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瑞捷豹路虎-揽胜极光

超低价好车团购

陆风折叠,山寨倾覆!该来的,总会来

2019年03月28日 10:31:08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自“陆风X7”上市后,关于陆风X7与路虎揽胜极光这两款车型的“神雷同”网上就多有吐槽。


诸如“撞脸哪家强,陆风X7对比路虎揽胜极光!”、“要说到抄袭的话,最热门车型非神似路虎极光的陆风X7莫属。”、“这看脸的世界没救了,陆风路虎傻傻分不清。”之类的言论层出不穷。


但车企终究不能靠“模仿秀”走天下。


640-2.jpeg



捷豹路虎有限公司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如今,这场持续了三年的诉讼终于有了定论,“最强克隆版极光”的陆风X7汽车因“撞脸”败诉了!陆风X7不仅被要求立即停产,还需赔偿捷豹路虎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费用总计150万元。


这次裁决无疑给了靠山寨外形混销量的自主车企们一记沉重的打击。而在裁决背后,我们透视出国家对于知识产权的保护态度如何呢?陆风X7倒下了,下一个瑟瑟发抖又的会是谁?


外国知识产权在华迎来了“投诉有门”的一天



裁决公布后在外媒圈反响激烈,捷豹路虎方面也作出了积极的回应,该公司法律事务部负责人基思•本杰明说,他们对这一裁决表示欢迎,这会进一步增加他们对中国法庭有关知识产权案裁决的信心。


其还表示:“这一裁决清楚地表明,法律得到了适当的实施,以保护消费者,维护他们的权利,使他们不被混淆或误导,同时保护企业在设计和创新方面的投资。”


至此,江铃汽车旗下陆风品牌X7车型抄袭路虎揽胜极光一案,宣告裁定成立。



640-3.jpeg

640-4.jpeg



该案件也将会作为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山寨史”上一项“开天辟地”的经典案例,对自主品牌的警醒尤为深刻。仿佛在告诫他们:再也不能对模仿和山寨的设计抱侥幸心理了,被控侵权的成功率为“零”的历史已然过去。


西方媒体《Lawsuit》评价道:“Score one for western automakers!(西方汽车制造商赢得一分)”。


该媒体称,中国汽车制造商在短时间内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一些汽车制造商将在未来几年内进入美国市场。但在这些中国公司学会如何设计自己的汽车之前,很多公司决定干脆复制现有汽车制造商的设计。


由于"侵犯版权"一词在中国并不存在,汽车制造商无力阻止中国汽车制造商复制其设计,这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一个反复出现的笑话。但这次的胜利为西方汽车制造商的知识产权保护带来了希望。


英国《电讯报》也为此点赞,称捷豹路虎在中国赢得了“模仿”的法律大战。


640-5.jpeg



事实上,在今年的两会中,关于保护外商投资企业知识产权的提案被格外重视,与以往不同,中国不再只停留于向外资提供优惠措施,而是同时优化外商的营商环境。


为了能让外商能“请进来”,还能“留得住”,中国也正在做着更多的努力。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称,中国将继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透明度,加大对外资企业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建立健全外资投诉机制,努力协调解决外国投资者的合理关切,为外国投资者营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


监督日益严格,下一个“紧张”的会是谁?



“模仿秀”在自主品牌中绝非个例,而陆风X7的败诉想必此刻已经让不少“山寨车”坐如针毡了。


首当其冲的就有力帆X80,在上市初期就出现过许多“叫板汉兰达”之类的言论曾让许多人疑惑不解:价格差距如此大的两款车为什么成了竞品?


见过力帆X80后谜题就解开了,无论是车身尺寸还是外观设计,力帆X80都跟汉兰达神似,颇有抄袭的嫌疑。据说这款车还是由力帆的大公子亲自操刀参与设计,如有雷同,真是太刺激了……


640-6.jpeg



众泰SR9或许更滑稽一些,刚刚推出的时候,因为整体造型和保时捷Macan非常的相似,成了火遍大江南北的“网红车”,甚至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不少消费者为了能买到这辆车在4s店内大打出手,堪比汽车界的“猫爪杯”。


起初,众泰SR9采用了加价销售的策略,整体加价20%,即便如此依旧是销量火爆,曾经还创造了三天也就是七十二小时,大卖2万台的销量成绩。据了解,有的消费者为等上一台车,甚至加价4万提车。


640-7.jpeg



最后,伪豪车的重点还是落在了“伪”字上,如今月销量为0的成绩与之前的火爆形成了明晃晃的对比。


现在国家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愈发重视,这些“赫赫有名”的“克隆车”们,恐怕要抖三抖了。


功夫拍案



山寨车的时代即将过去,对汽车市场和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皆大欢喜的好事。


车企们想要成功,必须踏踏实实造车,而优胜劣汰之后,能走到消费者面前的也是品质更好的产品。抄袭始终是一条越走越窄的道路,对自主品牌来说,陆风X7的败诉既是前车之鉴,也是有效的激励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38.98-46.52
中型SUV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