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中国-Model 3

超低价好车团购

来瞅瞅大众是怎么搞新能源的,700亿欧元,为当汽车界安卓

2019年10月07日 21:53:28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电动车到底有多烧钱?如果拿蔚来来说的话,它总共投资已经超过400亿人民币了,而且目前这个架势似乎还是有点钱不够用的意思。但是,这跟一些传统汽车大厂相比,依然是小打小闹。以上汽集团为例,它每年在新能源领域的研发投入也接近百亿,这都不算狠的,大众汽车为了搞新能源预计将会投资700亿欧元,约合5491.7亿人民币!

下血本,为了啥?

此前在日内瓦车展上,大众宣布将会开放MEB平台,该平台的研发费用达到了70亿美元,约合500亿人民币。而近日,彭博社报道大众集团最近打算开放另一项电动化汽车技术——PPE平台。该平台是由保时捷奥迪合作开发,未来预备给这些豪华品牌使用。

事实上,大众集团为了打造MEB和PPE平台,预计总投资额度将会达到700亿欧元,其中500亿欧元用于驱动电池,200亿欧元用于电动汽车的生产。只所以采用这样的双平台战略,也是想要合理的在低中高市场上赢得成本上的优势。

据悉,当年保时捷奥迪特斯拉Model 3进行逆向工程研发(拆车,老外叫的真™好听),它们发现如果自己造一个素质相同的Model 3,其成本要比特斯拉高3000欧元,而这3000欧元的成本差距会使得奥迪在新能源市场上无法战胜特斯拉

故而,大众集团想要实现共享化平台,从而降低PPE平台的后期成本,使奥迪在市场上获得优势。同时也有利于尽早实现新能源领域构建护城河,就像谷歌的安卓系统一样,使大众集团站在系统性的制高点。

大众能如愿吗?

根据目前的形式来看,在电动车研发、生产成本上,依然是国内的一些品牌比较有优势,他们也实现了电动汽车的平台化,并且已经开始在市场上兜售自家的平台化产品。所以,在低端电动汽车消费市场上,自主品牌跑在了前边。

而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就不好说了,国内目前做高端电动车的基本上都是初创车企,他们善用互联网思维,但是在行事上过于浮躁,没有传统汽车那种积累和沉淀,一心只想着颠覆世界,所以它们基本上也不会被视作大众新能源的对手。

日系品牌可能会成为大众实现平台共享化的绊脚石,日系做新能源很有趣,它们会优先国内品牌,就连驱动电池同样也是优先松下,而不考虑综合竞争力更强的国外品牌,所以未来我认为新能源平台之间的竞争可能会出现三足鼎立的局面,一个是大众集团一大票的品牌,然后另外就是日系抱团的品牌,省下的就是一特斯拉为首的各自为战的独立品牌。

写在最后:接下来两年时间,新能源汽车的竞争会进入到关键阶段,各家车企估计也都不会再藏着掖着,自己的想法和技术托盘而出,从而吸引更多的品牌加入其中。这个时候,当初叫嚣着弯道超车的自主电动品牌……会不会感受到这股压力,更专心地加速产品和技术的研发,而不是盯着那块八毛儿的补贴捞来捞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23.19-33.19
中型车
纯电动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