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政策利好,校车、物流车、公交车迎来机遇

2015年12月14日 09:49:23
分享到:

政策利好往往能快速促进一个细分行业地发展。

临近2015年末,全国范围内的一大波政策利好纷纷出台(或已有消息传出),给2015年全年都处于低迷、萧条的商用车市场增添了希望。记者经过采访认为,或许在这一大波政策的驱动下,校车、物流车、公交车等细分市场将在不久的将来迎来一次大突破。

部分地区校车“过渡期”已至

根据中国公路协会客车分会佘振清的预测,2016年校车的市场总量大约在2.8万辆,同比增长5%。未来校车市场的空间究竟有多大?或许,我们应该关注一下校车“过渡期”。

如今,距离2012年4月 国家出台的《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已有三年有余,在这短短三四年中,校车经历了从政策热、市场热到逐渐变冷,再到市场逐渐归于理性这样曲折的发展。值得一提 的是,在《校车安全管理条例》最后一条,即第六十二条中提出“本条例施行后,用于接送小学生、幼儿的专用校车不能满足需求的,在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 府规定的过渡期限内可以使用取得校车标牌的其他载客汽车。”随即,很多省市陆续出台相应的校车管理条例,在过渡期限制上一般定为3年。

对于一些政策响应速度较快的地区,诸如山东、安徽、广东、江苏、重庆、江西等省市的校车过渡期限在2015年年底之前已经陆续全部到期,这些地方若再购置校车就必须是按专用校车国家标准设计和制造的专用学生校车了。而此后几年校车将陆续步入正轨,比如在2014年北京市教育委员会等5部门联合下发了《北京市校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规定自今年9月1日起,设立3年过渡期;新疆从2015年起5年内为校车过渡期;黑龙江省日前出台《黑龙江省校车服务方案》确定2015年7月30日到2018年7月30日为校车使用过渡期......

对于未来校车的发展,佘振清表示:“在市场归于理智、经历过渡期之后,因为很多学校对校车有刚性需求,专业的校车市场空间会加大。”

物流车“纯电”气候已成

“当纯电动物流车的市场迅速扩大,技术的升级就会加快,这是相辅相成的。”中国物流学会常务副会长戴定一告诉记者,“因为市场机遇于技术创新而言,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带动了物流用车发展。如今,新能源在汽车的各个细分市场都如火如荼,在各地政府政策的鼓励下,纯电动物流车将会迎来更大的市场机遇。根据工信部机动车整车出厂合格证统计,11月份纯电动商用车产量达到就达到了30846辆,月度产量首次突破3万辆。

对于纯电动物流车的发展,其最根本的驱动力无外乎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近日在上海市商务委、市交通委等联合召开“高污染货运车治理暨绿色物流发展推进会”上有信息透露:要加快推广新能源物流车应用,初期计划发展3000辆新能源物流车;而于11月25~27日于深圳召开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经验交流与发展研讨会”上,深圳市发改委副主任蔡羽则明确表示:“争取三年内实现公共交通全面电动化,五年内深圳轻型物流车50%电动化。”

对此,戴定一还表示:“中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给节能环保车型带来市场机遇。各地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包括大城市的限购、限行等,如今从政府的角度来讲,已经把纯电动物流车作为一个方向来发展。随着技术的进步、性价比的提高,纯电动物流车会有很大的市场机遇。”

新能源城市公交批量更换速度加快

根据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客车分会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新能源客车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23.51%(座位客车13.59%,公交客车47.81%)。而上年同期只有9.75%(座位客车4.43%,公交客车19.50%)。这一组数据表示,在快速增长的新能源客车市场中,城市公交的增长空间越来越大。

而这一表象,在近期的各地公交车采购信息中也能略见一斑,比如,深圳巴士集团在现有2066辆新能源车辆的基础上,力争2016年7月份实现7109台营运车辆100%电动化;而在11 月20日,在浙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与推广应用现场会上,北京公交相关负责人透露2016年,北京公交要淘汰2700辆老旧公交车,其中柴油车2184 辆,天然气车368辆,无轨电车148辆。新购的2700辆公交车,纯电动车2180辆,双源无轨电车210辆,城郊欧Ⅵ柴油车310辆......

“2015年,新能源客车的基数已经很大,公交客车的新能源车辆占比已经很乐观。随着各地市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力度的加大,2016年新能源公交车的销量也许还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大突破。”佘振清表示,“毕竟,新能源公交车数量的增长有一些不可控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