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美式运输的特色 危机来临的市场变革

2015年05月04日 14:52:2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美国是现代物流业的发源地。作为“车轮上的国家”,美国的公路货运业承担了国民经济物流运输的相当大一部分货运量。随着全美州际公路体系的建成,从上世纪50年代末至60年代初,公路货运逐渐成为连接北美大陆各主要城市的主要运输方式,规模化、网络化的大型货运企业日益发展壮大。到20世纪末期,公路运输已在美国运输业中占据主导地位。多式联运、甩挂运输等新型、先进的运输方式也在美国得以广泛应用。

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中国的优秀货运企业渴望走出国门,积极学习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而美国物流企业也极度希望了解庞大的中国物流市场。运联传媒2012年组织的访美考察活动,正是为了学习美国货运业的最新技术,借鉴美国货运企业的运营模式,了解国际市场动态和发展趋势,提高我国货运企业的综合水平和服务能力。

美式运输的特色

美国重卡以“长头”著称,美式长途牵引车的轴距甚长,这让美国卡车驾驶员的工作生活空间变得巨大、豪华和舒适。此次考察团访问的第一站是美国最大的卡车经销商——Rush公司设在圣安东尼奥市的全美第二大经销服务中心。

该中心经理弗莱德(Fred Scott)介绍说,他们销售给各大货运公司的卡车主要是彼得比尔特(Peterbilt)、万国(International)等品牌的高端重卡。美国的卡车一般都有舒适的座椅、轻便的方向盘、功能丰富的仪表,以及定速巡航、ABS(防抱死制动系统)、空调、小电冰箱、小电视机和微波炉等,有的加长驾驶室后部甚至是一个独立的卧室兼起居室。宽大、舒适、人性化的运载装备给美国卡车驾驶员创造了不错的工作环境,尽管长途驾驶本身是一项辛苦的工作。除了牵引车技术先进,近二十年来,美国企业在整个运输装备方面的技术创新与发展也有很多借鉴之处。与美国著名的零担运输公司毗邻而居的PSI公司就是一个代表性企业。

PSI公司主要制造销售针对挂车的轮胎自动充气系统,这种系统可以使轮胎一直保持合理的胎压,进而减少燃油消耗,降低轮胎磨损,同时提高了行驶安全性,在美国,PSI的产品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目前也已经由中集车辆公司引入中国市场,并渐渐得到中国用户的认可。为了提高运输效率、降低油耗,美国环保部门EPA专门制定了“智能交通”(SmartWay)认证计划,PSI的产品正是该认证计划产品中的一员。此外,记者还发现,美国的不少长途卡车在改善空气动力学性能方面也在积极尝试新产品,很多路上跑的重卡,挂车上都安装了侧裙板作为扰流器,有的则是

将扰流器安装在挂车底部。诸如此类的创新,让考察团大开眼界。

完善的基础设施、先进的运输装备、高效的信息化技术等等,是美国公路运输业的显著特点,也是其公路货运业高度集约化和专业化的保证。

这方面,国内的公路运输业近年来,也有了长足进步,一些行业领军企业,如德邦、佳吉、盛辉等领先的零担公司,都采购和使用了斯堪尼亚、沃尔沃等品牌的高端车型,RFID等信息化手段在顺丰、申通、中通等快递企业也得到广泛应用。但从FedEx等美国企业身上,仍有许多借鉴之处。就信息化而言,在考察团参观的第一家货运企业——位于圣安东尼奥的Old Dominion公司(简称OD公司)的信息调度中心,记者发现,OD公司的车辆运输管理系统的软件界面设计就更为人性化,重量、车型、地点等不同的信息类别通过不同的颜色标识,数据清晰,一目了然。参观另一家企业联邦货运(FedEx Freight)时,杰夫更是现场展示了两款中层管理人员使用的电子扫描把枪,能实现对货物的全程可视化追踪和数据回溯管理。

独到的运营经验

印第安纳州位于美国中部,首府印第安纳波利斯市被称为“美国的十字路口”,65号、69号、70号、74号州际高速公路在此交汇,联邦快递(Fedex)1988年投入运营的全美第二大的转运中心就设在这里,拥有雇员4000多人。其下属的零担业务部门——联邦货运(FedEx Freight)印第安纳波利斯地区总经理杰夫(Jeff First)说,他们把零担服务产品分为两类:优先型服务和经济型服务,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客户需求。对细分市场的挖掘和精心维护是美国货运企业的典型特点之一。记者发现,美国公路货运的每个细分市场,都发展出了几家集约化程度很高的大型公司。

总部设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的骑士货运(KnightTransportation)公司,也是一个鲜明的例子,在整车和冷冻冷藏运输这一细分市场着力做精,企业成长性非常好。作为一家成立于1990年的“年轻”公司,骑士货运仅用四年时间即实现在纳斯达克上市,随后转到纽交所,目前市值约14亿美

J.B.Hunt是一家美国公路货运界的一家“巨无霸”级企业,是全美公路运输企业前五强之一,拥有牵引车上万辆,半挂车超过两万辆。如此庞大的车队规模,将如何进行管理?在它的芝加哥运营中心,我们参观了这家公司的各个运营部门。记者发现,J.B.Hunt公司在车队精细化管理方面非常认真和努力。与此次访问的其他三家货运企业一样,J.B.Hunt

同样在运营中心拥有自己的巨大维修车间,可以为600辆半挂车提供服务,自营维修和规范化、标准化的管理带来了极大的成本节约。J.B.Hunt车队维修总监特拉维斯(Travis Plummer)专门带领大家参观了他们的轮胎翻新车间,据他介绍,他们的轮胎通过翻新,可以重复使用四次,这跟国内大多数企业仅使用轮胎的一次寿命,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最近两年的新变化

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经济衰退,给美国货运业同样带来了巨大的冲击,通过对比我们考察的四家美国货运业上市公司近五年的财务数据,记者看到,由于运力的过剩和货运需求的下降,各家公司2009年的营业收入和利润都是近五年的最低点,跌幅甚大,直到2010年和2011年,业务量才慢慢得以扩大,五年以来,美国货运业走过了一个U型发展之路。

然而,危机中往往酝酿着商机。美国的公路货运业尽管成熟发达,但是整合的步伐仍在继续。由于市场变得进一步集约化,当经济恢复时,货运市场会变得更加精简和高效。因此,存活下来的货运企业将拥有最新型和独特竞争力的运输业务,在更趋合理化的运输网络中,通过完善内部管理和提升运输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车辆空载里程,提高车辆技术水平和车队运营效率。

骑士货运公司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大卫(David A.Jackson)在与中国企业家交流时谈到,由于近年来油价高涨、设备逐渐老化、牵引车和挂车成本增加、驾驶员待遇提高以及客户需求改变等因素,美国货运业如今面临着相当大的挑战,采购新车的企业越来越少,致使行业中在用的8级重卡平均车龄逐年增加,2011年已经达到6.8年。

骑士公司的对策则是不断购买和更换新车,公司车辆的平均车龄仅1.7年。大卫说,从2005年到2010年的五年间,骑士公司的牵引车数量从2700辆扩张至3900辆,增长率高达47%,设备方面的优势给骑士公司增加了巨大的业务竞争力。据悉,就在我们访问骑士的第二天,他们迎来了自己的第4000辆牵引车的交付。

从事零担业务的Old Dominion公司同样值得一提,OD公司营销经理加比(Sinuhue “Cabby”Caballero)说,在货运量减少的情况下,OD公司反而提高了货运价格,尽管货运吨位有所下降,但保证了服务质量。让加比自豪的是,由于更加精细化的运营管理,以及专门设计的实用又环保的循环充气袋,可以填充车厢的货物间隙,使得OD公司的货损率非常低,高效的运输服务也为OD公司带来了良好的利润空间,保证了公司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