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广汽乘用车-GS8

超低价好车团购

路咖评:比亚迪亲兄弟4年巨亏26亿 却没被放弃的3个原因

2019年02月19日 11:44:38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null


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如果在市场中放弃一款它此前推出的车型,意味着前期设计、开发、营销、推广的上亿元费用打了水漂。

那,对于一家车企而言,如果放弃它此前打造的一个品牌,会付出多大的代价呢?答案是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

如今,在中国面临这样尴尬局面的企业,就是腾势

4年巨亏26亿元的腾势汽车

如今是中国车企冲击高端的时代,燃油车领域冲破了15万元价格门槛,并且能保持不错销量的车型有很多,比如广汽传祺GS8、WEY、领克01等等,它们均是趁着中国汽车行业SUV浪潮而崛起的那一批车型。而还有另一种冲击高端的门路,也就是电动车。

null



电动车,市场中的新兴产物,也因为"新",在市场中它的创造力比传统的燃油车玩法要多很多。于是,我们看到了造车新势力蔚来把价格卖到了和奥迪Q5一样的级别,而在中国车企的电动化之路上,实际上腾势才是最早的先行者。

2010年,比亚迪和德国戴姆勒在深圳成立了腾势汽车,奔驰的工程师使用奔驰B级的车辆平台,协同比亚迪的工程师打造出了这款与"豪华"有关的纯电动车型。而在彼时,最早推出的腾势卖出了一个36.9-39.9万元的价格,续航里程253公里。

对比当时的电动车而言,腾势确实是豪华的,价格也是高昂的。但,从初创之时,腾势就给自己留下了太多硬伤,1. 市场宣传不到位 2.市场营销不到位 3.对于消费者的引导不到位(不能让人产生花几十万买电动车的兴趣) 4. 产品线的不完备:从首款车型推出至今,只有这么一款车型 5.没有给予经销商利好(4S店不赚钱,进而引发大量退网)。

null



综合以上的众多元素,再加之戴姆勒没看到腾势销量的响动,兴趣逐渐退却等非常多的原因,最终的局面是。

从2014年至2017年,腾势汽车分别亏损数额达2.6亿元、5.7亿元、13亿元和4.8亿元,四年来共计亏损26.1亿元。

并且,如今仍然没有回暖的趋势。面临市场中推出的越来越多的电动车,它们或者智能化领先、或者三电系统领先、或者在服务层面领先,留给腾势的机会越来越少。

不放弃的原因在哪?

不过,截止目前来看,腾势并不是一个被比亚迪和戴姆勒彻底放弃的品牌。就在春节假期过后,比亚迪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拟对参股公司深圳腾势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增资的议案》,同意公司控股子公司比亚迪汽车工业有限公司对参股公司腾势新能源增资人民币2亿元。此次增资完成后,比亚迪持有腾势新能源的股权比例仍保持为50%。

null



而此前,腾势汽车已多次获得股东18亿元增资:2017年5月,腾势获10亿元增资;2018年5月,比亚迪和戴姆勒再增资8亿元。

不论从车型的角度还是腾势汽车的品牌角度来看,面临目前的市场竞争压力,腾势的生机都是越来越淡的。但,如果你想要知道,它之所以没有被放弃,看下方归纳的3点就够了:

1. 领导人性格使然。如果你熟悉比亚迪的发展史,其掌门人王传福有过多次这一类的举动。在2014-2017年的这个时间段中,比亚迪在光伏产业中做到了体量的第一,但光伏产业缺乏清晰的盈利方式。而在彼时,王传福用比亚迪造车的钱和其他层面的盈利,继续维系光伏的发展,至今。用等待天亮来形容,比较恰当。

null



2. 腾势的血统原因。如今的中国车企有一个共性,大家几乎都做到了拥有全球车企的背书。吉利收购了沃尔沃江淮牵手大众奇瑞牵手捷豹路虎长城牵手MINI,而体量巨大的车企集团(一汽长安东风上汽、广汽等)更是有着多年的合资经验,很多已经把外资技术纳为己用。

比亚迪,恰恰是主流车企中不具有强技术背书的那家车企,保留腾势,则能保持自己在舆论上的优势,与戴姆勒继续产生千丝万缕的关系。

3. 三菱的一个例子。2018年,三菱干过一件事,将自己老旧的帕杰罗车型推出改款,外观简单的改了改,核心动力总成基本没有什么变化,主要的变化在于配置的增加和售价的小幅下调,也就是提升性价比。

null



但是,帕杰罗的销量之差,人所共知。它依然在更新的一个原因就是,如今三菱的发展势头不错,而帕杰罗在全球又有着多年的声誉,只待三菱势头更好一些,哪怕用欧蓝德的底盘进行研发,给出帕杰罗换代车型,也能有效的冲击市场。

而对于比亚迪腾势而言,这一点其实也是同理。比亚迪如今的新能源销量增长势头迅猛,哪怕是退一万步来说,腾势实在是难以正常维系,也可以瞬间进入比亚迪的车型体系当中,改款换代再次推出。

写在最后

所以,整个故事的剧情差不多就是这样。2亿元人民币对于腾势汽车这样的车企而言,实际意义聊胜于无(用腾势500的车价折算,还不到700台高配车型的总车价),更多是保证腾势汽车的正常运转。

而之后的故事相信会更有意思,腾势的出路并不多,但每一条出路的结局都会十分有趣。1. 像观致一样被母公司转手卖出 2. 比亚迪技术快速进步,赋予腾势车型新的卖点 3.戴姆勒和比亚迪增巨资,促成腾势翻身 4.进入比亚迪车型体系序列当中。

中国的汽车产业正在快速变革,目前的腾势之于比亚迪,就像是一张牌,就看局面如何,它在顺势打出。但,就腾势汽车而言,凭借如今它的自身造血实力,翻身颇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传祺GS8
传祺GS8
指导价:18.68-24.68万元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8.68-24.68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