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汽丰田-卡罗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日系“三国杀”排位再生变 日产以一敌二丰田暂失阵地

2019年09月17日 20:03: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梁树一

在车市“寒冬”之中,日系品牌并未受到太大波及,不仅如此,丰田本田凭借着新车型的导入,在华销量更是节节攀升,将曾经相爱相杀的日产甩在了身后。但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在华销量连续18个月正增长的丰田迎来首次下滑,而日产也在2019年首次超越丰田本田

8月份,日产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29659辆(包括东风日产东风英菲尼迪、郑州日产、商用车),同比增长2%;丰田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29200辆(包括一汽丰田、广汽丰田雷克萨斯),同比下滑3.8%;本田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24155辆(包括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广汽讴歌),同比增长5.9%。

日产:以一敌二

日产在本年度日系3强的对决中首次夺冠看似偶然,实则也并非偶然,对于日产在华相对错综复杂板块布局而言,体量较大的东风日产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在8月份,东风日产累计销售新车100018辆,同比增长4%,其中表现最为亮眼的要数旗下3款SUV车型,奇骏、逍客、劲客。

奇骏8月份的销量为19294辆,同比增长21%,作为一款处于产品末期的车型,奇骏本身在产品素质方面并未占据太大优势,但终端较大的优惠却又赋予了它更大的优势。此前完成换代了逍客8月份的销量为18879辆,同比增长8%,这样的成绩对于逍客而言是非常罕见的。而一直以来终端表现平平的劲客在8月份也取得了4013辆的成绩,虽然未能与本田“双子星”相抗衡,但同比大增65%的表现对自身而言却也是弥足珍贵的。

更值得一提的是,全新一代轩逸以及轩逸经典(即上一代车型)在8月共同创造了32654辆的成绩,位列轿车市场销量第二位,正在向昔日成绩逐步挺近。而全新一代天籁在8月份终于取得了月销破万的成绩,距离曾经的“日系三杰”之一只有一步之遥。

此外,东风英菲尼迪在8月份累计销售新车3172辆,同比增长22%,其中一直以来叫好不叫座的英菲尼迪QX50所做的贡献超过7成,但总体而言,东风英菲尼迪仍然身处二线豪华车企中的末位。

在汽势Auto-First看来,对于日产在华8月份的表现,用越战越勇来形容在合适不过了,轩逸、天籁、逍客这几款全新车型都开始复苏,而奇骏更是坚守着阵地,虽然东风日产动感阵营(骐达、蓝鸟、西玛)的表现仍未见起色,但总体而言也是喜大于忧的。

值得一提的是,与丰田本田在华不同,日产在华体量较大的合资板块只有一个,即东风日产,而正是由于这样的布局,导致日产在华一直是以一对二,但好在东风日产在产能方面、在车型布局方面要远超过任一日系合资车企,此次在较量中获胜也正是得益于此。

面对着丰田本田在华加速新车型的投入,作为国内合资车企中电动化布局最早的车企,日产即将推出e-POWER车型迎战,根据计划,东风日产最快将在2022年推出e-POWER车型,并实现电动化关键零部件100%国产以降低成本,而届时,东风日产也将迎来新的腾飞。

丰田:暂失阵地

丰田8月份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29200辆,同比下滑3.8%,虽然与日产的差距仅为百余辆,但对连续18个月正增长的丰田而言,这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打击。

具体而言,广汽丰田8月份的销量为58984辆,同比增长11%;一汽丰田8月份的销量为53295辆;雷克萨斯品牌8月的销量为16921辆,同比下滑4.3%。

首先在8月份,广汽丰田的总体表现依然是可圈可点的,而广汽丰田方面最受关注的车型毋庸置疑,自然是全新一代凯美瑞,其在8月销售新车18216辆,同比增长19%,并刷新销量纪录。而雷凌家族的整体表现也比较出众,其在8月份累计销售新车18280辆,同比增长4%。

相比表现不错的广汽丰田一汽丰田的表现相对逊色不少,而丰田让出日系销冠宝座的原因也主要归咎于一汽丰田

雷凌的兄弟车型——一汽丰田卡罗拉是全球最畅销的紧凑级车,且没有之一,而一汽丰田卡罗拉在华的表现也常年凌驾于广汽丰田雷凌,甚至也曾对日产轩逸造成威胁,但在8月份,卡罗拉仅销售新车16900辆,同比下滑达47%,成为当之无愧的“背锅侠”。

纵然卡罗拉的失利让丰田丢掉8月日系销冠宝座,但卡罗拉作为8月份正式上市的车型,上市首月销量遇窘也在情理之中,而接下来步入正轨之后,相信卡罗拉仍将是细分市场最炙手可热的车型。此外,一汽丰田的“杀手锏”也已经箭在弦上,它就是全新一代RAV4,而这款车也大有希望对日产奇骏本田CR-V造成致命打击。

相比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两家合资车企,全系依赖进口的雷克萨斯虽然小众,但在今年上半年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尤其是在4月份销售新车21839辆,同比大增46.9%,在华单月销量首次突破2万辆,首次超越同期美国市场。

但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雷克萨斯的月销量仅为16921辆,同比下滑4.3%。尽管这样的成绩对于二线豪华品牌而言是实属难得的,但就在不久前雷克萨斯刚刚经历了调价……车市“寒冬”之中,几乎所有车企都要进行下调价格以保证销量,不过雷克萨斯与其他品牌不同,雷克萨斯居然是全系上调了近1万元的售价,更何况在这之中没有外力(指关税等因素)干扰,它只是单纯地为了提高利润。

尽管雷克萨斯在国人心目中一向有着比较高的位置,但旗下车型从未存在过终端优惠,消费者的选择更多是看重它的设计、可靠性,其在性价比层面本身并无优势,而此次进行了上调售价,性价比将再次大打折扣,或许接下来的销量也远没有想象中的乐观。

本田:稳扎稳打

本田在8月份在华销量虽然不敌日产丰田,但在今年前8个月,本田的总体表现却是最稳的,一直保持着稳步增长的态势。8月份本田在华累计销售新车124155辆,同比增长5.9%,其中广汽本田(包含讴歌品牌)的销量为59449辆,同比增长1.4%;东风本田的销量为64706辆,同比增长10.5%。

东风本田方面,销量担当为思域、CR-V,8月份两款车型均取得了破2万辆的销量表现。其中思域8月份销量20490辆,自思域在6月份完成改款之后,国六排放标准和中置排气的加持让这款车进一步受到年轻消费者的追捧,并进一步巩固了其在运动型车细分市场的标杆地位。

而纵观今年1—8月,东风本田的整体表现也与车市“寒冬”形成鲜明对比,其终端累计销量为489900辆,同比增长高达28.4%。

广汽本田方面,8月份表现最好的仍然是雅阁,尽管在8月份雅阁1.5T车型爆发了“失速门”事件,但出乎意料的是,“失速门”却并未对雅阁在终端市场的表现造成影响,1.63万辆,同比增长15.9%的成绩让其在中型车市场仅次于上汽大众帕萨特

由于去年广汽本田并未受到太多“机油门”事件的影响,故今年1—8月的总体增幅也要略逊色于东风本田,广汽本田今年前8个月累计销售新车495614辆,同比增长9.9%。此外,接下来广汽本田即将迎来CR-V的兄弟车型——皓影,而未来丰田本田在华谁能取胜,关键便在于皓影和全新一代RAV4谁更叫座。

此外,在混动市场,本田8月在华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根据本田中国数据,雅阁锐·混动、INSPIRE锐·混动、CR-V锐·混动、奥德赛锐·混动4款车型累计销售新车13274辆,而在不久前东风本田艾力绅锐·混动也正式上市,未来凭借着5款混动车型的齐心协力,本田还将在混动领域迎来新的突破。

尽管8月份东风本田、广汽本田均表现出不俗的成绩,但广汽本田旗下讴歌品牌却仍然难见起色,依然是二线豪华品牌中最最惨淡的品牌。虽然本田中国并未透露讴歌品牌8月份的销量,但汽势Auto-First预测,不出意外的话,讴歌品牌8月份的销量仍然难以突破千辆,讴歌TLX-L、全新RDX两款重磅车型也难扭颓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卡罗拉
卡罗拉
指导价:11.68-15.58万元
1.2T 1.5L 1.8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1.68-15.58
紧凑型车
1.2T 1.5L 1.8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