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民营快递“组团”分食跨境递送市场

2015年04月28日 10:56:04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目前快递公司拓展国际市场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完全自营;二是部分自营、部分代理;三是全部依靠国外代理。

最近几个月,圆通速递总裁相峰和副总裁胡瑞琦,一直在忙活“全球包裹联盟”峰会的筹备工作。4月22日,来自韩国、日本、俄罗斯等各国的快递企业,来到上海参加了一场峰会,峰会的议题之一,便是成立“全球包裹联盟”,圆通是发起成员,韩国CJ大韩通运、日本西浓等十几家海外快递企业则是意向创始成员。“全球包裹联盟”可以说是拓展国际快递业务的一种新商业模式,此前全球范围内的快递联盟应该只有万国邮联,还是各国政府参与,”快递物流咨询网首席顾问徐勇告诉记者,圆通发起成立这一联盟,是希望整合资源抢占更多国际快递市场的份额,此前,超过万亿的跨境电商市场,主要由中国邮政的“国际小包”在承载递送,市场份额超过80%。

民营快递全球结盟

早在2006年,圆通成立海外事业部时,圆通速递董事长喻渭蛟就提出,未来一定会出现畅通全球的快递网络。不过,由于国内快递市场的高速发展,包括圆通在内的民营快递企业们,并没有把太多的精力投入到搭建海外网络上。

据了解,首批意向加入全球包裹联盟的创始成员,主要是亚洲和欧美各国在当地配送网络比较完善的民营快递企业,比如,其中的CJ大韩通运是韩国最大的快递企业。成立“全球包裹联盟”后,成员企业将共同制定联盟的规则和合作协议,在共同的运营标准和流程、统一的IT基础设施以及结算机制下开展合作,最终建立一个覆盖全球主要市场的国际包裹服务网络。

徐勇对记者分析,“全球包裹联盟”借鉴的应该是“万国邮联”的模式,万国邮联是联合国关于国际邮政事务的专门机构,主要协调各国的普遍服务邮件递送,统一国际邮件处理手续和资费标准,简化国际邮政账务结算办法。

谁在主导跨境递送

目前在国际快递领域,包括联邦快递、UPS等国际快递巨头,主要运送的是跨国公司和国际贸易所需的高价值物品。而“全球包裹联盟”更看重的,则是由消费者“海淘”等带动的跨境电商递送市场。商务部的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我国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约1.6万亿,2012年达到约2万亿元,2013年达到3.13万亿元,预计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将增长至6.5万亿元,年增速超30%。

如此大的进出口量,重要的递送环节现在都是由谁来完成的?

一家民营快递的管理层对记者透露,目前跨境电商递送要经历不少环节,比如在美国西海岸,就有100多家的转运公司,它们在美国的免税州设立仓库,商家统一将中国消费者定的货寄到免税州的仓库,再通过航空运到国内,而在出口方面,则是中国邮政的“国际小包”一家独大。

近年来,国外消费者通过淘宝等电商平台购买中国商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大,而这些商品运出中国到达国外消费者手中,主要通过中国邮政的“国际小包”。通过万国邮联体系,“国际小包”到国外后用的是当地邮政的递送网络,好处是按照普遍服务收费便宜(四大国际快递巨头的价格是其数倍),但时效难保证,又没有邮件信息追踪功能,有的在海上就要漂一个月,很多可能还因为找不到目的地而被退回。

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几年,一些外国邮政也开始来华抢生意,在香港等设立转运点,内地的货运通过国内的代理公司揽货运到香港,再通过外国邮政送到国外,而包括顺丰、宅急送等国内快递公司,也分别与荷兰邮政、英国邮政合作,到欧洲的包裹到荷兰或英国后,再通过它们的网络和清关系统进一步递送到目的国。

国际递送利润高

“目前,中国仍是增长最快的快递市场,但跨境电商的增速也不能忽视,虽然从量上看还无法与国内相比,但从每单的毛利率看,国际递送的利润比价格战激烈的国内要高得多。”一位业内认识指出,在国际快递巨头与邮政国际小包数倍的价差之间,还有性价比更优的巨大需求空间,这正是民营快递希望分羹的市场。

徐勇则对记者分析,目前快递公司拓展国际市场主要有三种模式,一是像四大国际快递巨头一样完全自营;二是部分自营、部分代理,比如顺丰就在海外建仓的同时,部分地区选择由当地公司代理;三是全部依靠国外代理。

而圆通此次发起成立的全球快递联盟,更是成本相对较低、扩张又更快的方式。不过,徐勇也指出,由于联盟成员所在国的IT系统、清关政策等各有不同,联盟网络的顺利搭建也将面临标准统一、数据对接、利益分配等各种需要协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