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司机没安全意识 就没有“安全校车”

2015年11月30日 11:33:4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商殇

编前:近期,笔者与各行业的司机接触较多,包括长途客运司机、公交车司机、货运物流司机、校车司机等,接触之后不免为其的辛苦劳作所感动,尤其是接触到10月中旬宁洛高速公路蚌埠段发生的特大交通事故中一位从死神手中逃出一条生命的90后司机时,更加叹息司机群体的不易。与之同时,笔者萌生出一个想法——梳理各行各业的司机职业,把一个真实的司机生活用文字将其记录,不为唤起社会的关注,只求行业内人士知道,司机的生活面貌是什么,他们需要什么样的车。

上周,笔者的朋友圈又被刷屏了,被一则与“校车撞墙以示安全”有关的视频刷屏。恰巧笔者最近与校车司机接触的比较多,对校车安全的思考也比较多,经过数日思考,笔者斗胆抛出一句“绝对论”:如果驾驶校车的司机在主观上没有安全意识,那么,既便是校车被铸造成铜墙铁壁,也不能称之为是安全的校车。

校车司机被视作养老职业

一次偶然的机会,笔者与北京某学校的十余位校车司机聊天。这些司机的年龄集中在50岁左右。或许是因为这些司机从事的职业与小孩子有关,故校车司机们稍显活泼。笔者将其简单的对话稍作记录:

问:开校车最应该注意的问题是什么?

司机答:要保证安全、要有责任心。

问:校车在行驶时,社会车辆会主动让行吗?

司机答:不别你就万幸了。

我第三次问:你们的工资水平怎么样?

司机答:三四千快,退休了,找个养老的活儿干。

三个问题中,第一个回答是最重要的。但是,笔者还想就第三个问题进行验证。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心理,或许是因为思维短浅,所以较不能接受“把校车司机这个职业当成是养老的职业”这个认识。笔者认为,校车安全关乎学生的生命、祖国的未来,应该慎重对待,而不是简单地将其视作是一份养老职业,在嘻哈、不严谨或不重视中完成。或许当校车司机摒弃了赚钱因素,把其作为养老职业,更能保障校车安全行驶。尽管如此,笔者仍旧认为:校车司机≠养老职业。

追其究竟:专业校车司机难找

找到校车车队的管理人员后得知:年富力壮的司机用三四千块钱的月薪招不到。权宜之计就是招聘一些退休的司机,一早一晚接送孩子,其余时间他们可以自由安排,这样的工作,对于退休的老司机而言,还算一个不错的养老的职业。

这是一个现状,也是一个缩影。校车司机工资不高,一个最根本的原因是校车不盈利。校车能够实现盈利的案例在全国范围内少之又少,难道校车只能是公益?

校车不盈利有很多原因,如果以上述学校为例来分析的话,其最重要的一个问题或许就是线路优化。试想,一辆百公里油耗达17L的校车,只接送2~3个学生,就算学生票价涨到与打出租车一样的价格,还是会亏损。

校车司机安全意识必须增强

校车司机的真实写照正如笔者上文所述,也许这只是众多校车司机现状中的一种表现,但是能够以小见大。无论社会现状是怎样,校车安全绝对不单单指的是校车作为车辆本身的安全系数有多高,最最重要的是驾驶者的安全意识有多高。

校车安全意识的培养,任重道远。根据上述的校车司机现状,我们是否能够做出一些增强校车司机安全意识的举措,值得行业思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