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济南春运客流十年增长 为何一日下滑?

2015年03月20日 17:11:27
分享到:
来源:济南日报

为期40天的羊年春运3月15日落下帷幕,根据济南市交通运输局的统计数字,春运期间济南道路旅客运输客流量为430万人次,同比减少6.55%,这是十几年来我市道路客运量首次出现同比下降情况。一直承担为旅客“兜底”功能的长途客运,这次还真有点没“底儿”。“高大上”的高铁、民航环伺周围,“小快灵”的私家车也来抢活儿,可能就连长途客运行业者自己也会在一片唱衰声中附和上几句。面对隐约出现的行业拐点,长途客运会不会掉头“沉沦”下去?济南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都是高铁惹的祸?

“我市春运道路客运量已经至少十年没有出现过下降情况了”,济南市交通运输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市运管办”)有关人士告诉记者,2000年以来,虽然旅客出行方式日趋多,但道路客运量一直增长,只有2013年春运与上年持平。

十年增长,为何一朝下滑?据记者调查,去年年底青荣城铁开通时,有业内人士预测这对济南至烟台、威海等胶东长途汽车客运线路是致命的打击,这条线路是业内公认的省内最后一条“黄金班线”。

事情的发展似乎证实了这一点。青荣城铁开通后,济南与烟台、威海间的班线和票价分别削减下降三分之一左右,做出改变后的上座率并未迎来太大改观,经常满员的景象早已不复存在。很多从业者习惯把胶东班线看作“第二个”济青客运。2005年之前也就是胶济客运专线尚未开通动车前,济青线可谓省内“第一热门”客运班线,胶济客专上的动车开跑后,这条公路班线上客运量迅速萎缩。

不过,把春运道路客运量下降的“罪过”全部安到高铁的头上,总是欠缺一点说服力,毕竟济青动车、京沪高铁开通后,第二年春运道路客运量并未出现下降,2015年春运客运量下滑明显,肯定还会有其他原因。在上述运管办人士看来,除去青荣城铁的开通,春运客运量下降的重要原因还有:一是近年来各地公交城乡一体化的加快推进,主城区不断扩大,一些近郊村镇都通上了公交车或城际公交线路;二是私家车的快速增加,对长途汽车营运的影响越来越大。此外,“黑车”也是造成春运公路客运量下降的重要原因。山东交运集团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党委书记韩杰透露,从班线驾驶员反馈的信息看,不少班线特别是外地客车上还存在比较明显的站外拉客现象,如开往聊城茌平、临清等方向的班车,因站外上客导致站内流失大量客源。

公路客运“兜底”必不可少

尽管面对种种不利,从总量上看,铁路、民航旅客发送量今年有所提升,但是公路客运仍占发送人数总量的七成以上。道路客运的“兜底”作用体现得十分明显。现在就唱衰道路客运,显然为时过早。只不过,面对日趋多元化的客运竞争,抱守传统班线的道路客运方式,已经很难持续吸引更多的客流,是时候做出改变了。

“整个客运市场空间很大,对于公路长途客运来说,还远远没到说放弃的时候。”上述运管办人士介绍说,民航、铁路、公路客运在不同运距上各有优势,300公里左右短途运距方面,长途汽车客运的覆盖面和灵活性还是占优势的,虽然目前遇到一些问题,但完全可以通过丰富服务方式、做好配套延伸服务,仍能吸引更多旅客选择长途客运。

记者了解到,为了避开与高铁的正面竞争,一些公路长途客运企业正在尝试与高铁形成错时、错位的竞争策略。韩杰告诉记者:“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已经开始根据高铁一定时期和列车班次来合理配置班次,比如某一趟高铁动车车票很早就被抢购一空,总站可能会在相同线路上适当加密班次,吸纳旅客出行,实现“兜底”。在一些高铁集中的时段,会适当减少班次频率和密度,提高上座率。

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成为公路客运业共同追求的生存方式。“上门接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据韩杰介绍,今年春运期间,凡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购票三张以上的旅客都享受二环路以内免费上门接站的高端服务。另外,对于学生、农民工等乘车群体,总站直接把售票点和客车开进学校、工地,现场发车,最大限度争取客源。

加快转型抢占发展先机

业内人士指出,传统公路客运班线毕竟直面高铁、民航等竞争,利润摊薄甚至亏本运营的现象已非孤例,对于客运企业或场站来说,转型发展十分迫切。

上述运管办人士表示,公路客运企业不必抱守传统固定班线,应当根据市场合理调配车辆和线路资源。如果一条线路运力饱和,可以把部分固定线路车转型成为单位长期班车,为厂矿、企业服务。另外,旅游业的蓬勃发展,旅游包车需求也在日益增长。除此之外,在公务用车改革的大背景下,政府购买用车服务也将成为常态,这对公路客运企业来说也是很好的市场机会。公路客运企业可以依靠改变车辆用途转型,但对于主要依靠固定班线经营的公路客运场站来说,不得不面对这道转型难题。

借助人气发展商业,这是公路客运场站打出的一张“三产”经营牌。韩杰介绍说,本着为旅客提供优质服务的原则,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近年来在站内适当引进了品牌商品,售价与其他商场一样,方便旅客采购。总站还与济南野生动物世界等周边旅游景点合作,开辟“四季直通车”,发展定点旅游班线,同样取得了不错的效益。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专家表示,“抱团取暖”应该成为公路客运行业的“新常态”。山东正在推进全省等级客运站票务联网联售,在每一个车站都能买到其他车站的客票,从而实现信息共享,实现班线客车资源效益最大化。可以说,哪家汽车站售票系统联网升级得早、服务得好,谁就能够争取到更多的竞争机会,扩大在客运市场的占有份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