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从2015广州车展,看房车发展新风向

2015年12月07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商殇

11月29日,以“新科技、新生活”为主题的第13届国际中国(广州)汽车展览会正式闭幕。22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603家参展企业、1000辆展车、9天近64万人次参观.....

站在如此大规模的汽车展会中,其观察的角度可以有很多种,而观察到的内容也可以包罗万象。出于职业习惯,笔者将较多的关注点放在了商用车领域,如果按照车辆的使用用途划分则是房车、物流车以及高端商务接待用车。尤其是房车和物流用车,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其发展方向和趋势愈发明显。

高端豪华仍是主流

对于房车,近年来有了政策利好的带动,越来越多的企业对此更加重视。在2015广州车展上,笔者参观了几家在业内比较有影响力的房车品牌,如飞驰房车、中欧房车、浙江卡尔森带来的奔驰系列房车以及上汽大通房车等。

其实,如果留意今年的上海车展、北京道路运输车辆展就会发现,飞驰、中欧与浙江卡尔森经常参加展会,且都能在展会期间收获订单。上述的这些属于高端房车品牌。作为专业的房车改装公司,这些企业在改装原车型的选择上,最倾向于进口车,如奔驰。这不仅仅是因为进口车本身的改装能力强,更重要的是进口车品牌更能够彰显房车消费者的高端、有品位。

南非名贵鳄鱼整皮包覆座椅、泰国皇宫同等级别金丝柚木吧台、殴风羊毛地毯......这些超豪华的配置就是当前以及以往中国房车市场的缩影。可以认为,房车在当前仍旧被视作是富贵的代名词,尽管房车正逐渐走进寻常百姓家,但是毕竟少之又少,且在车型选择和配置上尚且称不上是豪华。

平民定制化趋势明显

不过,房车平民化趋势已经开始显现。能够对此加以佐证的例子数不胜数。

首先在2015广州车展上,上汽大通在原本就不是很大面积的展台上,为房车专门开辟出一角对其进行专门展示,而展示的这款房车的价格在25万左右,这样的亲民价格足以能够让有房车需求的家庭所接受。

其次,业内有声音称2015年是房车元年,对于这样的说辞笔者认为绝对不是空穴来风,因为在近10年来,数据显示房车的保有量有最初的几十辆发展到了2万辆,而增速的高峰期有可能就要从2015年开始。换言之,大众对房车的需求是增长的,而最大的需求空间就在工薪阶层。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还是政策利好的带动。2014年10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重点推进6大领域消费,其中之一就是“升级旅游休闲消费,落实职工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乡村旅游富民等工程,建设自驾车、房车营地。”而在今年8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旅游投资和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6方面、26条具体措施,充分挖掘旅游投资和旅游消费增长潜力。这对房车的发展起到了刺激作用。

总体市场低迷,房车是增长点

此外,对于房车这一市场,无论是乘用车企业,亦或是卡车、客车企业都越来越将其视为一个需要重点关注的细分市场,进而不断推出房车新品,比如长城风骏皮卡、一汽解放、宇通等品牌都有其房车产品。

总而言之,房车在汽车整体市场低迷的状态下,是一个有增长空间的细分市场。从2015广州车展期间看到的这两个发展的风向,也将给国内已经进入或想进入房车市场的企业一个启示:造房车在追求平民化之余,也应该着手超高端、超豪华车型的研发和投放,毕竟在国货当自强的时代背景下,国内品牌有着更好的市场舆论环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