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大众商用车销量激增 开迪引入悬而未决

2014年09月27日 01:20:5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宁晓辉

凤凰汽车讯 “2014年T5系列商用车销量将会是自1950年开始销售T系列车型以来这个传奇品牌的又一个全新记录”,大众汽车商用车CEO Eckhard Scholz博士掷地有声地话让所有来到汉诺威车展的商用车专业人士无不侧目,也从侧面反映出大众商用车目前在轻型商用车市场的领先地位。

大众汽车商用车CEO Eckhard Scholz博士

提到大众商用车,国人大抵没有几个人能说的全面,毕竟不像大众乘用车那么耳熟能详。从世界范围来看,作为轻型商用车的始祖,大众汽车在这一领域一直处于领先,从小到up的微型车,再到Caddy、Amarok、T5和Crafter,大众品牌商用车车型不多,但涵盖了轻型市场的所有领域,仅仅T5一款车就拥有多达60种不同的版本,唯独缺少的是中型和重型,而这些市场则由大众集团旗下的曼恩(MAN)品牌和斯堪尼亚(SCANIA)担当。

在中国,目前引入的车型仅有T5一种,根据配置和规格不同,分别是9座商旅车凯路威(Caravelle)以及7座豪华多功能车迈特威(Mutlivan),均面向豪华MPV市场。“大众商用车2013年在中国的销量是2300台,到今年8月底的销量已经超过去年,估计全年将会翻番”,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大众汽车轻型商用车部总经理Marcus Wilke-Tyczka告诉凤凰汽车,“对于中国市场,虽然目前大众品牌的销量数字不高,但所处细分市场的容量本身也不大,未来3年,我们预计将持续两位数的快速增长”。对于中国市场的发展,Marcus非常显得乐观。

大众汽车商用车董事会成员何思渊(Joern Hasenfuss)

他的乐观是有道理的。翻开中国乘用车的历史,你就会明白,大众品牌已然成为市场的最大赢家,无论是走量最大的紧凑车,还是市场风向标的中型车,亦或是尚酷等小众车型,大众品牌的几乎所有细分市场都排名前列,大众30年前在中国前瞻性地提前布局无疑是取得成功的关键所在。对于在中国刚刚步入正轨的大众商用车来说,同样适用,而且更多地受益于乘用车带来的品牌知名度。

其实,大众商用车早在10多年前就早已引入国内,Caddy以开迪之名在长春的合作伙伴一汽-大众国产,但却因仓促上马出师不利而被迫停产。虽然Caddy是大众商用车乃至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无名之痛,但作为大众商用车在销量与T5不相上下的车型,其一举一动仍倍受关注,“我们正在对Caddy以及皮卡车型做广泛且全面的调研,目前仍没有确定是否引入,更谈不上是以CKD还是进口方式引入”,Marcus出言仍十分谨慎。

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轻型商用车部总经理吴克(Wilke-Tyczka Marcus)

这也难怪。中国市场不同于海外,低端轻型商用车领域充斥着价格低廉的产品,近来甚至一度成为自主品牌全力反击合资产品的主战场,对于看重性价比的消费者来说,大众品牌确实太过高端,加上目前全部以进口方式引入,价格毫无优势,当年开迪兵败垂成皆因于此。不过,这些问题在Marcus眼里都只是暂时的,“从乘用车发展来看,随着政府不断出台更严格的商用车的安全、环保等各项标准,目前的低端产品将逐渐退出市场,拥有技术优势的大众商用车将有更好的前景。”

除了借助政策东风,大众商用车也在主动求变,谋求更多的市场份额,首当其冲的便是改装车领域。纵观T型车的历史,延承的实用性DNA注定了它不仅用于个人出行,还能胜任各种不同的工作。在中国,虽然个人改装仍不受法律保护,但大众商用车有着更强的工厂改装经验,此次先从救护车改装切入,逐步培养消费者用车习惯,提前布局改装市场,一旦巨大的改装市场开启,无疑将是取之不尽的宝藏。

大众汽车商用车董事会成员何思渊(Joern Hasenfuss)(左)与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 大众汽车轻型商用车部总经理吴克(Wilke-Tyczka Marcus)

新产品的推出自然不可或缺,正在进行中的汉诺威商用车展上,大众商用车推出了基于up的电动商用车e-load up和TRISTAR两款全新车型,吸引了众多关注的目光。大众商用车董事会成员何思渊(Joern Hasenfuss)先生告诉我们,TRISTAR就是即将发布的T6前瞻之作,其一些特点也会在T6车型上出现,预计T6将在2015年4月排产,7月投放欧洲市场,随后也将入华,成为推动中国市场最有力的武器。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