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江苏危化品运输推行三方监管

2015年10月23日 14:31:14
分享到:
来源:中国商报

江苏省是全国化工大省,每天辖区内行驶危化品运输车辆上万辆次,但该省却把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率控制在较低水平。那么,江苏省在控制危险化学品安全事故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确保危险化学品安全是摆在江苏省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面前的头等大事。为此,江苏省公安、交通运输、安监等部门按照国家规定,进行科学管理, 加强对危化品车辆运输资格证、驾驶人资格证、剧毒品公路运输通行证以及危化品运输车辆行驶路线的审核审批。今年年初,他们在全省建设推广了“一车三方”安 全监管平台,借助GPS定位系统,对重点营运车辆(班车客运、旅游包车客运、危险货物运输)的运行轨迹实时监测、动态监管。公安、交通运输、安监三部门信 息实现共享,通过数据整合、联合执法和在线监测,确保对道路运输紧急情况及时发现、快速反应、高效运转,从而提升应急保障能力。

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了对全省3.88万“两客一危”车辆的全面监管,发现违法违规车辆300余辆次,相关主管部门发出整改通知书200多份。对危化 品运输等重点车辆的源头监管实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由市、县两级交管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和辖区划分将监管责任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再落实到具 体责任民警,并配套开发应用了源头监管信息系统,实现了监管工作的日常化、规范化、制度化、信息化。

据统计,江苏省共落实了984个基层交管部门为监管责任单位,明确监管责任民警1335名,确保了全省每一家危化品运输企业都有对应的责任单位、责 任民警。要求责任单位和责任民警对企业每月不少于一次现场检查,对企业驾驶人从业资格、落实交通安全工作措施、车辆安全性能等情况重点检查,发现问题和隐 患,现场责令整改。每月10日前,通过源头监管系统,对所监管的企业所属车辆及其驾驶人档案信息分析研判,针对不同情况采取宣传教育、督促整改、建议调整 解除驾驶人、处罚超员超载企业负责人等措施。市、县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每季度对所监管企业通过源头监管系统进行交通安全状况评价排名,连续3个季度在全 省排名后10位以及一个年度内连续发生2起以上亡人事故的重点车辆单位,进行挂牌限期整改。

今年5月底,江苏省公安厅以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为重点,组织全省公安机关全面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百日行动”。对危化品运输车辆未 取得许可证擅自运输的,一律移交交通运输部门予以暂扣、处罚;在禁行时间通行的,一律以违反禁令标志罚款、记分,一律实行“收证休息、到点放行”。8月中 旬以来,公安、安监、交通运输等部门启动检查内容包括运输企业、车辆、驾驶人和通行道路的危化品运输车辆安全隐患“四项排查”。截至目前,已将全省945 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全部排查一遍,共排查出391辆逾期未检车辆,全部责令立即停运,限期整改。同时,发出通知书督促1236辆交通违法未处理车辆立即接受 处罚。自行动以来,共查处危化品运输车交通违法行为220余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