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2015十大重卡新闻盘点(下)

2016年01月12日 10:08:55
分享到:

TOP6:重型机市场变天 潍柴危机感倍增

看点:都自给自足 你们想过潍柴的感受么?

事件回顾:欧曼GTL超能版重卡的标配发动机就是福田康明斯生产的ISG动力,这意味着搭载康明斯ISG发动机的欧曼中高端重卡将占到欧曼总销量的40%甚至以上。福田康明斯ISG发动机配套比率的大幅增加,大幅降低了潍柴动力的配套率及销量。

本站点评:

2015年,国内重卡市场在变天,国内重型发动机市场也在“变天”。

从4月份上海车展上参展的8个重卡品牌25辆重卡车型也可看出,几乎全部重卡产品均搭载自家制造(或合作生产)的发动机,社会动力中仅有一款玉柴发动机。而作为重卡市场的主力——潍柴动力的匹配率竟然为零。

此 外,作为重机“新秀”的康明斯ISG超能动力,在2015年的重型发动机市场上大秀了一把。该款发动机自2014年4月份上市以来,产销量提升非常快。目 前,除了作为欧曼GTL牵引车标配动力外,康明斯ISG动力已经开始为欧曼自卸车和柳汽等福田体系外的卡车企业配套。福田康明斯ISG机型搭载率的大幅提 高,对欧曼重卡昔日的老搭档——潍柴动力,无疑是当头一棒。

根据潍柴动力2015年上半年公布的半年财报,潍柴重卡发动机的占有率已经从超过35%下降至22%,未来,随着它原来的盟友——福田欧曼、华菱、红岩等纷纷自己干发动机,潍柴的占有率还能回到30%吗?

TOP7:京五、特京五及京六出台 主流厂家积极应对排放升级

看点:高逼格下,是壮士断腕,还是两头兼顾?

事 件回顾:北京环保局5月份发布关于实施重型柴油车第五阶段排放标准的公告,自2015年6月1日起重型柴油车新车申报目录必须是“京五”标准,8月1日起 国四车不再允许上牌。自2016年1月1日起,北京市行政区域内使用的新增重型柴油车(公交车、环卫车、旅游车、邮政车、渣土车、班车、校车、机场巴士 等)应选用安装壁流式颗粒捕集器(DPF)的车型,也就是“特京五”标准。

北京第六阶段机动车排放地方标准征求意见稿也发布了包括轻型汽车、重型汽车和重型发动机在内的3个标准,并计划于2017年12月1日全面实施“京六”标准。

本站点评:

京五和特京五的发布,让一些企业陷入了“to be or not to be”的挣扎中。不过,对于国内一线的主流企业,这样的顾虑显然就少了。因为排放标准总会升级的,提前下手,利用北京市场试水也不错,还可以提前占领市场,顺便展现一下社会责任感和企业技术实力。

而且,能进入北京这个排放法规要求严苛的市场的,基本上都是实力过硬、有技术储备的柴油车整车和发动机企业,他们在北京市场抢占先机,对于中国内燃机产业的技术进步和可持续发展,以及商用车行业的“优胜劣汰”,都是有很大好处的。

TOP8:动作不断 多家企业争夺13L大马力市场

看点:大马力时代真的来了

事件回顾:随着我国物流业的发展,大马力发动机的需求大幅增加。为了填补460及以上马力发动机的市场空缺,潍柴、红岩、玉柴、解放、重汽、东风等多个主流重卡及发动机厂商均将目标瞄准13L大马力发动机市场。

本站点评:

2015 年重卡市场带给人们的印象,除了销量大幅下降,就是400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的逆势增长。随着国内物流运输行业对效率越来越高的要求,“高效”已经成为 重卡市场的关键词,现在的重卡整车厂和发动机厂,光说有11L发动机,已经不够;有13L的发动机,才算得上是更高“逼格”!

2015 年,400马力乃至460马力以上大功率发动机层出不穷,销量爬升非常快,“多拉快跑”的高端产品成为重卡发展的主流趋势,行业内形成了几对整车厂与发动 机企业的战略联盟,如陕汽德龙X3000与潍柴WP12/WP13,解放J6P/JH6与锡柴奥威11L/13L,东风商用车与东风康明斯ISZ13,中 国重汽HOWO T7/汕德卡与MC11/MC13,红岩杰狮畅途版与科索13L,联合卡车与玉柴YC6K13……

2016年,13L大马力车型的盘子是否会持续扩大?答案是可以肯定的。

TOP9:中外两大商用车企联盟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挂牌成立

看点:借船出海,发动机和变速箱还能借把力

事件回顾: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瑞典沃尔沃集团以55%对45%的持股比例,共同投资的“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1月26日在湖北十堰正式挂牌成立并开始运营,宣示“东风”品牌的商用车事业开始踏入国际化的新征程。

本站点评:

2015年东风下了一盘很大的棋,其中的一枚重要棋子就是其与沃尔沃集团的联盟项目。

目 前,在国内重卡市场,东风的老大地位已经相对稳固。相较之下,其在海外市场仍有很大提升空间。通过与沃尔沃的战略联盟,东风商用车不但可以在重卡平台研 发、总成、采购等方面获得沃尔沃的优势资源共享;还可以利用合作伙伴在全球的渠道网络资源,加快东风自主品牌走向海外市场的步伐。

而且,小道消息:沃尔沃卡车的11L柴油发动机,也有望引入东风商用车哦!从而对东风商用车现有的雷诺技术DCI11发动机进行升级换代,进一步增强东风重卡的核心竞争力。

TOP10:挑战东风解放 陕汽全系载货车新品上市

看点:物流车市场补短板

事件回顾:7月25日,陕汽作为重卡行业的龙头企业,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全系载货车上市发布会”,宣示陕汽载货车全新产品以领先形象进军市场,全面覆盖在蔬菜绿通运输、零担运输、倒短运输、快递运输以及冷链运输等细分市场。

本站点评:

身处重卡行业前四的陕汽重卡,要在十三五末进入行业第一阵营,凭什么?

毫 无疑问,补齐短板,是它必须要走的重要一步。2015年下半年,陕汽开始全力推广载货车全系新品,在这个原来几乎是一片空白的细分市场上一展拳脚。其对手 也不可谓不强——包括东风天龙/天锦、解放J6L、江淮格尔发等。而为了应对挑战,陕汽也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对其产品做了全面优化,希望以其动力链的良好 匹配、高效节油等特性,与这些同行们展开白热化的竞争。

十二五末和十三五期间,陕汽在载货车市场“亡羊补牢”,晚不晚?

显然不晚。任何时候,市场都不怕迟到者,只怕失败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