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销量急速涨 微卡在井喷

2016年05月18日 15:54:13
分享到:

2月15日,福田时代康瑞K系新能源微卡上市。

3月16日,黑豹汽车油/气混合动力微卡上市。

4月13日,江淮汽车推出新款微卡产品康铃X5。

4月18日,北汽昌河福瑞达K系微卡上市发布。

2016年一季度,多家商用车生产企业接连推出微卡新产品,表面上是巧合,但深入观察会发现,这是在新经济形势下需求市场深刻变化带来的新动态。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2016年第一季度,我国微型卡车(含非完整车辆、半挂牵引车)销量为14.93万辆,比同期增长14.33%。这个两位数的增幅,在一季度重、中卡销量同比仅小幅上涨,轻卡销量下滑的大环境中,颇为引人注目。

进一步观察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1月到4月微卡销量增幅越来越大。1月同比增长不到10%,2月增幅超过12%,3月增幅高达21%,而4月增幅竟然接近40%,达到“井喷”的状态。

今年的微卡市场为何“火热”起来?接下来会怎样发展?记者在此与您一起探个究竟。

- 多重因素助销量大涨

近三年来,我国微卡的年销量一直保持平稳增长态势,不疾不徐,没有大的波动。而今年一季度,这种平稳的态势突然被打破,销量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平静的水面被激起几多浪花。

通过采访记者发现,多家微卡生产企业和经销商对市场出现的波动有着相近的看法,即今年4月1日起,我国东部 11省市率先实施国五排放标准。“前3个月,国四排放的微卡库存车卖得好。因为到4月份,国四车就不能销售了,国五微卡又比国四贵了许多,一些用户会提前 换车。”福田微卡经销商、邢台世诚汽车贸易公司副总经理张振海告诉记者。

不仅如此,排放标准升级还促使微卡夺取了一部分轻卡的市场份额。“相比国四排放轻卡,国五轻卡价格上涨1~2 万,一些轻卡用户难以承受,转而购买更便宜的微卡。”北汽昌河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林伟解释道。据记者了解,现在,很多大微卡与轻卡一样采用“非承载式车 身”及“后双轮”的设计,载货性能可与小轻卡比肩。同时,购车价格比轻卡便宜,使用时也更省油。“大微卡与小轻卡之间的差别越来越小,”一汽吉林汽车销售 公司营销企划部总监王青告诉记者,“对于以往使用小轻卡的用户来说,换成大微卡也完全可以胜任。”

另外,一些地区只允许载重量较小的货车进城。并且,限制使用机动三轮车和微客载货,也是我国城市货运发展的趋 势。市内的物流运输重任就落在了微卡肩上。“微卡尺寸小,由于市内配送灵活、方便,还可以改装成厢式物流车、冷藏车、售货车等。”福田时代营销公司副总经 理张崇运对记者说,“随着我国电商物流的快速发展,末端配送的市场需求也会越来越大,从而促进微卡的销量增长。”

上汽通用五菱公共关系经理段艳告诉记者:“从2010年开始,五菱微客市场逐年萎缩,但微卡销量一直增长。我们分析,一些用户原来用微客做货运,但是现在很多地区禁止用微客拉货,所以这部分用户可能转向微卡。”

还有,我国重视鼓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今年以来各省市也相继公布了具体的支持办法。“个体创业者数量增加,微卡价格便宜,做小生意的创业者更愿意购买微卡。”张崇运说。

- 纯电动微卡是“香饽饽”

随着对微卡市场调查的深入,记者还发现,2015年,我国纯电动微卡销量为517辆,而今年一季度的销量就已 达到1975辆,比去年全年销量的3倍还多。这一翻番式的增长,首先得益于技术的可实现性。“微卡本身质量轻,载重量也不需要很大,并且主要用于短途运 输,即使装上电池也不影响运输效率,因此生产纯电动微卡在技术上较容易实现。”林伟告诉记者。

此外,纯电动微卡享受国家补贴,已经成为一些物流公司的选择。“纯电动微卡的客户大部分都是物流公司,主要用 于市内末端配送。”于海峰说。市内末端配送是点对点的配送,因而可以保证充足的电量。运输时间、路线、范围都不确定的个体经营者一般不会采用纯电动微卡。 他接着补充道:“蔬菜、肉类以及日用百货都可以用微卡配送。”我国有一些城市完全禁止高污染货车进入市区,在这些城市,末端配送就只能依靠纯电动车辆了。 未来,随着我国对环保的要求不断提高,也许所有城市内的“最后一公里”配送都需要用纯电动微卡。

纯电动微卡的另一部分用途就是城市专用车,比如在社区内使用的小型清扫车、垃圾车,这部分产品的销量主要来源于政府采购。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微卡生产企业都十分看好纯电动市场前景,纷纷做出非常乐观的预期。张崇运认为:“新能源微卡将进入快速发展的黄金期。”王青说:“新能源是微卡市场的增长亮点。”

纯电动微卡已经成为企业生产和研发的重点领域。据骏欧铃汽车相关负责人介绍,唐骏已有纯电动微卡产品,去年就已经开始销售了。另据了解,重汽王牌去年纯电动微卡的销售情况也不错。

“北汽昌河正在研究纯电动微卡,就在北汽九江的产业园,可能年底会推出。”林伟强调,“新能源微卡是必须要做的,这是适应时代发展的需要。” 王青表示,一汽也在研究纯电动微卡。

- 挑战与机遇并存

近年来,我国微卡行业的竞争越来越激烈,有五菱、长安、北汽等企业,还有福田、江淮、重汽王牌、唐骏等企业均纷纷加入。

据了解,2017年1月1日,我国将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管理中取消低速货车产品类别,相关企业将停 止生产、销售低速货车。到那时,低速货车的用户可能会转而购买微卡,这无疑会促进微卡的销量。但是,低速货车生产企业也可能会进入微卡行业,使得本就竞争 激烈的微卡市场面临更大压力。并且,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市场用户对末端配送和冷链物流的需求越来越高,但是相关的法律法规仍不清晰,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 微卡行业的发展。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微卡行业的发展前景尚不明朗,还需仔细观察。

不过,另一些人则认为轻卡市场总体形势向好,平稳增长5年到10年没有问题。于海峰表示,微卡价格大约在三、 四万元,个人做点小生意都会选择这类车,是真正走入家庭的生产工具。在农村则既是生产工具又是乘坐工具,用户群体范围更广。“微卡不像重卡和轻卡受国家经 济大形势影响那么大,而且在经济大环境不好的时候,微卡还会稍有增长。”他说。

“今年一季度出现两位数的同比增长,比较特殊,主要是排放法规变化所致。” 张崇运告诉记者,“不过,我国快递物流行业正在高速发展,微卡的市场需求还会持续扩大,因此,未来微卡销量会缓慢、持续增长。”

“预计今年全年,微卡仍会有同比两位数的增长,年销量可能达到60万辆。”王青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