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纯电动补贴新政影响销量?看客车企业回答

2015年12月21日 10:12:04
分享到:
来源:方得网

补贴新政策2016年启动后,纯电动客车销量会不会随之大降?通过对三家主流纯电动客车企业一番专访后,方得网发现,他们的回答还真出人意料。

按照一般人想象,实行要求更高的新补贴政策后,2015年纯电客车的“异常”火爆恐怕难以持续下去。今年1-11月,国内纯电动客车的累计产量达到6.8万辆,同比增长966%,比去年同期净增长6.2万辆,预计全年能达到7.5万辆以上。

要知道,像今年纯电动客车过7万辆的产量水平,可占到了客车行业总产量的1/3天下。但针对纯电动客车的补贴新政策实施后,明年纯电动客车市场,是否能保住今年7万辆以上的产量?会不会一下子缩量下去?

这些问题似乎挺让人担心的。

“新政”变脸 补贴不那么容易拿了

进入2016年,纯电动客车补贴办法“变脸”,拿补贴不会再那么简单。

按照《2016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纯电动客车可获得的国家补贴金额不再只看车辆长度,还在“行驶里程、单位载质量能耗”上进行了补贴细化,分为6级补贴梯度,只有达到最高标准车辆才享有与2015年同等的补贴金额。

宇通纯电动E7

比如说,2015年时,10米及以上纯电动客车就可获得国家补贴50万;但2016年,10米及以上纯电动客车要想获得最高的50万元国家补贴,还要满足2个条件:一是续航里程达到250公里及以上,二是单位载质量能量消耗量小于0.25Wh/km•kg。

也就是说,“新政”有了更高要求,车企想要拿到原车长一样的高补贴,就要在“行驶里程、单位载质量能耗”上“拼技术”。假如达不到最高标准,那么拿到的补贴也会相应减少。

“新政”影响明年销量?大车企乐观对待

“新政”要求更高后,明年纯电动客车市场能保住今年这么高的销量水平吗?

“纯电动客车市场明年还会继续增长,但销量增长幅度肯定没有今年这么大。”作为今年纯电动客车市场排名前三的中通客车,其品牌文化部部长李笃生这样 判断。“随着越来越多省市新能源车辆购置补贴政策的实施,以及 2016-2020年国家补贴政策的出台,纯电动客车后市的持续增长仍有强有力支撑。”

与中通客车一样,保持乐观态度的企业不在少数。“对明年纯电动客车市场,我们还是有信心的。”比亚迪商用车事业部市场总监王瑷珲也这样表示;而且,有一位不愿具名的纯电动客车市场前三甲企业的高管,也对方得网表示了“谨慎,但乐观”的看法。

从上述三家企业的态度中可以看出,他们对于新政的“高要求”显然不觉得太困难。不过,这三家企业都是纯电动客车技术方面的佼佼者,因此,新政的高要求,对这些企业来说,也并非是一道不能逾越的坎。

不过,显然,明年补贴新政对于技术上的高要求,会让一些研发实力不强、技术含量不高的车企,无法享受到跟今年一样的补贴待遇。或许,明年的纯电动客车市场不会是像今年一样百花齐放,而会是“强者更强”。

市场结构或有新变化

相比起今年,明年纯电动客车市场又会有什么新变化?

比亚迪纯电动客车K8

“在今后公路车领域中,纯电动客车还有较大潜力,这也会拉升纯电动客车市场的销量。”李笃生指出这样一个新发展趋势。“今年纯电动客车市场中,公交车占到8成左右,公路车比例仍较小。目前,纯电动客车的销量还是主要集中在公交车领域。”

这一趋势来自于新政策利好。今年9月23日,交通运输部发布的《第53批高级客车(含公共汽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表》,首次将新能源客车纳入高级客车评定的范畴,终于算是把新能源客车也纳入了班线客运领域。

事实上,不少客车企业今年初就看好纯电动公路客车市场,对其未来发展极为乐观。比如,宇通早早就推出了全系列纯电动公路客车产品,这也为其今年纯电 动车销量带来不少贡献;中通今年也在公路客车领域推出全系列纯电动客车产品;像大小金龙、亚星等企业也都推出了不少公路版纯电动产品。

明年的纯电动客车市场到底会怎么样?也许不变的是数量的增长,但可能改变的是各企业表现,以及客车市场结构的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