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中国国际老爷车展之大众汽车181车型

2014年09月04日 21:31: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麒麟

经典车 说起国外的经典越野车,一般的爱好者都能列举出一大堆名字:威利斯MB、奔驰G、路虎卫士等,但如果你深入了解欧美越野车历史,就会发现不仅有这几款经典车型,还有些虽然已经渐渐淡出了历史主流,但在汽车工业发展进程中依然有着不可动摇地位的车型。

比如保时捷设计的Type 62型,堪称欧洲历史上第一款越野车,还有德国的Horch-901、VW82等,这些因战争而诞生的越野车不仅在技术上开创了当时汽车发展的里程碑,更成为后来SUV车型的鼻祖。这些经典老爷车在国内,因为历史原因很难见到,但在本次中国国际老爷车展上我们见到了老爷车收藏者李冷菲的这款大众汽车里的小众车。

虽然他收藏的这辆VW181并不是VW越野车系列里最经典的款型,但考虑到这是继VW82后大众生产的第一款民用型越野车,而且很多设计依然沿用了当时的82,在国内绝对有收藏价值。终于在他的车库里见到了曾经代表德国最高水平的越野车,也了解了它的悲惨身世。

从车后面的铭牌上得知这款车就是大众著名的VW系列越野车181。由于对这款车的历史尚不了解,他赶紧回家查找资料,才知道这是个宝贝,以极低的价格从解体厂拉回来之后才发现车况比想象的还要遭。没有任何图纸,零件残缺不全,甚至连发动机都被拆了下来,这能修好么?好在他的老父亲也是一名老爷车爱好者,凭借着多年的修复经验和对老爷车的热爱,父子俩在两年的时间内,克服了很多困难,基本上将这辆车修复完成,与之前的废铁相比简直判若两车。据笔者了解,VW系列越野车在国内非常罕见,这款车可以说是国内目前发现的唯一一辆。

不幸的是,62型的越野能力明显不足,波尔舍于是将底盘升高了50毫米并且改进了传动比,由于车身结构很像方形木桶,被戏称为“桶车”,改进后的桶车被命名为82型。VW82的底盘下部较平,全重只有685千克,只要一个成人就能够从前方抬起来,这样使得该车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和美军的野战吉普相媲美。

动力为一台后置985CC的4缸水平对置风冷汽油机,在3000转/分时功率为23.5马力,凭借该引擎,桶车最高时速达到了80公里/小时。此后VW82在战场上被广泛应用,在北非战役中,和隆美尔的声望一起攀升的,便是82。在整个二战期间,大众汽车公司共为德国国防军、党卫军等部队生产VW82越野车50000多辆。

战后,虽然VW82被迫停产,但大众公司仍然是德军主要轻型越野车的供应商。从1969年开始,大众公司为德军生产第二代VW 181。也许是德国人对二战中的VW 82有某种挥之不去的情结,第二代的VW 181仍然采用1973年到1974年首次在墨西哥制造并在北美销售的“甲壳虫”“VW Thing”为基型车。

外形上仍然受VW 82的影响,较民用的“VW Thing”增加了若干军用附件:固定的汽油加热暖风机、防空灯、可滑移的地板、发电机电刷防水装置、4个步枪支架。这款车一直生产到1979年,成为当时德国军队的主要轻型越野车。181型桶车装备了改进的保险杠,发动机功率增大到40马力,配备同步啮合传动系统。不同的是把备胎从前舱盖上移到了前舱内部,挡泥板改为方形,车门经过重新设计,改为前部铰接(刚好和原来的桶车相反),为了降低成本,还取消了可锁定差速器。181型桶车曾大量出口到美国,深受人们喜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