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黄宏生二次创业 南京金龙押宝新能源

2014年11月03日 09:19:2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2014年10月31日,北京,霾。

当离开媒体视线达10年之久的黄宏生再次出现在媒体视线中时,他说了这样一句话,“我之前面对的都是家电消费品媒体,现在面对的是汽车媒体,媒体年龄层也变了,我也要舍弃自己的隐私,为南京金龙呐喊”。现场传出了会心的笑声。

南京金龙客车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宏生

冒险

黄宏生曾一手创办了如今妇孺皆知的创维集团,而如今再次创业,他进入了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而这个对他来说全新的领域竞争激烈,政策不明,同类产品较多。为何如此冒险?黄宏生是这样回答的:“我是以工作为快乐的生活模式,我是有工作才快乐的人,就像王石攀登珠穆朗玛峰一样,这是我的冒险。”

目前,我国轻型多功能商用车市场同类产品较多,有多个自主品牌生产的海狮系,考斯特系,凌特系,LDV系,无论是合资引进、全资收购或是逆向研发,都让这个市场的用户拥有极大的选择余地。而黄宏生为何要重组南京金龙,杀入这个本就激烈的市场呢?

他表示目前中国的纯电动商务车市场存在着发展机会,“企业家寻找发展机会,就是找到市场最需要、最迫切解决的问题,而后有承担地投入和努力,这样才有可能是企业有新的发展和突破。”

机会

对于黄宏生而言,他已经找到、抓住过太多个机会了,他成功过,失落过。然而他也明白,危机也是一种机会。

黄宏生与媒体交流时坦言,目前南京金龙所在的市场面临着新能源政策不明朗;供大于求的新能源车环境;国外强大的汽车兵团在中国投资力度的不断加大以及如何纯电动产品质量的可靠性四大危机。“我每天都会喝点红酒,对身体有好处,也减压。”黄宏生说。

机会有时候并不是只在眼前,黄宏生介绍到,南京金龙拥有规划成型的海外战略,通过海外布点、推广,逐步实现海外市场扩张。他举了一个老本行的例子,“创维的机顶盒销量全中国第一,世界第三,海外的出口比例已经高于内销的比例了,可以想象海外市场有着很广阔的前景。”

雄心

“南京金龙要做中国新能源车中的特斯拉!”

笔者无法用其他方式表述黄宏生二次创业的雄心壮志,唯有他的原话充满感情。

很多企业家第二次创业选择了投资、圈地等资本行为,但黄宏生选择了制造业。他认为只有制造业才能让中国踏踏实实的发展,同时也能给这些制造业员工提供一个平台和发展的机会。从黄宏生在现场与媒体交流时的言谈话语间可以看出,他更愿意把自己定义为一个实干家。他在南京金龙制定了人才培养,技术研发,市场推广以及前文提到的海外拓展多想有针对性的战略。“家电行业通过与国际品牌竞争,成就了一大批过硬的自主企业。相比之下汽车工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还是有较大差距的。这方面我们有差距。不过我们有家电的经验,我们以前的电视机,无论是声音图像,包括可靠性都远不如索尼,但经过了十几年二十年的奋斗,我们最终超越了索尼。”

笔者相信黄宏生有着对企业管理,资本运作,市场把握的优秀经验和洞察力,然而这毕竟是一个他从未涉足过的市场,他的未来如何,南京金龙的未来如何,只能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