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VELITE 6

超低价好车团购

别克微蓝试驾:除301km到410km,容易让人忽视的其他三点

2019年11月11日 23:41:01
分享到:
来源:雅斯顿

雅斯顿原创文章 | 默默

早在几个月前,别克推出旗下第一款纯电动车VELITE 6,当时只有301公里的续航。数月之后的11月,别克又推出了410公里续航的版本,这一次别克考虑了很多东西。

能看到的变化

其实410版本相比较310版本的变化并没有太多,除了续航里程的增加,动力由250Nm提升到350Nm,相当于普通车型从1.5T提升到了2.0T,为此带来了有些不一样的油门反应。410版本的油门要更重,加速感会更好,转向上410版本也会重一点。其他方面则都保持了一致,但这就是全部?

看不到的变化

  • 名字

大概是别克发售VELITE 6一段时间之后才意识到,VELITE 6不同于GL6、GL8的命名,普通消费者可能不太会读这个单词,因此影响了这辆车的传播。

VELITE 6这个单词在许多消费者嘴里有不同版本的发音,当我们去经销商询问这款车的信息时,即便销售顾问也在避免提到这个单词,都是在以「那个纯电动」来代替VELITE。

意识到这一点之后,别克决定不再提及这个单词,虽然别克微蓝的尾部铭牌依然是VELITE 6,但它在宣传资料出现的时候已经变成了「微蓝」。在特来电充电桩充电时,车型一栏也已经将微蓝和VELITE 6做了区分,而微蓝这个中文名,显然不会再影响这款车在营销上的传播了。

微蓝,听起来也挺奇怪,「微」的发音大概来自VELITE的第一个音节,而「蓝」则源自我们猜测的「别克蓝」战略。

别克蓝」作为上汽通用新能源战略的第一步,被囊括在上汽通用整个新能源2020战略里。这个战略里,上汽通用希望投资265亿建设更性能、更节能、更智能、更环保的车型。这个在2016年就公布的战略,其最具代表性的图片就是现在我们看到的别克微蓝前脸的雏形。

  • 电池

从301公里升级至410公里,电池包更大,搭配性能更强的电机,电池电流增加、功率增加,为此过去低功率电机搭配电池使用的风冷散热方案已经不能满足需求,于是410版本的电池采用了液冷散热。

液冷散热是指在电池包内部密布类似毛细血管网的管道,通过特质的防冻液精确控制每一块电池包的温度,从而降低电池温度的变化范围,以适应更热或者更冷的环境。

过去VELITE 6 301版本比较适合南方,因为南方没有特别寒冷的冬天,而冬天对电池的性能会起到十分重要的影响,比如续航里程缩短或者掉电速度加快等问题。如果运用自身能量对风冷电池包进行加热,也是非常得不偿失的做法。

面对即将到来的冬天,VELITE 6 310版本表现出了一些不适。

410版本的微蓝采用的液冷电池包对温度控制下了许多功夫,电池的供热有单独的模块控制,即便外界环境温度很低,智能控温系统依然可以保证电池工作在恒温的状态下,最大可能地发挥电池的最佳性能。为此这款车即便在冬天的北方,续航也会有一个不错的保证,所以微蓝410版本比301版本更不惧寒冷。

  • 快充

VELITE 6 301版本,我们在过去体验的时候就发现,它在使用特来电快充时无法工作的情形,当时原本以为是特来电还没有对这款车进行匹配,但当410版本推出时,我们特意询问了上汽通用的工程师,工程师的答复让我们有些意外。

VELITE 6 301版本是别克第一款推出的纯电动,在各方面的控制上都比较严格和保守,为此他们在充电策略上是完完全全遵循国家标准的,而特来电的许多充电桩并未严格遵循,为此他们第一时间找到了特来电。

特来电承认了这个现象,同时声称会对充电桩进行重新升级和匹配,以符合所有车型的要求和标准,但可惜的是,至今我们也没能看到VELITE 6 301版本使用快充功能。

将所有希望寄托于微蓝410版本之后,我们特意将这款车开往特来电快充充电桩进行测试,结果是微蓝410在发现了VELITE 6 301版本无法使用特来电快充的状况后,重新对协议进行了调整,使之可以符合市面上的大多数快充充电桩,也就是说微蓝其实是一口气儿解决了VELITE 6上的许多问题。

我们可以认为VELITE 6作为别克第一款纯电动汽车,在许多方面考虑的还不够周全,或者说过于保守,因此造成了许多方面的困扰,但VELITE 6 301版本本身作为一个试水之作就是希望发现问题的,而这些发现的问题已经在410版本上逐渐得到了解决,意味着410版本在续航和快充两方面做到了满足大多数消费者对纯电动车的需求。

P.S. 别克和新势力造车的不同

我们始终不解,作为传统车企和新兴车企,在同时推出的纯电动车型上会有哪些不同,以单纯微蓝的续航里程、配置和售价来说,微蓝似乎对小鹏汽车、威马汽车没有多少优势,为什么传统车企会觉得自己的产品依然有胜算。

不得不承认,这也是过去困扰我的问题,结果在试驾410版本时,我仿佛找到了答案。

传统车企和新势力最大的不同就是对待安全的态度。新势力造车往往会侧重于强调汽车本身的亮点,比如强加速和长续航这些显性特征上,以抓眼球的方式售卖新能源汽车,但传统车企似乎没有这么做的。

别克微蓝的两个版本,加速能力也都可以做到很强,但他们基本控制在8秒左右,过强的动力可能不太符合他们对家用车的定位,别克认为的家用车应该是没有缺点的,是可以完全实现标称巡航里程的,如果强调动力会让标称续航里程大打折扣,比如许多车型标称400公里,但实际只能跑到270公里左右。

别 克微蓝标称410公里,在我们试驾过程中,通过对路程的判断,微蓝最终续航应该不会相差太远。

第二点还在于,强加速容易对电池造成负担,现阶段看电池并不算一个特别稳定的东西,内部的化学反应过于多样化,所以尽量减少电池的负担,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事故,比如自燃一类的,所以对于电池,别克不只是会做撞击、穿刺的安全试验,它们本身就会在性能上特别保护电池。

最重要的一点是车型研发。一辆车型研发最重要的或许是底盘、变速箱以及发动机,但纯电动其实降低了这部分门槛,但有一点是新势力造车无法投入重金解决的问题,就是车身结构。这种观念类似于自主品牌起步时都是抄袭合资品牌的车身结构,而合资品牌则可以根据车型定位和尺寸重新开发一套完整的适合纯电动的车身结构。

从这一点上,某些新势力车企其实还是存在「油改电」的嫌疑,而别克等传统车企更可能做出纯电动平台的全新纯电动车型。

这是从别克VELITE 6别克微蓝,我们看到的和不能看到的几点改变,看不到的改变其实更加重要。具体的使用体验,可以期待后续文章。

图 | 作者实拍、网络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别克VELITE 6
别克VELITE 6
指导价:15.98-19.98万元
1.5L 纯电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5.98-19.98
MPV
1.5L 纯电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