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2016年重型卡车市场预期

2016年02月16日 09:52:19
分享到:
来源:方得网

2015年1-12月,整体重型卡车市场累计销售55.08万辆,同比下滑-26%,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减少值近20万辆。重卡市场牵引车销量占比超过45%,其中自卸车市场下滑最为严重,下滑约52%,自卸车占比仅为17%,全年销量预计不超过10万辆;专用车销量下滑幅度最小,市场占比也在提升。笔者认为:重型卡车市场是国家宏观政经法规的“风向标”;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民生民计的“温度计”,重卡市场的走势如何,恰恰能反映出当年的宏观及微观经济环境的好与坏、快与慢。宏观经济特别是实体经济的低迷不振,致使去年重卡市场的增长率大跌近三成,预期全年的制造业PMI(采购经理指数),也基本上与此相当,且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这说明以基础设施建设为代表的投资性拉动,虽然未来仍会存在,但是力度有限,自卸车的市场占比将很难再达到35%,中国进入了一个物流车为主的时代。

去年我国无论国家级还是地方级的各项大、中、小工程开工率大大低于前几年,各行各业建设投资增速放缓,铁路、公路及房地产投资放缓,煤铁矿石开采量由于生产过剩而造成灭重下滑,造成载货和自卸车销量的大幅下降。公路运输业由于越来越严重的乱收费乱罚款,导致载货及牵引车的销量下跌。此外,对黄标车的淘汰不力,也对重卡新车销售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从去年底至今,宏观经济尤其是实体经济仍处于巨滑之中没有回暖迹象,因此预期今年中国经济还将面临的巨大的困境与挑战中。重卡市场由于去年跌滑的惯性太大,今年上半年仍难以起死回生,可能在下半年才有可能存在“咸鱼翻生”的转机。这些预判基于中性预期,既不乐观也不悲观,我们从近期重卡各大车企召开的一年一度商务年会上,也可以得到初步的印证。

笔者根据从业重卡生产车企十多年的经验,并依据东风商用车、中国重汽、一汽解放、陕汽、联合卡车等在各自的商务大会上预测,都对今年或未来几年重卡市场的走势抱以谨慎而较为乐观的预期。因此,综合预测今年重卡市场产销量大概在60万辆左右,未来几年中将会维持在60-70万辆销量水平,并将成理性常态,为也是全球最高的产销量水平了。而前几年超百万辆或近百万辆都是国家为拉动内需而出台的刺激政策的非理性非常规的结果,而不是市场运行行为。综上所述,由此对今年重型卡车市场预期研判并展望如下:

载货车及牵引车市场

随着“十三五”期间社会市场化细分越来越细,将加大促进物流运输业的快速发展。尤其正在修订的GB1589强制性国家标准扩大了卡车的载重质量、车辆尺寸,一辆卡车一次拉的货物会增加,超载的情况可能彻底改变。此外,甩挂运输和车联网技术将日臻完善,物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会逐渐得到解决,随之而来的是对物流运输集中化的需求,细分市场高效物流用车成主流。与此同时,今年牵引车出口量可能也会增加的机会。

预期2016年重卡低端产品销量在下降,大马力、中高端产品呈现出快速上升的趋势,因中高端车型都具备大马力、挡位多、小速比、电子化配置较多、造型有特色、舒适性较高等特点。如一汽解放J6P领航版、东风天龙启航版、中国重汽T7H、福田戴姆勒欧曼GTL超能版、陕汽德龙X3000、东风柳汽乘龙H7、上汽依维柯红岩杰狮畅途2.0、广汽日野700、联合卡车U480等中高端牵引车将会继续起到引领作用,日趋追求高效、快速的公路运输,必将会迎来大马力牵引车时代,预期未来几年,还会将有一批新锐产品下线上市。

自卸车工程车市场

依据去年四季度,国家为拯救、拉动经济,相关部委出台的一系列国家级及地方政府颁布的投资工程项目来看,水泥、钢铁、煤炭等多个行业也因投资增加而呈现回暖趋势,预期对重卡行业的拉动效应将在今年二季度开始显现,可能会在下半年自卸车市场会开始复苏,销量将有所逐步上升。随着一些城市工程相继开工,如新建地铁、机场扩容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以及城镇化强拆等等,都对自卸车、工程车、渣土车的市场增量起到积极作用,进而将使其实现逆势正增长。此外,中国梦之一的“一带一路”的战略推进,也可能也会刺激工程自卸车的出口。“国家现在强调‘产能合作、产能输出’,随着‘一带一路’,带动的多边经贸往来,又将助力铁路、港口的周边物流的发展,拉动对物流运输车辆需求。

与此同时,随着黄标车淘汰力度将继续加大,这就为港口牵引车、载货车、渣土车等细分领域创造了市场需求。另外,重卡车企走出去的国际战略政策与军车的大量需求都将会对重型卡车有直接或间接的刺激作用。

13L“黄金排量”发动机将成主流产品

去年在牵引车市场,相对13升大排量、500马力以上的高端牵引车成为各大重卡车企竞相登台亮相的产品,并成为今年和未来五年中的主打主销产品。如陕汽潍柴WP13升发动机、西安康明斯ISM13升陕汽X3000黄金版、一汽解放J6系列锡柴6DM313升550马力发动机、中国重汽MAN汕德卡C7HMC13发动机、东风康明斯ISZ13升发动机的天龙旗舰等等,竞拍争先恐后地推向市场,大马力重卡抑或将会成市场主流产品。

大马力重卡不仅是市场需求,更是国家政策导向与国际卡车市场接轨的结果。大马力重卡进行标载运输,平均速度提高、车辆故障率降低,运营效率自然提高的同时使用成本也随之降低。为了保证运输效率,车辆必须有足够的动力行驶时才能处于省油状态,这就要求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输,只有大马力重卡才能满足这些需求。此外,随着新法规GB1589的实施,重卡向大马力发展趋势会更加明显,其销量占比也将持续提升。未来甩挂运输和一拖双挂运输也将会得到有效的适时得到发展,这更有利于运输效率提高。

与此同时,燃气动力重卡前景也被看好。随着运输业燃料成本的增加,燃气动力在经济性方面的优势愈发明显。天然气发动机主要是在原有柴油发动机基础上设计研发的,可靠性得到了有效保证具有动力性强、经济性好、可靠性高等特点,是载货车、自卸车,标载牵引车的最佳选择动力。随着中国重卡企业产品结构调整、燃气动力重卡产品质量提高,必将会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互联网+”(车联网)概念

近二十多年来,中国物流行业从集体的物流企业转向个体经济;而发展到现在,由于信息化进步、经济结构调整等因素的促进,用户开始由个体转向集约化和组织化,这些集约化的客户群体的新需求,也将影响着物流市场的变化。快递物流行业的高速发展,催生了对大容积、高品质运输车辆的需求。冷链物流、危化品物流成为新的热点,物流企业由单个环节服务领域向一站式综合性服务领域扩展。

在此大背景下,各大主流重卡生产企业纷纷推出“互联网+”概念,并附诸于实战实践,已经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这对售前、售中和售后服务起到了事半功倍的作用。如陕汽推出“天行健”与“车轮滚滚”平台;中国重汽推出“智慧重汽”的手机APP应用,;一汽解放推出的“解放管家”APP将打通终端用户用车、保养维修以及道路救援等环节的诸多短板,以及经销商及整车企业的沟通渠道,意在拓宽营销渠道,增强用户黏性等等车联网平台,开创了一个新时代的营销模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