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马自达-CX-5

超低价好车团购

大神说车丨马自达的小和斯巴鲁的大

2019年03月22日 13:40:08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聊到今天这个话题是因为,在前不久针对马自达CX-30的推送里出现了这样一条读者留言。

对于马自达这个品牌,空间小以及操控性好这两个关键词更多的是以一种矛盾的形态左右着潜在消费者的购买需求。虽然我认为矛盾是迸发灵感的最好方式,但是对于消费者而言,这很显然不是一个让人愉悦的选项。

也不知道为什么,在聊到马自达的空间比较小的这件事上,我又本能的想到了另外一个小众的日本品牌斯巴鲁,同样是个性满满,但是在斯巴鲁的产品特性上却深深的打着空间很大的烙印——即便是斯巴鲁的车在外廓尺寸上看起来并不如马自达的那么大。

所以聊到这里,我突然觉得,把这两家企业的产品特性放在一起聊一聊会很有意思。再加上职业便利性的关系,对于整车设计的这一亩三分地还算有些了解。于是,也就有了今天这个选题——马自达的小和斯巴鲁的大。

一般来说,车内空间的大小一般要从两个维度来进行考量,第一是物理空间的大小,也就是实实在在的头部空间、腿部空间等等这样的数据。而另一个则是心理空间的大小,或者说是视觉空间的大小。这一空间感的构成主要是通过通透性、细节设计的是否具有侵略感来构建。二者的相辅相成构成了对于车内空间的基本感知。

有了这个基础,我们先来提这样一个问题,马自达的车真的很小吗?

不否认,从物理空间的角度来看,马自达的部分车型相比于同级别的车型而言可能会略有短板,但是,这个短板并非会是像想象中的那么大。比如说,这是马自达CX-5的后排空间实拍。

这是同级别中CR-V的实拍。

以及在这篇文章中作为另一个主角森林人的实拍。

以坐垫的长度作为基准来看,三者之间的差距并不大。即便是那辆在后排空间上被列为空间小的典型的马自达CX-4,其实也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不堪。

然而问题是,马自达的所有车型内部确实让人觉得不大,这种感知上的差异甚至已经超过了物理空间上的实际差异。于是,这就要从心理空间感的建立上来聊一聊马自达的设计了。其实,马自达的空间并非是不大,而是被做的显小了。

还是前面讲到的马自达CX-4,它的内部压抑的根源在于,全系标配了黑色的车顶,以及为了照顾到运动感的造型而过分上调的下窗框线条。

黑色的车顶和压缩后的后窗尺寸使得进入马自达CX-4内部的光线大幅度的减少,使得车内的空间通透感急剧下降,直接导致了其内部的空间感下降。

我们从车外来看,马自达的侧窗面积都是不大的。并且窗框线条的走势都是在车尾的位置进行一个明确的交接,并没有出现一个向后延伸的趋势。CX-4如此,CX-5也是如此。随着窗框线条在C柱位置的明确收拢,马自达系列的SUV是很难呈现出一种大体量感的视觉效果的。

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单纯的从图片上来看马自达CX-5并不大,但是当它和CR-V停在一起的时候就会发现,它要比CR-V大上很多的原因。同样的情况也在CX-8上出现,它不见得比汉兰达小,但是看上去肯定要比汉兰达小。

而从车内的角度来看,马自达的车型所有的侧窗线条的走势就直接导致了内部空间感的压缩。比如说,从车内来看马自达CX-5的后排是这样的。这样的设计,是一种典型的追求运动化的设计。

所以从车外来看,马自达就很漂亮了。尤其是新一代的马自达系列,在运用了一张漂亮的大曲面构建车身侧面之后,由此构成的光影真的是性感至极。

当然了,这样的型面自然也要占据掉一部分有效的车身尺寸,使得内部空间被压缩掉一部分。马自达的案例可以说明这样一种情况,那就是性感的外观和大空间的观感,是不可兼得了。

然后再来看作为反例的斯巴鲁。可以这样讲,斯巴鲁的设计理念完全是马自达的反义词。空间感的构建是斯巴鲁的首要设计思路。而我每次都喜欢用电影《非诚勿扰》里北海道的那一段来说明这个问题——斯巴鲁的空间设计真的是没谁了。

以前面讲过的马自达的所有对于空间感的构建短板来看斯巴鲁,全部都是另一个极端。斯巴鲁的车型包括BRZ在内,都会把下窗框的线条做的稍微低上那么一些。由此来带来一个更大的空间通透感。比如说,同样是车身侧面的对比,我们看到的森林人是这样的。

马自达就变成了这样的。

与此同时,上下窗框线条的相互关系是相对平行的,二者的延长线会在距离车尾很远的地方进行相交。于是这也就使得车辆内部的视觉延伸感得以强化,才能够与《非诚勿扰》里北海道的场景一一呼应上。

如果换成一辆马自达,韩笑笑在电影里的文艺范将会大打折扣。当然,斯巴鲁的内部空间拓展还不仅仅如此,水平对置发动机高度的降低使得其引擎盖的高度可以降低,改变车辆的下视野,仪表板的高度也因此进行了下降。

所以落座于驾驶座的位置,丝毫不会有压迫感。这一点森林人做的尤其到位,与马自达完全就是反着来的。

不过,作为马自达的反面,斯巴鲁的这种大空间设计也反馈到了外饰的设计上。相对平直的侧围以及为了大空间考虑而进行的比例上的调整,注定让斯巴鲁的车看上去不会那么的高档,甚至会有些廉价感。至少从造型特征型面的角度来看,斯巴鲁森林人就不如马自达CX-5那么性感。

而在这一方面做到最极致的车型是斯巴鲁在日本市场销售的Exiga,在进一步抬高了车顶之后,真的是很不好看了。

从斯巴鲁的案例又可以进一步的说明空间设计和外观设计上的鱼和熊掌不可兼得了。

不过,无论是斯巴鲁还是马自达,虽然都存在着这样那样的短板,但是这两个品牌能够吸引到的用户品牌忠实度,以及市场的口碑又是作为中庸派的代表所不具备的。

所以,它们都有这样一个统一的定位——小众品牌。因为小众,所以要更加精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马自达CX-5
马自达CX-5
指导价:17.58-23.68万元
2.0L 2.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7.58-23.68
紧凑型SUV
2.0L 2.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