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2013年06月26日 05:07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高哲 0人参与 0条评论

2013年6月25日  晴  新疆乌鲁木齐五环体育场

今天,是2013年环塔拉力赛开幕的日子。

今天,乌鲁木齐又是一个大晴天,早上八点多,已是烈日当头,嘴唇已经因为干燥而开裂,皮肤被晒得火辣辣的。我们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市北的五环体育场,各队的车组人员从身边匆匆经过,看着他们黝黑发亮的皮肤,我知道,十天后,我也会变得这么“健康”。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今天,我第一次看到了听说过但从没见过的“路书”,封皮上写着“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 工作路书”几个大字,厚厚的一本。翻开,一堆地图、数字、符号和奇奇怪怪的注释铺散在眼前,顿时有点眼晕。而且翻了一遍下来,整本干干净净,没有一点注释和涂改,让我觉得这也过于简洁了。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后来才知道,原来所有车队在向组委会报到时,都会领到一份组委会统一下发的全赛程路书,但这份路书只是用作行驶路段的参照指示,特殊路段具体的细节性信息还是要在赛事开始前两天的勘路环节获取,由领航员核实并制作一份更详细的路书,这才是比赛的时候所用的路书。而我拿到的,只是组委会派发的统一路书,这份路书在真正比赛时实际是用不到的。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比赛中所用的路书是勘路后由领航员配合车手整理并记录出来的,从起跑点开始记录包括弯道指向、弯长、路面宽窄情况、弯前及弯后的距离、危险提示、参照标志、加减速提示以及各种有可能妨碍行车的状况等内容。路书要尽量做到详实准确,这样才能准确的告知车手下一个路段所要面对的路况,使他能提前作出判断和反应,从而能以最快速度通过各种路段。同时,一份好的路书能使领航员及时而准确地向车手报告危险的路段,规避行驶中事故的发生。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根据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每个人记录的路书都是不一样的。拿弯道来说,弯度通常以数值表示,一般来说,弯度越大数值越小,但这也不是绝对的,有的车手就习惯用与之相反的方式制作路书,这时,对于这个车手来说,“右4”就比“右5”的弯度小。所以,一份好的路书考验的不仅仅是制作的精细和准确度,还有领航员和车手的默契程度。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那这个时候很多人会有个疑问,既然每个车里面都配备了GPS导航系统,为什么还要用这么原始而费时费事的“路书”呢?

对于GPS来说,它只能提供路线上的指引,而对于具体路况却缺乏详细的说明,简单来说,一个路口GPS只能告诉你向右转,却不会告诉你右边有洼陷。而且若是赶上GPS失灵的时候,路书就是继续跑完赛段的救命稻草。

我的环塔日记(一) 比GPS还重要的路书

一份路书,看起来很小的一本,却沉甸甸。

凤凰汽车询价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 三厢车
  • 两厢车
  • 豪华车
  • SUV/越野
  • MPV
  • 旅行车
  • 高性能/跑车
  • 敞篷车
  • 其他热门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