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雷克萨斯-CT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2019年03月20日 18:54:36
分享到:
来源:车早茶

很多人第一次了解到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或许是因为马自达,毕竟创驰蓝天发动机的名气大,而在近两年,我们似乎更加频繁地听到阿特金森发动机的名号,并且它的出现往往伴随着“省油”二字,在2019沃德十佳发动机榜单里,本田2.0L阿特金森i-VTEC发动机/混动系统就名列其中。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那么,为什么越来越多车型尤其是混动车型钟情于阿特金森发动机?它与普通发动机相比到底有什么特别之处?要搞清楚这个问题,我们首先得了解奥托循环、阿特金森循环和米勒循环的差别。

奥托循环

奥托循环发动机也就是我们今天最常见的四冲程发动机,发动机的周期由进气、压缩、做工、排气四部分组成,采用奥托循环的发动机有着噪声小、运转平稳的优点,因此奥托发动机被广泛运用于现代汽车、卡车上。但是,人类是往前看的,在对于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要求更高的今天,“平凡”的奥托循环发动机似乎已经不能满足所有车型的需求了。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于是,我们在越来越多车型上看到了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

阿特金森循环

阿特金森循环其实是在奥托循环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它与奥托循环最大的差别是做工行程比压缩行程长,使得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做工行程长的好处在于不仅可以更有效地“榨干”燃油动力,还能充分将燃烧后的废气压力利用起来,达到提升燃油经济性的效果。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在早期,要达到改变做工行程的效果,就不得不在发动机的曲柄连杆机构上做改变,所以真正的阿特金森发动机往往拥有着更加复杂的曲柄连杆机构,本着机械简单即可靠的原则,阿特金森发动机在可靠性方面要比奥托发动机差,所以阿特金森发动机并没有像奥托发动机一样被广泛使用。

看到这里可能有人要问了,为何要说“真正”的阿特金森发动机?难道还有假的不成?真假本就是对立的,大家先别急着下定论,请继续看下文的“米勒循环”。

米勒循环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米勒循环出现在1940年,它的循环原理和阿特金森发动机一样,也就是膨胀比大于压缩比,只不过米勒循环是通过控制气门开闭时间来达到的,我们今天所说的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绝大多数都是通过调节气门关闭时间来实现,虽然米勒循环和阿特金森循环达到目标的“手段”不一样,但结果还是相同的,因此今天依旧叫它阿特金森发动机。

阿特金森循环的特性

那么,为什么那些强调燃油经济性的车型尤其是油电混动车钟情于阿特金森发动机呢?要解开这个疑问,就得先知道阿特金森发动机的优缺点。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阿特金森循环的优点前文中已经提及了,那便是省油,并且通过调节气门关闭时间达到目的也不会影响可靠性,那么,阿特金森发动机难道就没有缺点吗?并不是!因为阿特金森循环的特性,发动机只在一个合适的转速下能够达到最佳的工作状态,在低速区间里,发动机的动力性会比较差,而在高转速的时候,较长的行程又会影响“功率”和“升功率”指标。

日系车为何都青睐这款发动机?简直“太省油”了



所以,若是能为阿特金森发动机配上电机,那就可以做到优势互补了,因为电机的低扭强劲,适合低速工况,而在车速提升稳定下来后,发动机介入,阿特金森循环的优势就可以发挥出来。所以我们可以发现,市面上的雅阁锐·混动、卡罗拉双擎、雷克萨斯CT200h等车型都在采用这样的“搭配”,并且都表现出了令人满意的燃油经济性。

茶哥总结

看到这里,相信大家也清楚阿特金森发动机的优势在哪了,在一定工况下的省油特性使它更适用于混动车型,因此它能得到丰田、本田这些“混动大厂”的青睐。值得一提的是,工程师们对于发动机热效率和燃油经济性的追求脚步从未停下,这不,马自达的SKYACTIV-X发动机已经在路上了,其压燃的点火方式可谓是汽油机领域的一大创举。在此,我们也希望未来能够出现更多优秀的动力系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7.9-44.5
紧凑型车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