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星越

超低价好车团购

星越上市在即,CMA落户吉利,我们的众乐乐?

2019年05月06日 20:37:02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再过几天,吉利星越就要上市了。它的意义远不只是“吉利多了一款轿跑SUV车型”那么简单,更标志着CMA架构现已加入吉利“豪华套餐”。

细数世界上那些知名汽车制造商,大多都在开发着叫做“平台”、“架构”的东西。例如大众集团的MQB、MLB,宝马的UKL、CLAR,奔驰的MFA、MRA,丰田的TNGA,福特的CD4等等。

开发平台和架构的意义在哪?它就像是做好了一个模板,通过修改参数便能打造出不同的车型。学理科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如果每道题都要从头分析计算,那基本就告别及格了,好在我们有一个叫做“公式”的东西可以套用。

null



拥有一个平台架构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次研发,多年受益,平均每款车的研发成本大幅下降了。由于零部件的通用性更高,采购成本也下降了,质量把控也更容易。

反映到产品上,我们便能看到MQB和UKL极其可观的车内空间、TNGA和CLAR优秀的操控体验……硬要说不足的话,那就是同平台的车型之间或多或少都有些同质化。

null



但是对于发展相对较晚的自主品牌来说,同质化什么的不是首要问题,我们更需要的是高品质和稳定的质量。所以如果拥有一个成熟的平台架构,无疑会给消费者更强的信心。

开发平台架构并不容易,一方面需要大量的金钱投入,动辄数十亿上百亿,另一方面也需要技术研发实力的积淀,否则拿钱打水漂的几率更大。

null



所以推出自己的架构、彻底从逆向研发转为正向研发的自主品牌,至今寥寥无几。吉利算一个,因为它同时具备以上两个条件,所以我们现在看到了CMA架构。

这一架构最早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诞生于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由来自25个国家的2000多名顶级汽车工程师历时3年多开发,目前已申报专利共计609项,发布于2016年5月18日,也就是三年前。

null



沃尔沃的XC40,以及领克品牌的全系车型都基于CMA架构打造,现在终于轮到吉利来“享用”这一丰厚成果了。让我们抛开那些晦涩的技术词汇,单纯地展望一下,未来吉利的车型会有怎样的进步。

更好看

贵的车一般都比廉价的好看。是设计师偏心吗?有一部分这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是因为廉价的车用不起那些先进的生产加工工艺。

吉利为CMA架构建立的杭州湾第二制造基地内,用上了最先进的冲压生产线。同级大部分车型外观覆盖件的冲压圆角为R2.5-3mm,而CMA的吉利车型可以达到R1.5mm。实现这一点需要的是更先进的压床和控制方式,例如对冲压力度、速度的精确控制。

null



为非工科的同学解释一下,圆角R值越小,即车身表面的棱线看起来越锐利。这样在某些特定的型面交接处,就能实现更好的视觉效果。

null



另一点是喷漆,我们在工厂里见到了金黄、红、蓝、黑、白、棕色的星越,可惜不让拍照。不久之后店里应该就会有展车,各位可以亲自去看看,即使是非常鲜艳的颜色,星越看起来也不显俗气。

null



最后则是尺寸公差的控制。车身表面有各种各样的接缝,若是接缝宽度不均,看起来就很倒胃口。冲压精度控制的行业水平为±0.5mm左右,CMA是±0.2mm,钣金匹配面差行业水平是±1mm左右,CMA标准是±0.5mm。

更安全

曾经看到有读者提问:多几个安全气囊,和更先进的车身架构,哪个对被动安全性的提升更有帮助?

也许这位朋友的预算刚好卡在了一个尴尬的区间,但所有用户对安全性的追求都是没有止境的,就没有“我全都要”的选择吗?前不久中保研的碰撞测试上奕泽能拿到高评分,TNGA架构和全系标配的10气囊功不可没。

null



目前凡是CMA架构的那几款车参加过的碰撞测试,就没有不拿最高级评级的,架构本身的安全性已经无需怀疑。要是星越以及将来在这个工厂下线的其他车型能把气囊也都配齐,那就无懈可击了。

null



车内隔音密封材料是最近大家关注的重点,沥青阻尼片和致癌之间的关系尚有争议,但气味难闻而且影响健康已毋庸置疑。

沃尔沃的车内用材向来以环保著称,吉利引入CMA架构后也延续了这一“优良传统”,采用水性阻尼胶作为车身底部隔音材料。前不久我参观的理想工厂也采用了这一工艺。

更划算

当然,我不是说星越会很便宜,相反,它可能是史上最贵的吉利车型。星越将在5月10日上市,有238马力的2.0T发动机+爱信8AT,以及一款1.5T+48V轻混,一款1.5T+插混,共三种动力总成。

null



目前与星越亲缘关系最近的应该是领克01,燃油版15.08-20.08万,插混版22.98-25.98万,而吉利向来会给人惊喜,基本可以确定会比01便宜,即使它有高功率版2.0T。

null



我说划算,说的是比合资车型都便宜的价格,买到的是丝毫不差,甚至更高的品质。注意,是品质,不是配置。固然星越的配置也很丰富,但靠配置撑起来的“性价比”太浅薄了,自主品牌想向上走,需要的是硬实力。

CMA是能够和TNGA、MQB媲美的全球化架构,打个比方就是,你可以用自主品牌的价格来买一台大众探岳。

null



不过必须指出的是,同样叫做CMA,沃尔沃领克吉利之间肯定是有差别的,这种差别可能体现在用料、调校等没有人会告诉你的地方,可以参考大众集团的做法。指望买辆星越获得XC40的体验肯定不现实,但它们之间的差距也不会特别大。

null



如今再回头看吉利收购沃尔沃的举动,它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合资的道路,用一种近乎饥渴的姿态拼命吸收着技术并化为己用。不难想象,随着杭州湾第二工厂投产、星越上市,肯定会让某些人紧张,但管他呢,我只在乎我们自己的品牌能飞多高。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敖奕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吉利星越
吉利星越
指导价:12.78-19.58万元
1.5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78-19.58
紧凑型车
1.5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