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货运APP:风投的钱为什么那么容易拿?

2015年11月04日 10:14:29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在政策、资本、技术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自2014年起,在全国范围内有数以百计的货运APP如雨后春笋般涌现。货运APP经过天使轮融资、A轮融资、B轮融资……其融资额度之高逐渐达到让人瞠目结舌的程度。

感叹之余,不禁会产生这样的疑问:风投的钱为什么那么容易拿?难道仅仅凭借几张PPT、几个程序员、几年的物流从业经验,甚至是毫无物流从业经验的跨界创业,动辄引入几千万、甚至是上亿的风险投资让人觉得风险资本热得有点烫手了。

在笔者接触的货运APP中,几乎每个APP都号称自己已经在某个领域排名第一,或者即将在某个领域排名第一。“互联网创业项目,只有第一、第二,如果做到第三就死了。”有货运APP运营方表示。难道当前的货运APP领域竞争真的这般残酷?

在日前举行的2015年中国(沈阳)“互联网 物流”高峰论坛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物流工程中心主任顾敬岩指出:他们在调研当前货运APP的发 展情况时发现,货运APP在投资方的压力之下,以发展用户数量为中心目标。只有在用户数量达到一定量级的情况下,货运APP才能拿到相应的天使轮、A轮、 B轮融资。而一旦资本的输血管断裂,等着APP的只有一条死路。

由此,不难理解,为何货运APP下血本围攻物流园区的案例不断上演,为何不断有货运APP强调已经在某领域或即将在某领域达到第一的位置。 但货运APP发展用户数量的做法,与公路货运行业自身的前进方向出现了偏差。

当前,公路货运行业正处在由小、散、乱迈向集约化、高效化的关键阶段。而货运APP一味发展用户,并无甄别鉴定,甚至是鱼龙混杂、泥沙俱下,笔者也不时听闻在货运APP平台上发生的物流诈骗案件。如此,货运APP只能把原本已经很混乱的公路货运行业搅得更乱。而并未裨益公路货运的集约高效运营。

资本是逐利的,但利益也分短期利益和长期利益,公路货运行业有其自身的特殊性和复杂性,公路货运行业不同于以往互联网已经改造过的任何一个领域——零 售、酒店、出行等。当前的风险资本一味注重短期用户数量的积累,而不注重长期的培育,不注重用户诚信体系、安全支付体系等的构建,不注重公路货运行业自身 的发展规律,长期来看,不少风险资本必将血本无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