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见证车坛百年风云 回眸全球车展历史

2014年04月14日 15:21: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顿顿

凤凰汽车讯 汽车展览是汽车制造商们展示新产品的舞台,在流光溢彩的样车背后,是汽车制造商们为在汽车市场上争夺市场份额而进行的殊死较量。汽车展览会上带来的概念车型、新车型、汽车展会风格和文化氛围,也让人们感受到世界汽车工业跳动的脉搏。

目前,德国法兰克福车展、美国底特律车展、瑞士日内瓦车展、法国巴黎车展和日本东京车展被誉为当今五大国际车展。这五大车展是世界汽车发展史的一个剪影。透过车展,可以让人们更清晰地了解到汽车。

法兰克福车展

创办于1897年,其前身是“柏林车展”,1951年移到法兰克福举办,每年一届,轿车和商用车轮换展出,是世界最早办国际车展的地方,也是世界规模最大的车展,有世界汽车工业“奥运会”之称。

每两年举办一次的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一般安排在9月中旬开展,为期两周左右。参展的商家主要来自欧洲、美国和日本,尤其以欧洲汽车商居多。法兰克福地处德国,唱主角的自然是德国企业,地域色彩很强,这似乎与底特律车展、东京车展的地域性同出一辙。德国是现代汽车的发源地,是奔驰公司、大众公司、奥迪公司老牌公司的老家,法兰克福车展正是他们一展身手的好机会。

1897年于德国柏林的Bristol旅馆举办了一个小规模车展,尽管当时只有八辆汽车参展,但其依然被喻为法兰克福车展的前身。在1911年之前,类似的展会每年都会举办一次。就这样子,Internationale Automobil AuSSTellung开始打出名号,并渐渐演变成德国汽车界的一大盛事,同时也开始为世界汽车厂商所关注。然而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开打之后,IAA不得不停止举办,直到1921年才再度于柏林举办,与会共有67家车展,展出一百多辆车子,以当时的规模来说,已是空前绝后。

1939年IAA在二次世界大战开战前最后一次举办车展,第二十九届展览吸引了825,000参观人次,同时,大众汽车也在这一次展览中首度亮相,那一辆车就是在世界车坛占有重要地位的甲壳虫。1951年德国法兰克福首度举办车展,1951年4月,位于法兰克福的展览会场总共吸引了570,000人前来观赏。相较之后同年9月在柏林举办的第三十五届IAA车展,只吸引了290,000人。因为这样,IAA决定将放弃一直在柏林举办的传统,转移阵地至法兰克福,从此以后,德国法兰克福车展便成为一年一度的车坛盛事。

巴黎车展

1898年,法国汽车俱乐部的倡议下,全球第一个国际性的车展在巴黎杜乐丽花园举行,大约14万名游客前来参观,232辆汽车往返了巴黎与凡尔赛之间,汽车成为了公众瞩目的焦点。

作为浪漫之都的巴黎,它的车展如同时装,总能给人争奇斗艳的感觉。该展起源于1898年的国际汽车沙龙会,直至1976年每年一届,此后每两年一届。在每年的9月底至10月初举行。 1998年10月,巴黎车展恰逢一百周年,欧洲车迷期待很久的巴黎“百年世纪车展”以“世纪名车大游行”方式,让展车行驶在大街上供人观赏。

1898年第一届的巴黎车展。展览会有一项非常有意思的规定,那就是但凡想要参展的车辆,必须首先能够仅依靠自身的动力完成从巴黎到凡尔赛的往返,以证明这些车辆是真正可以行驶的汽车,而非摆在那里供人观赏的空壳。最终有超过220个参展商挤在6000余平方米的场地上,每个展商不到30平米,基本上两辆车就把位置塞满了。

从1976年开始巴黎车展的周期延长为每两年一届,举办时间为9-10月,与法兰克福车展相对应,巴黎车展在偶数年中举行,并且有私人用车和工程车辆参展,而自行车和摩托车展则改在奇数年举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