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斯柯达-明锐

超低价好车团购

GBN观察 | 上汽大众能否继续赢?

2019年04月29日 10:33:1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null


null


作者 | 宋家婷

编辑 | Jane

来自帮宁工作室(gbngzs)的报道

“优等生”上汽大众在2018年以206.5万辆成绩单连续四年稳坐中国车市乘用车销量冠军,在哀鸿遍野的中国汽车市场成为名副其实的“销冠王”。

与此同时,今年年初,上汽大众成为国内首家达到2000万辆累计产能的乘用车企业。从1000万辆跨过2000万辆大关,上汽大众只用时5年。

不过,连续四年“销冠”、成功登顶后,上汽大众还能继续保持优势吗?这恐怕是当下业内最为关心的问题之一。

在2000万辆体量之上,关于产品、渠道乃至品牌形象等诸多争议,使得这家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公司再次被贴上“傲慢”的标签。

除此之外,细心的人还看到了“销冠”背后的低增速隐忧——2018年上汽大众销量增速仅为0.1%,而同期,一汽-大众增速超过4%。此外,上汽大众大众品牌较2017年销量呈下滑态势,为14年来首次销量下滑。上汽大众斯柯达品牌则一直如“过山车”,表现难言稳定。

新能源板块,在已经超过100万辆体量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上汽大众的表现也显然与其身份不相匹配。

因而,即便站在峰顶,上汽大众也并不轻松。那么,它当如何应对,它会如何应对?

null


null

null


在4月的上海车展,在自己的主场,上汽大众或许给我们带来一些答案。

上汽大众大众品牌发布3款全新车型,分别为途昂X、全新一代Polo Plus以及e-Lavida朗逸电动版。再加上此前刚上市的小型SUV T-Cross,上汽大众今年有4款新车推出。

单从全新车型数量来看,它确实难与同门对手一汽-大众匹敌。不过,它有其优势:其一,2018年上汽大众先后上市全新一代朗逸、全新一代帕萨特、途岳以及途观L等十数款车型,部分接近年底发布的车型尚待释放市场潜力;其二,4款新车补足了上汽大众此前的产品缺失。

以途昂X为例,作为大众品牌全球首款Coupe SUV(即轿跑SUV),它基于途昂打造,采用5座布局,无论是外观造型还是内饰设计上,都凸显轿跑SUV的运动豪华感。

此前,上汽大众发布过途昂、途观L、途岳等几款SUV车型,途昂X与新近上市的T-Cross无疑将进一步强化其SUV产品阵容。

轿车板块,上汽大众已拥有辉昂、全新一代帕萨特、全新凌渡与全新一代朗逸,全新一代Polo Plus则补充了新鲜血液。同时,今年是Polo品牌入华18周年,全新一代Polo Plus有纪念跨越之意。

e-Lavida朗逸电动版是上汽大众首款纯电动车型,也是其第三款新能源车型。去年下半年,上汽大众PHEV“双子星”途观L插电式混合动力版与帕萨特插电式混合动力版已先后上市。

e-Lavida朗逸电动版基于MQB平台研发,定位国内A+级主流新能源市场。其电机峰值功率100kw,峰值扭矩290N•m,0-50km/h加速时间3.4秒,综合工况为13kwh/100km。

朗逸家族是上汽大众最富知名度的产品系列,目前在中国已积累超过400万用户,这或许是上汽大众推出朗逸纯电动版的重要原因。不过e-Lavida朗逸电动版能否承担上汽大众在新能源领域的突破重任,还需时间证明。

null


null


null


斯柯达品牌全球累计产量已突破2200万辆。不过,这个诞生于1895年迄今已有124年历史的汽车品牌,进入中国市场13年,但在上汽大众销量中的比重却不到20%——2018年,借助柯珞克、柯米克、柯迪亚克三款SUV新车,斯柯达在中国交付新车34.1万辆,同比增长4.9%。

按照上汽大众2011年规划,至2015年斯柯达上汽大众销量中的占比就应达到30%。而在上汽大众销售与市场执行经理、上汽大众销售公司总经理贾鸣镝此前的计划中,2020年上汽大众要实现300万辆,其中斯柯达占三分之一,即达到100万辆。

就此而言,斯柯达不可谓不重要。但斯柯达是什么?过去数年时间,斯柯达品牌几起几落,并没有形成真正清晰的用户画像。

帮宁工作室认为,在当下,重塑并强化斯柯达品牌是上汽大众寻求增量的重中之重。

斯柯达在上海车展前一天公布发展战略规划,内容包括——重点聚焦品牌形象、服务创新和产品差异化;加大在新能源汽车、智能网联等方面的投入;在产品方面,未来上汽斯柯达将至少投放3款纯电动车型,丰富产品谱系。

根据规划,未来4年内,斯柯达将投入20亿欧元用于投资替代驱动技术和新的出行服务,2022年底前将推出超过10款电动车型。

最新成果是概念车VISION iV。这是斯柯达首款基于大众集团MEB平台打造的电动车型,在今年日内瓦车展上完成全球首秀,它代表该品牌未来电动车发展方向。

斯柯达CEO梅博纳(Bernhard Maier)在上海车展发布会现场还展示了概念车克莱门特(KLEMENT),这款两轮电动概念车是为满足城市可持续“微出行”需求而打造。

此外,借助上汽集团背景,斯柯达明锐智行款、柯珞克智行款等开始搭载斑马智行互联系统,前者是上汽斯柯达与斑马网络通力合作诞生的首个产品。

在上海车展新闻日,贾鸣镝公布斯柯达品牌重塑3年计划。根据计划,今年上汽斯柯达与江苏卫视再次联手,打造重量级综艺《百变达人》,希望借此令斯柯达品牌为更多中国消费者所熟知。

从目前来看,斯柯达已经占据SUV、新能源、智能互联乃至出行等当下最热门领域,未来它能否成为上汽大众新的增长极,还需要耐心和运气。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明锐
明锐
指导价:10.99-15.49万元
1.4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0.99-15.49
紧凑型车
1.4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