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面临新竞争 快递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2015年03月27日 10:03:09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来自国家邮政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快递业务量完成140亿件,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第一。然而,在业务量飞速发展的同时,快递行业现代化水平等与发达国家还有明显差距,物品丢失索赔难、快递“不快”等问题时有发生,快递业如何走上规范发展之路成为人们的共同期待。

从10亿件跃升至100亿件:井喷与问题并存

近年来,伴随网络购物的日益增长,快递业进入了井喷发展时期,快递业务量呈迅猛增长态势。据统计,仅仅8年时间,中国快递业务量从10亿件增至100亿件。截至2014年11月,全国快递累计业务量已经连续45个月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

但同时,由于物品遗失、物品损坏等问题造成的纠纷案件呈多发态势,消费者信息泄露、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正在困扰着快递业健康发展。

羊年春节及随即到来的“3·8”妇女节期间,网上购物掀起了新的热潮。这让快递行业再次迎来高峰,频繁“爆仓”,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北京消费者林一晨(化名)就遇到了“麻烦”:今年1月底,林一晨通过萌购代购网站购买了一本书和一套DVD,通过EMS快递到国内。林一晨查到,1月29日货品从日本寄出,31日到达北京并完成清关手续。然而,当货品从北京集散地到她所居住的百子湾社区过程中,却被遗失。“我拨打邮政的客服电话咨询时,工作人员表示24小时内答复,但是后来我催问了几次,对方都表示无法确认货品是否遗失,也不肯出具遗失证明,导致日本邮政无法开展查件和理赔程序。”林一晨说。

林一晨的故事并非个案。四川彭州消费者曾女士也遇到问题。前不久,朋友将一块香奈儿限量版手表快递给曾女士,但手表却被别人冒领。曾女士与寄件人一起,将快递公司告上法庭,根据彭州法院审理后的判决,由于快递单没有选择保价,且没有注明手表品牌和型号,曾女士只获得了1000的赔偿。

加盟门槛低、管理不规范:面临新的洗牌竞争

“如今市民对快递行业的质疑,表面原因是从业人员服务不到位,而追根究底凸显了行业发展的失范。”福建星泰安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礼善指出,随着消费需求的急速增长,快递业发展迅猛,由于门槛低,造成行业发展良莠不齐,呈现“小、散、乱”的局面。

随着快递业快速发展,竞争带来的行业整合也走向深入。圆通速递集团董事长喻渭蛟分析指出,近年来,租金、人工、设施等所有成本都在上涨,伴随而来的则是快递业的重组和创新能力的提升。

在福州市快递行业协会会长茂松看来,快递行业走得太快,一系列的“配套”却相对滞后。

针对消费者反映的快递行业问题,业内人士分析指出,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快递公司原本就存在的问题被放大,如分布不合理、场地面积小、快递员短缺等。从业者认为,当前快递公司普遍采用加盟制度,这一模式解决了企业发展之初因资金不足导致的线路铺设能力有限等问题,但是随之而来的高层人员过多、网点管理松散等问题却令快递公司转型困难重重。

为治理快递乱象,有关部门已对法律法规进行了完善。2013年3月1日,修订版《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正式实施,对货物丢失、野蛮分拣、延误投递等关键问题的处罚标准做出具体、明确的规定。

加强监管、多方参与:“快递大国”也要提质转型

放开国内市场也将带来中国快递行业竞争加剧。

2014年9月,国务院表态向所有资本放开国内快递市场。2014年12月30日,国家邮政局经过法定程序审核,批准雅玛多、欧西爱司、嘉里大通经营国内包裹快递业务。至此,包括2012年批准的联邦快递、优比速在内,已有5家外资快递企业获准在中国开展除信件之外的国内快递业务。

“外资企业即将进入国内快递市场,这无疑将加剧快递业的竞争。”申通快递一位负责人者表示,快递公司在规模化发展的同时,还应尽快提升硬实力和软服务,迎接更大的挑战。

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指出,为了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2015年国家邮政局将着重打造快递“升级版”,提升邮政、快递物联网、互联网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引导企业加强数据分析与应用,鼓励企业在科技创新提高生产力效能上加大投入。

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中国快递业要在提质转型、规范管理上做出努力。快递企业应严格执行快递服务国家标准,精耕细作,摆脱低价竞争模式,切实提高服务质量。国家需完善对物流快递行业的立法监管,同时制定符合市场发展的管理政策,确保转型期的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