴姆勒本身的决策不会有太多干预。但中国汽车资本能够出海也是一件好事,毕竟先期的股票购买可以为后面的深入合作打下良好的基础。

·车市政策频发

※双积分政策

为了推进新能源车市场的发展,《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落地。自2018年4月1日起正式施行,从2019年度开始设定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其中2019年度、2020年度,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10%、12%,2021年度及以后年度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另行公布。

null


办法公布以后,为了增加新能源正积分,各大车企都开始推新能源车包括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纯电动乘用车和燃料电池乘用车等),看似丰富了新能源车市场产品,但也有很大隐患。很多车企只是在传统车型的基础上进行了电气化,在实际续航方面根本无法达标,造成了另外一种资源浪费,将“双积分政策”流于形式化了。

※股比开放

曾经为了保护民主企业,国家规定汽车行业外资股比不能超50%,近几年这个限制被打破了。

null


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null


股比开放以后,第一个吃螃蟹的是宝马。它以36亿欧元(约287.5亿人民币)收购华晨宝马25%股权,股权增加至75%,不过,这个交易将在2022年正式生效。紧跟其后的可能是奔驰?有消息称,戴姆勒已有增持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北京奔驰所占股比的意愿,计划从现在的49%提升到65%以上,是否真实还有待后续报道了。

※进口车关税降至15%

2018年7月1日,中国正式降低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进口关税至15%,进口车商忙着降价;因为美国针对中国500亿美元商品征税,7月6日,中国对原产于美国的545项约34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达到40%,进口车商又忙着加价;好在最后又有了转机,自2019年1月1日起,税率将再次回调到摩擦之前的15%。

null


null


宝马、奔驰以及特斯拉可能是此次中美贸易战最受牵连的车企了,一会涨一会降,销量也大受影响,终于在年底迎来了缓和。不过特斯拉可能并没有心思过新年,降价还在继续,11月22日,特斯拉Model S、Model X在国内下调售价,最高官降达38.29万元。时隔一个月又迎来了一波价格调整,Model S 100D降了10.5万元,Model X 75D车型价格降低6.5万元。明年随着各大豪华品牌的纯电动车相继到来,特斯拉的市场优势将进一步下跌,销量不太可观哦,等它国产车出来,对手早都火了……

※新能源补贴退坡

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每年都在变化,大体趋势是逐年退坡,特别是低续航里程补贴退坡幅度较大,150公里以下车型从2018年开始已完全取消补贴。

null


之前有消息称,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或将退坡40%,而且地方补贴或将取消。如今2019年已经到来,新的新能源车补贴政策尚未出台,但是补贴下降是必然的,至于多少还有待确定。如果按照传闻退坡40%来看,对于市面上依靠补贴和靠投资的一些车企来说,无疑是致命的。另外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必须在有限的时间内抓紧时间量产车型,不然可能车型还未上市,就已经出局了。

·铃木退出中国

长安铃木车型老旧,满足不了国内消费者的需求,销量十分惨淡。因此,铃木用1元的价格将铃木株式会社在长安铃木剩下的50%股权卖给了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自此长安铃木成了自主品牌。

null


然后2018年5月,昌河铃木的日方股东宣布将所持有的昌河铃木全部股权转让给中方股东江西昌河汽车。从此,昌河铃木也变成了自主车企,并更名为“江西志骋汽车”。然后,北汽出售江西志骋汽车70%股权,结果无人问津……

·造车新势力各种买买买

2018年我们也经常跟大家聊处于发展中的造车新势力,比如蔚来、拜腾、威马、车和家等等,其实它们之间是有着某种联系的,而架起联系桥梁的就是一张造车资质。

null


威马汽车用11.8亿元收购了大连黄海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又整合了中顺汽车控股有限公司,以此拿到了两张新能源造车资质。

null


拜腾为了谋求资质以1元的价格将一汽华利100%股权纳入麾下,当然1元的背后是要承担一汽华利8.55亿元债务及职工薪酬。

null


车和家花6.5亿元收购了重庆力帆汽车有限公司100%股权,生产中大型增程式电动SUV——理想智造ONE

其实,自己申请资质是最省钱的方式,但这条道路之前被堵死了。直到2018年12月6日,工信部颁布了《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办法》,将发改委核准更改为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实施备案管理,似乎是有希望自己申请了?然而《规定》中明确,还没有获得生产资质的新造车企业,只允许先代工生产30000台,才有资格申请资质,建设工厂。还真是一条曲折的道路啊……

·国六提前实施

2018年我们为国六的推行出了不少预告,包括各地提前推行国六的时间以及目前已经符合国六排放的各款车型,当大家都翘首以盼元旦之后国六的来临时,突然“延迟”二字从天而降。

null


目前已知广州延迟至2019年3月1日,深圳、成都、天津、山东、杭州都延迟到2019年7月1日,北京的轻型燃油车实施国六的时间则为2020年1月1日,河北、河南以及海南的国六执行时间暂时未定。对于目前已经购买车辆的车主而言,是否提前执行国六标准对自己是没有什么影响的,因为执行国六标准仅针对办理新注册或者转入登记的汽车,已经注册登记的旧车并不受影响,可以照常使用。

·车企联姻抱团取暖

长城宝马联姻:2018年7月,长城汽车和宝马正式“联姻”,双方各持股50%,投资51亿成立合资公司,命名光束汽车。双方在技术、资源和管理方面深度合作,共同开发新一代纯电动汽车平台,新平台不仅用于生产MINI电动汽车,还将为长城汽车生产电动车产品。

null


奥迪上汽大众联姻:2018年6月,奥迪获得上汽大众1%的股份,代表着上汽大众能够获得其品牌授权,能够在生产制造、销售、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

在车市下行的大背景下,抱团取暖已经成为一种解决方案。各大品牌和主机厂之间通过技术互通、孕育新产品和新品牌,既迎合了市场的需要,也分担了风险,算是双赢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0.99-103.99
中大型SUV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