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进口宝马-7系

超低价好车团购

90%的车友都吐槽!汽车3个最没用的鸡肋配置,你有中招么?

2019年03月12日 07:41:35
分享到:
来源:有车以后

发精华提车作业,拿50元话费,还有机会获得电火锅!

现在的汽车早已不仅仅是一个从A点移动到B点的工具,它还衍生出很多新鲜的功能及操作。这些新玩意有的能提升出行安全,有的能提升驾控的舒适性,带来更便捷的体验。但也一定程度上让人不容易适应,或者让人觉得多此一举,反而增加学习成本。今天砖叔就来聊几个驾驶舱数字化的科技配置,看看它们给我们的用车带来了什么。

  什么是HUD  

HUD(Head Up Display)抬头显示系统,也叫平视系统,是一小块位于驾驶员前方中控台上的“透明玻璃”,或者是投映在驾驶员前方前挡风玻璃上的一块显示区域,方便驾驶员不需要低头就能看到基础的行车信息。这些行车信息中,最基本的会包含当前行车速度、前方转向指示,丰富一点的会有发动机转速、油量、限速甚至故障信息等等。

  HUD的历史  

HUD最早应用在战斗机上,飞行员平视即能看到重要的飞行信息,避免因为频繁低头,注意力中断或受干扰而带来危险,减少被击落的概率。后来在民航飞机上也开始应用,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应用在汽车上。

  原理  

简单说一下HUD的原理。平视系统将各种资料信息整合汇总之后,以图形或文字的形式传输到玻璃或镀膜镜片上,这就是我们眼睛看到的最直观的信息。

  优缺点  

正如它的名字一样,平视系统最大的优点就是不需要低头看仪表盘,直接在行车过程中就能获得动态的行驶信息。因为HUD的显示位置相比传统仪表盘位置高一些,驾驶员基本只需要用眼睛移动即可,而不需要低头抬头。有时在紧急情况,就在这一抬头低头的瞬间就会发生灾难。

另外,由于白天外界道路亮度很高,而仪表盘亮度较低。眼睛从道路低头转移到仪表盘,又再转移回道路,瞳孔会经历明到暗再到明的转变,暗适应与明适应的变换会让眼睛带来视线调整的滞后。而使用HUD就可以减少视线转移、视线滞后,让驾驶员把更多注意力留在路面上,提升安全性。

但另一方面,也有不少人觉得眼睛没那么娇气,且不时移动视线反而可以调节眼睛疲劳。在外界阳光强烈的情况下,HUD显示也没那么清晰。它只是看起来很炫酷而已,容易让人把注意力留在上面,反而忽略路面真实情况。而且这块小东西的价格并不便宜,即使是同一车型,也一般在高配上才有配备,拉高了售价,装饰和娱乐的意义多一些吧。

  你知道吗?  

立在中控台的HUD相对成本更低,而反射在挡风玻璃上的那种会昂贵一些。这是因为它需要在夹层玻璃里形成一个PVB膜呈楔形,使玻璃呈上厚下薄的状态,避免图像重影,成本更高。

另外,HUD这个功能也是可以关闭的,一些车型可以移动HUD的显示高度以及调节它的亮度。

  什么是夜视系统  

夜视系统(Night Vision Device)也是来自于军事的技术,目前应用在一些最高级车型上面。在夜间或者光线不佳的行车情景中,驾驶员可以通过夜视系统在仪表盘或中控屏上获得外界行人或障碍物的信息,提早预警,做出及时的处理,降低潜在的事故危险。

  原理  

夜视系统的原理相信多数人也有所了解,就是我们常说的热成像技术。任何物体都会散发热量,而不同物体散发的热量不同,会与周围的物体产生差异。人类、动物以及行驶状态的车辆比固定的物体散热要多很多。夜视系统就是捕捉、收集这些信息,并转变成可视的图像,在显示屏上呈现出来。

  优缺点  

夜视系统的工作范围比大灯组照射距离更长,大概有200米距离,这就使得车辆无需一直打开远光灯,减少对对向车辆的影响。反过来,会车时,如果对向车辆打开的是远光灯,灯光太亮造成炫目,通过夜视系统也可以很大程度辅助驾驶员看清前方路况。

另外物体(如行人)的颜色越深,越容易辨别。这就能大幅度提升夜间的行车安全性,同时对潜在危险也能更及时地判断。

不过,即使这个系统属于相当高级的配置,但仍然只是一种辅助装置,并不能替代前车灯。说到夜视系统的缺点,大概就是贵。目前主要在豪华品牌的旗舰车型上有所配备,例如奔驰S级,宝马7系等,而且几乎只在最高配上才出现。不过,还没上市的标致508L也配备了这个夜视功能,这应该算是非常出彩了,不出意外,也只有最顶配才有吧,可是你会买最顶配的标致508L吗?

另外,由于夜视系统的摄像头和感应装置是装载在车头或者前风挡玻璃上,如果车辆发生碰撞,极易连带损坏这一昂贵配置。而且遇到雨雪天气或者泥泞路段,探头沾染污泥,会影响系统的功能。

说到手势控制(Gesture Control),会有更多的人觉得这配置又贵又不实用吧。什么是手势控制就无需介绍了吧,字面理解足够了。它可以算是宝马的一个“炫耀”功能,在宝马7系和5系上高配版本都能享受到这种操作,而全新一代的宝马X5也把它引入。

这个系统要求驾驶员或前排乘客手部处于中控屏前方特定区域进行操作,也即是说相关手势需要在iDrive系统界面之上完成,以便安装在上方的3D传感器能够识别出来。目前,手势控制也仅限于少数娱乐功能,识别的手势也比较有限,只能用指定的手势,例如用手指画圆圈,调高或调低音量,手掌向左或向右甩动以翻动页面进入下一主题等。

相比现在已经十分普及的语音控制,手势控制还是有很大局限性,识别率不高,可操作选项不多,且又不够便捷,还不如直接用手控制旋钮,它应该是“炫技”多于实用吧。当然,对于新技术我们还是支持和包容的,希望以后能有“意念控制”,这样就更智能了。

  原理  

手势的识别是最为关键的,它由安装在中控台或斜上方车顶位置的摄像头负责监控,摄像头内置配有红外LED光的发射及接收装置,根据光线的变化来识别手势,从而将信息传递给车载系统控制单元,控制单元控制系统发出操控指令。

  总结  

HUD抬头显示系统、夜视系统、手势控制等都可归入“豪华配置”,但其实少了它们也不影响行车及车内控制,它们更多的是展示前沿的技术成果。砖叔认为,对于这些尝鲜的配置,我们在购车的时候如果预算不是特别充足,或者极为喜欢高新科技,也可以不选这些“豪华配置”,不知你同不同意呢?欢迎在评论区和我们互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宝马7系
宝马7系
指导价:91.9-126.2万元
3.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1.9-126.2
豪华车
3.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