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下行因素累加 重卡市场复苏之日不可期

2015年07月10日 14:29:48
分享到:
来源:商用汽车新闻 作者:孙伟川

跌了、又跌了、怎么还在跌……大家认为这是在说股市?No、No、No,人家股市好在还“疯牛”、“瞎牛”过,但上半年国内重卡市场却一直面临销量持续下跌的窘境。据统计,1~6月,国内重卡市场累计销车29.22万辆,同比下降达32%,下滑幅度十分惊人。

内外因叠加致销量下跌

上半年重卡市场为何如此惨淡?

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谭秀卿分析认为,国家宏观经济下行是重卡市场受重挫的重要因素。2015年一季度,我国GDP增长率下滑至7.0%;第二季度下滑至6.8%左右。同时,投资、消费、出口三大需求和工业生产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在放缓。在这种态势下,重卡需求下降是很正常的事情。

“从国内情况看,今年上半年,工业增加值继续减速,出口增速明显下降,房地产和制造业投资减速也快于预期。另外,近期央行将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的预期,从6个月前预计的7.1%下调至7%,同时将CPI升幅预期,从2.2%下调至1.4%,原因就是经济增长面临更大下行压力。”业内经济研究专家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我国在2014年加大了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央行自去年11月以来三次降息、两次降准,有关部门调整了与房地产相关的政策。但这一系列稳增长政策并没有在上半年达到预期效果。因此,作为国家经济的晴雨表,重卡市场肯定十分惨淡。

此外,业内专家杨再舜指出,排放标准的切换,也直接影响了今年重卡市场的销量。“去年年底受国四全面实施影响,很多用户提前购买车辆,严重透支了今年的需求。同时,各地经销商也有提前开票的现象,导致今年要消化去年的库存。另外,由于国四车辆购买成本和使用成本都会提高,致使多数用户还在观望中。因此,上半年重卡市场一片哀鸣。”杨再舜说。

“从以前经验来看,重卡行业排放升级必然会造成销量下降,这像是不可规避的定律。因此,上半年出现销量下滑并不奇怪。”河北某经销商表示。

下半年重卡市场或将持续低迷

同是下跌但境遇不同

同是出现销量下滑,各厂家境遇有何不同呢?

具体来看,传统三强中的东风依然独占鳌头,上半年销售重卡6.56万辆,同比下降24%,低于行业整体降幅;重汽以5.42万辆、降幅同样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成绩,坐稳了第二把交椅。在《商用汽车新闻》记者看来,该成绩的获得,得益于重汽与德国曼的深度合作,使其产品在技术上获得了较大提升;同时,精准市场策略、深耕服务以及发力海外等战略,都是中国重汽今年稳步前进的关键点。三强中稍显落魄的当属一汽,不仅在争夺榜眼位置的较量中败下阵来,如今第三的位置也岌岌可危。并不精细的营销模式以及传统优势市场份额的逐步减少,使一汽上半年销车4.19万辆,与陕汽销量持平,但其下降幅度高于行业降幅,达到了39%。

第二阵营中,陕汽上半年依然让人眼前一亮。这种惊喜不在于销量,而在于应变。受宏观经济下行以及油价持续走低的影响,使陕汽原本极具优势的自卸车、燃气车市场受到严重冲击。原本销量受挫已成定局,但提前预判形势的陕汽,在物流市场上运筹帷幄(推出新M3000、X3000车型),获得新生。与此同时,体验营销活动举办得如火如荼,也是陕汽获得大量订单的重要保障。排名第五的福田,上半年销售3.86万辆,虽然被陕汽超越,但差距仅有0.33万辆。这对于极善营销的福田来说,并不是一个不可逾越的数字,下半年第三位之争定会更加激烈。

在第三阵营中,江淮累计销售1.60万辆,同比下滑幅度为32%。虽然江淮保住了前六的位置,但6月大跌57%的惨淡数据,为下半年的市场形势蒙上了一层阴影。华菱重卡上半年累计销售8711辆,以低于行业6个百分点的成绩收官。在极度萎缩的重卡市场中,取得该成绩实属不易。大运重卡进入前十应该算是惊喜,这个一度不被外界看好的企业上半年销售7387辆,同比降幅仅为个位数(-7%)。北奔和红岩虽然销量差距不大,分别销车5262辆和4792辆,但两者可以说是冰火两重天。今年6月,北奔以1000辆的销售出现同比正增长,这是行业中惟一出现正增长的企业。不管是基数较少还是其他原因,增长都是一个好的信号。而反观红岩,受传统优势市场需求量下降的影响,红岩上半年同比累计下降达69%,如果不及时作出调整,下半年依然不容乐观。

虽是下跌 仍有亮点

虽然在低谷中挣扎,但上半年重卡市场依然有亮点,值得提及。

最突出的就是产品结构发生了明显变化。谭秀卿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以前国内自卸车占有较大比重,但随着采矿、钢铁等重工业严重萎缩以及基建项目开工不足的影响,自卸车销量严重下滑。而反观牵引车市场,虽然销量也有所下滑,但相比而言降幅较小,并且同比累计降幅在逐月缩窄。目前,牵引车市场销售贡献率已经达到47%。很多整车厂也将牵引车市场作为主攻方向。

除了对牵引车市场的期待外,专用车市场也是上半年的一大亮点。杨再舜指出,随着社会分工的进一步细化,市场对专用车的需求将更加多化。另外,专用车的主流市场主要集中在城市建设、服务和高等级公路运输这两大与民生相关的板块,因此专用车需求将逐渐增加。

“今年上半年,卡车市场非常惨淡,但消防车、环卫车、冷链、医药物流用车的销量却没有明显下滑。另外,我们上半年销售任务能够基本完成,最大原因就是专用车的销量作出了贡献。”河北某经销商表示。

不看好下半年走势

展望下半年,虽然发改委截止到7月1日共批复了35个大型基建项目,包括铁路、城市轨道交通、机场建设等,投资规模达8196.2亿元,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对重卡市场带动作用甚微。

谭秀卿分析认为,这些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上马,为下半年重卡需求提供了一定保障,但拉动作用是否能够显现,目前还不好下结论。因为市场上重卡保有量大,闲置车辆也非常多,政策刺激最多只能将闲置车辆再度利用起来,更新需求微乎其微。另外,下半年重卡销量的好坏,还要看国家基础建设项目投资的力度、强度和速度。从目前来看,并没有利好的信号出现。但总体而言,下半年重卡市场不会比上半年更差。

“下半年仍然不会太乐观 。”杨再舜告诉《商用汽车新闻》记者,虽然国家刺激政策相继出台,但短期内拉动效果不会太明显,对于重卡市场而言,下半年仍然会在低谷中徘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