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危化品运输乱象丛生 华菱押注"低价术"

2015年09月11日 07:35:09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凤凰汽车调查 162人,这是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截止9月6日获得的最新死亡人数。与火山、地震等天灾不同,此次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更多凸显的是人祸。

根据公安部消防局的统计数据,77%的危化品事故发生在运输道路环节。而在资源越发集中的城市里,危化品管理及运输一直处于“监管盲区”,最明显的案例就是危化品运输事故不断见诸媒体报道。

9月5日,《成都商报》便刊出题为“中石油下属企业因司机驾超载危化品货车被罚5万”的文章。除了报道超载问题外,令人触目尽心的是驾车司机在此前被扣12分后,依然进行着危化品车辆长途运输作业。

“交通事故猛于虎,安全责任重于山。”这个常见于生产、运输企业的宣传语,随着天津港“8•12”危险品仓库爆炸事故的出现,这样的宣传语越发具有实际意义。

以山东地区为例,共有危化品运输罐式车辆24000台,厢式运输车1600台,其他车辆3800台,总运输吨位达532700吨。无论是车辆保有量还是总吨位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8月21—24日,凤凰汽车对山东省潍坊、淄博、济南等多城市危化品运输现状进行了走访调查。

与中国危化品运输业第一大省的头衔相比,山东省危化品管理处于全国前列,但是依然存在着私改车辆上牌检测重量、违规挂靠运输企业获取运输资质等行业乱象,甚至出现了华菱星马集团重卡车型(以下简称“华菱重卡”)低价入市的“倾销”行为。

以山东淄博市场为例,华菱星马(600375)成功取得首批400台采购项目订单。据消息人士透露,华菱星马(600375)此次单车报价已经低于成本价3万余。“其实就是赔本赚吆喝,”消息人士说“华菱的刘董事长都喊出‘一辆车赔五万都可以卖’,他们(其他车企)还是洗洗睡吧。”

关于上述“低价抢单”一事,华菱星马(600375)官网将其描述为:“与山东依厂物流签订的2000辆大单的经销商在现场讲述了如何从竞争对手中抢下大单的经验。从5辆试用,到50辆订单,再到2000辆全部拿下,这是华菱星马集团同经销商团队协同作战取得成功的最好案例。”

“作为行业协会,对于企业低价获得市场的行为,我们无权干涉。”面对凤凰汽车“如何看到企业低价入市”行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行业分会副秘书长李斌无奈的表示:“其实赢得市场有很多手段,低价就是其中之一,但是能否保证产品安全运行就需要买卖双方共同承担责任了,因为危化品事故一旦发生,就会危及公共安全,不是双方一直合同就能解决的。”

监管缺失

“你别觉得危化品运输因为危险就很有规矩,其实里面的猫腻多着呢!”一位山东淄博的危化品运输业内人士向凤凰汽车无奈的表示。

而这位业内人士同时表示,在淄博当地,有车企和经销商唯利是图,配合购车用户作假,通过减配的方式降低车辆自重,在上牌时又与车管所串通,使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辆获得上路运营的资格。

“撬杠撬一下,车重就跟公告一样了,想要多重就多重。”这位业内人士透露。“这是车造的比公告重了就这么解决,如果轻了更简单,加铁块就行了。”

我国现行的政策规定,车企需将自身的产品向工信部申请车辆公告,从而获得上市销售资格。而在公告中,会涉及车辆的总重、外廓尺寸等信息,这些信息将最终反映在车辆的行驶证上,而车管所也将核对上牌车辆这些信息是否与公告相符,确认无误后才准许其办理上牌手续。

然而实际情况并不是这样,由于货运车辆总重不能超过49吨的法规限制,很多从事危化品运输的车主都在想办法降低车辆自重,从而实现在总重不超载的情况下,“多拉一点是一点”。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行业分会的统计数据,截止2014年10月,全国从事危险货物运输的企业达1.1万家,运输车辆超过30万辆,拥有危险品运输资格证的驾驶员59万人,押运员55万人,装卸员7万人,而近几年我国道路运输的危化品达2亿吨。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危化品物流行业分会副秘书长李斌介绍,目前危化品运输行业处于微利时代。而在凤凰汽车走访山东地区危化品运输市场时发现,由于购车成本相对较高,车企为实现销量,更改车辆配置以降低价格,然而更改配置的车辆在自重方面高于公告数值,就有了前文所说的“撬杠”。

无论轻还是重,这种与公告标准不符的车辆在安全性上已经大打折扣了,安全隐患从车辆还未上路就已经存在。

以上三方勾结使不符合公告标准车辆上牌的情况不仅仅出现在淄博一地,也不仅仅是山东地区的情况,据多位危化品运输业内人士以及河北、河南地区的商用车经销商透露,这种现象在河北、河南等地更为突出,其他地区也有出现,在全国范围内并不鲜见。

以凤凰汽车此次走访的山东地区为例,共有危化品运输罐式车辆24000台,厢式运输车1600台,其他车辆3800台,总运输吨位达532700吨。无论是车辆保有量还是总吨位在全国都首屈一指。

加之拥有胜利油田,地处沿海地区,化工产业在山东淄博、潍坊、日照等地成为了当地支柱型产业,带动了地市一级的整体经济发展产业链,是当地政府实现经济发展,增加财政收入,解决就业问题的主要途径。

对于与当地支柱型产业息息相关的危化品运输业,各地方政府也采取了相对严格的管理措施。但是这些监管措施,更多的停留在了对运输企业运营层面的管理,而车辆的安全,更多的还是由企业自身进行要求,不得不说这是一个管理缺失。

在运输安全管理方面,潍坊海龙物流除了员工持证上岗,定期培训等措施外,还采取经济杠杆的方式,企业支付给员工基本工资,而车险、罚款、油费、过路过桥费则采用“包干”的方式,一次性支付司机一笔固定的费用,以上费用的结余归司机所有,以经济鼓励的方式要求司机提高安全意识。

虽然这种方式在业内人士看来未免有些粗放将重点放在了经济利益上,但是在目前的司机层面,这也不失为一个方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123阅读全文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