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大众-朗逸

超低价好车团购

中国汽车第一家族的背后,为何是帝豪GS撑起了家族理念

2019年05月07日 11:59: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帝豪GS用三年给出了答案


平台之后,出现两个新概念:架构与家族。架构是后平台时代的产品基底,家族是前平台时代的产品集合。一个集未来技术之大成,一个集现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是企业获取竞争优势、市场份额的重要手段。


总之,平台概念淡化了。向上发展成新的架构概念,向下衍生出家族概念。


当人们在追逐更时髦的架构时,其实家族被忽略了。后者恰是中国品牌最易达到,却难想到的--而最直接的功效就是:提升销量。比如跨过朗逸家族,强势登顶的帝豪家族,就对此颇有心得。


null



凭借着优异表现,帝豪家族累计销量破250万辆,并连续在2017年和2018年以优异的销量成绩力压大众朗逸家族,成为中国第一产品家族。在汽车市场并不景气的现在,实属难得。


如果剖开帝豪家族,帝豪本身作为元老,自然功不可没,但如果深究下来,真正把家族理念撑起来的却是帝豪GS。


一、帝豪GS为何能撑起家族理念?


回首分析,帝豪家族热销的原因在于它们始终没有脱离市场的号召和消费的诉求,对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进而引领行业全新时代发展。就此来说,虽然帝豪GS不是帝豪家族的第一款车,但在特质上最符合这个理念。


对于帝豪GS的第一印象,大部分人会说“它是一款「跨界SUV」”。如果您对它再熟悉些,会知道它还是整个吉利甚至中国品牌的第一款「跨界SUV」。


null



我们知道跨界SUV一直以来是“高端产品”,这点车聚君在《轿跑SUV进化史,既是一种新锐设计更是一门危险生意 | 聚设》中有聊到,很长一段时间内,跨界SUV只是年轻一族对于时尚动感车型理想化的追求,并未得到广大普通消费者的认可。


所以三年前,当帝豪GS以Cross SUV面市时引起广泛关注,并掺杂着质疑声就不奇怪了——很显然,大家在这个级别中没见过,不敢想。但事实证明这又是一则“真香定律”的完美诠释,帝豪GS销量不久便破万,并成功为吉利甚至整个自主品牌打开了跨界的大门,在过去的一两年,跨界SUV犹如雨后春笋一般,哪家要是不推出这种车型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有新锐设计。


null



除此外,帝豪GS的出现也恰恰证明了它紧跟市场,精准地捕捉到了市场对中国品牌向上的需求。这听起来口气很大,但也正是看准了时代的变化——从「泛品牌」到「泛车型」,如今的时代消费者不再随大流,而是追求自己想要的。不再迷信大品牌,所以昔日悍将标致雪铁龙福特等品牌在新竞争时代兵败如山倒。而不再迷信车型,所以在新势力讨论中经常看到这样的问题:是买Model 3好还是ES6好呢?


所以说,消费者们选车连SUV和轿车、增程和纯电、甚至进口和国产都不再区分了,只是觉得这都是一个大的可选集合:新能源、新技术、新生活方式。


如果总结一个共通点,那就是:多元化、个性化。而「跨界SUV」帝豪GS就是这样,让整个帝豪家族闯出一片新天地,也成就了吉利的销量奇迹。


二、三年来的秘密“技术是骨,艺术是肉”


2016年五四青年节,帝豪GS正式上市,三年的时间它完成了成为自主创新、个性化的标杆目标。


我们习惯将家族品牌壮大的原因形象地归结于“技术是骨,艺术是肉”,也就是说在技术和文化两者上齐头并进才能强大。


就第一点,我们看看消费者是怎么说的。


null



车聚君曾调研多位车主,其中一位车主在描述为什么当时选了帝豪GS时说:“当时备选车型包括帝豪GS在内的多款自主、合资品牌车型”。为什么最终选了帝豪GS,在外观上,帝豪GS设计风格很动感前卫,试驾后,觉得帝豪系列的车空间都很大,特别是后排超出想象,通过性又好,驾乘感受都也不错。


你看,这位车主说的“帝豪系列”其实就是“帝豪家族”。家族化已经在终端展示威力了。


如果说,家族化和设计语言的魅力让帝豪GS获得一个「好看」的标签,那解释它成功还是不够的——好开和好用,也是主要原因。


null


很多车主就坦承,试驾了帝豪GS后基本上就确定是它。轿车的舒适性和SUV的良好视野让他们觉得很好开,很快接受了这个新事物。


就技术性这块,正如车聚君此前在《轿跑SUV进化史,既是一种新锐设计更是一门危险生意 | 聚设》中聊到的,如果仅仅只是“有形无神”没有技术的支撑,跨界SUV的生命力不会旺盛。对车主来说,吸引他们的第一出发点会是多元、个性,但支撑他们满意度的本质还是技术。就此论,帝豪GS是自主创新和个性化的标杆绝不仅仅是设计和意识领先而已。


而在“肉”的培养上,这三年来,帝豪GS非常重视在情感上与消费者产生共鸣,在多个领域都留下了帝豪GS时时向上的活动足迹。


null



比如,2016年五四青年节在《人民日报》打出了“中国正青年”、“活出动静”等标语,占领了主流人群心中的印象:帝豪GS是一款更符合年轻人审美,满足年轻人需求,代表年轻人个性特点的车。而3年后的“五四青年节100周年之时”,又联手钱江晚报,共同演绎动静青年该有的样子。


null



2017年3月,153位帝豪GS车主完成了ACC自适应巡航编队行驶,创下吉尼斯世界纪录。相当于向世界证明了中国制造的产品力,既给国人打气,又能让年轻消费者一下记住帝豪GS的科技感。


之后,帝豪GS又携手上海草莓音乐节,直接深入到了年轻人的热情之中,让车和潜客热爱的生活方式结合在一起,摆脱了过去自主品牌“老土”的印象,开始变得的“潮”起来。


总结来说,帝豪GS在“骨”和“肉”的培养上,都在扎扎实实推进。这种双管齐下的策略,可以解释了帝豪GS为什么能异军突起,获得全国消费者的喜爱。


null



这个表格是车聚君之前做过的调研,帝豪GS在2018年热销前20城市中,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均赫然在列。这是其它自主品牌比较少有的。这也是说明它的个性化、创新性、产品力以及文化软实力等,得到了全国消费者的认可。


车聚小结


曾几何时,中国自主品牌一直是国外品牌的追随者,无论是产品定义还是市场营销。


但从吉利开始,特别是从帝豪GS开始,中国品牌开始变得大胆、有创造力。我们也从过去的追随者,变成了创新者,甚至是引领者。这可以说不仅是帝豪家族的幸事,也是整个中国品牌的幸事。


所以,帝豪GS三年前的出现开创的「家族化」概念仅仅是个开始。未来帝豪GS在助推帝豪家族挑战SUV市场的同时,引领自主品牌跨界SUV向上提供更强的助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朗逸
朗逸
指导价:9.399-15.19万元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9.399-15.19
紧凑型车
1.2T 1.5L 1.5T
手动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