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通用别克-昂科拉

超低价好车团购

汽车厂商为啥要搞双生车型?横竖都是自己挣钱,这买卖太划算了

2019年11月28日 17:26:03
分享到:

这年头,科技博主跨界做车评,汽车博主不懂点手机怎么行。就像我们,刚拿着NEX 3 5G手机逛完了广州车展,具体可以移步微博@司机的自我修养

不开玩笑地说,汽车和手机现在真的有越来越多的共通点了。举个例子,大家都说科技以换壳为本,vivo和IQOO、OPPO和realme、华为和荣耀、小米和redmi,今年国内四大手机厂商都有了自己的主品牌和副品牌。厂商常常会让自己的主副品牌同时推出孪生机型,并以此来占据市场空间。

之所以大家都玩起了“机海战术”,是因为如今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高度饱和。同样饱和的还有汽车市场,但是汽车厂商们对“车海战术”早已驾轻就熟。最知名的当然是大众了,上汽大众一汽-大众两家合资公司,一直都是平分大众集团的车型资源。

来到2019年年末,我们发现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开始推出双生车型,其中不乏一些有意思的产品。所以今天的内容,我们一起来看看这些有趣的双生车型。

敷衍了事型

要说最敷衍了事的双生车型,我想把票投给丰田。你看看广汽丰田的C-HR和一汽丰田的奕泽,我相信正常的地球人都没有办法在第一时间把两台车给区分出来。像这样相似程度达到了99.9%的双生车型,我们以前还真没见过。

如果说非要给奕泽和C-HR找台阶下,它们完整度极高的造型设计可能是合理的解释,就这款车的外形设计,再怎么改都是画蛇添足了,这样的说法的确说得过去。

行,奕泽和C-HR我们放他一马,那么广汽丰田威兰达一汽丰田RAV4荣放就说不过去了吧。外观的美丑咱都不提,单就这网上吐嘈声一片的内饰,威兰达作为稍晚推出的双生车型,居然不对它进行大范围的修整,只换了块稍大一些的屏幕就交差,系统界面还是土得掉渣。

这里不得不提一嘴长安福特锐际了,大家都知道海外版Escape的内饰很差劲,可人家国产版车型愣是拿出了一套更有质感的中控台设计,不能说这个内饰是同级数一数二吧,但至少这个态度就很值得一赞了。

你说说这丰田,等着吃完TNGA的红利,后面可怎么办啊。

花小钱办大事型

花小钱办大事,我想到的是本田。其实本田在中国市场的双生车型历史并不长久,仔细数数大概是从广汽本田缤智东风本田X-RV才开始的。尝到甜头之后本田在华的两家合资公司就开始共享新车了,像之前广汽本田的凌派,现在有了东风本田享域;广汽本田雅阁,现在有了东风本田INSPIRE。反过来东风本田CR-V,也有了广汽本田皓影。

这里我们重点说说CR-V和皓影,两台车摆在一起,很多朋友都说皓影更漂亮更有高级感。我们注意一个细节,皓影的尾灯组从CR-V的竖向布置变为了横向布置,大家可能以为皓影的灯具完全变了,事实却并非如此。

通过对比,我们发现皓影是通过遮蔽CR-V原有灯组的上半部分,以及去掉镀铬饰条来实现了一个完全不同的尾灯造型。重点来了,皓影的转向灯仍旧和CR-V一样在D柱上,只不过是进行了隐藏处理。这样做的好处是既保留了原有设计,不用大动灯体位置和后翼子板,同时又兼顾了更有设计感的尾部造型。花小钱办大事,皓影它做到了。

三好学生型

既然是双生车型,那就应该要有不同的性格才可以。在这方面,上汽通用旗下的几个品牌应该算是三好学生。首先大体来说,别克应该是大气豪华的,雪佛兰应该是年轻运动的,这两个品牌的双生车型真就体现出了这样的品牌性格。

我们分开来看,不管是雪佛兰科鲁泽别克英朗雪佛兰科鲁兹别克威朗雪佛兰迈锐宝XL别克君威这样的轿车,还是雪佛兰创酷别克昂科拉雪佛兰创界别克昂科拉GX雪佛兰探界者别克昂科威雪佛兰开拓者和别克昂科旗这样的SUV,甚至是雪佛兰沃兰多和别克GL6这样的MPV,无不体现出品牌性格的差异。

不依不饶型

开头我们提到了大众,虽然说大众的车型基本上还是平均分给了两家合资公司,但是品牌却并没有做到平均。上汽大众很早之前向中国市场引入了斯柯达品牌,它的定位是稍低于大众,走的是性价比路线,而另一边的一汽-大众一直是单打独斗,暗中其实有点吃亏。

今年,一汽-大众终于把捷达升级成了自己的子品牌,如此一来,捷达就可以和斯柯达进行正面的PK了。也许我们把斯柯达捷达叫做双生品牌更合适,反正是北面的大众不愿意让南边的大众独自吃掉性价比这块市场,这就叫不依不饶型。

前两天的广州车展,斯柯达捷达在12、13万元这个市场都有新的SUV车型,分别是斯柯达柯米克GT和捷达VS7。实际对比来看,斯柯达还是更愿意用年轻化的设计来讨好年轻人,并且看起来在逐渐淡化“入门级大众”这一标签。而对于捷达来说,它们完全没有品牌的包袱,所以可以做到更极致的性价比。捷达宁可用略显平淡的设计和用料,来换得三大件层面压倒性的优势,这是高举起了“性价比大众”的大旗。

我相信这才是个开始,今后上汽大众斯柯达一汽-大众捷达的贴身肉搏,一定会会更加精彩。

你还知道哪些有趣的双生车型或是双生品牌?留言跟大家分享分享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昂科拉
昂科拉
指导价:12.59-15.59万元
1.0T 1.3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2.59-15.59
小型SUV
1.0T 1.3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