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凤凰卫视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2012年12月06日 01:22 来源:凤凰汽车 0人参与 0条评论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凤凰汽车用车 转眼进入十二月,2012年的冬季悄然来临。北方很多地区平均气温已经下探到零度以下,而南方地区的温度也出现滑落。随着气温下降,西北、华北和东北地区的车主又要面临着在冰雪天气或严寒环境下驾车的情况,除了在入冬前对车辆进行一次全面的检测或保养外(具体如何做请点击查看),在冬季如何正确使用和养护轮胎也有着很多讲究,作为全车唯一与地面接触的部件,轮胎状况直接影响汽车的行驶性能甚至安全性能,尤其是在环境较为严苛的北方地区,正确使用轮胎对于安然度过冬天有着很大的意义。


善待你的车(1)秋季爱车攻略:谨防落叶杀手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正确选用冬季轮胎

汽车厂商出场的新车一般配备全天候轮胎,这种轮胎可以应付不同季节的环境气候。但是全天候轮胎还不足以应对像中国北方这样特别寒冷的地区。按照国际惯例,冬季轮胎的适用条件为气温低于7摄氏度,这个标准可能比国内绝大多数车主想象的有所不同,其实冬季胎并非只用于冰雪覆盖的北部地区,它的轮胎配方针对低气温环境有所调整,轮胎较全天候轮胎更柔软,可以保证在低气温的环境下依然保持与路面有充足附着力。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此外冬季轮胎还拥有更深的沟槽和更多更细密的轮胎花纹,以此应对冰雪或湿滑路面的潜在危险。冬季轮胎的造型细节也于全天候轮胎有所不同,它能更有效的切入冰雪层,保证轮胎具有足够的牵引力和抓地力,从而保证车辆行驶安全。

检查轮胎沟槽深度、清理花纹中的异物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冬季轮胎更深的沟槽和花纹提升了排水能力,但它依然依赖于花纹和沟槽的深度,如果轮胎的磨损严重,即便是冬季轮胎也无法保证完全发挥性能。因此无论是换用冬季轮胎还是继续使用全天候轮胎,都应该在入冬前检查轮胎的磨损状况,如果花纹深度已经磨损到胎面磨耗刻度,就需要及时更换轮胎,以免抓地力不足的轮胎在遇到恶劣路况时因为性能不济而造成危险。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在寒冷冬季驾车前、后都要特别注重轮胎花纹和沟槽的清洁。尤其是冰雪环境下,驾车前要检查轮胎沟槽沟里是否已经被冰雪覆盖,如果是,则要清理干净。因为夹在沟槽和花纹里的冰经过长时间碾压会变得很硬,让轮胎丧失原有的自我清洁能力,这样在雪地上行驶无异于一条没有花纹的“光头胎”,其危险可想而知。

清理花纹中的冰雪也有技巧,由于环境寒冷再加上车轮的碾压,这些冰块可能已经死死嵌入轮胎花纹,生挖硬撬费时费力而且还容易损伤轮胎,用热水强行升温融化也不可取,因为突然大幅度的温度剧变同样会快速缩短轮胎寿命,比较推荐的除冰方法是用常温水融化冰雪,或者在停车时尽量选择干净路面,如果能停在恒温的停车场里则是最理想的。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冬季气温寒冷,全天候轮胎在低温环境下质地会变得硬而且脆,即便是更适应低温的冬季轮胎,其物理特性相对柔软,但仍应注意避免被路面上的各种“轮胎杀手”暗算,由于轮胎的物理特性在冬季会变得相对脆弱,此时若花纹中夹杂了硬物对胎面产生的损害会更大,所以定期检查轮胎表面,清理夹杂在沟槽里的异物也特别重要。这项工作若由车主自己动手,操作难度还是较大,不过一般轮胎销售网点都能有能力提供此项服务。

善待你的车(3)冬季用车:选对轮胎保安全

在我国北方的一些地区,冬季冰雪路面非常多,因此很多车主会在换装冬季轮胎的同时,同时为车轮安装防滑链等附加设备,但应注意加装防滑链后行车速度不可太快,否则会对轮胎造成损坏,建议车速保持在10km/h左右,并且在驶离冰雪路面回到铺装公路后,立即拆下防滑链。

另外冰雪路面会“隐藏”很多个头较大的“陷阱”,再加上被轮胎卷起后堆积在轮拱中的积雪,很容易将异物卡在轮拱中,若在冰雪路面行驶时感觉到来自车轮的不正常震动,应立即在安全区域停车检查。避免异物长时间与轮胎的摩擦造成不必要的磨损。

发表评论:

(0人参与)(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入    注册
ctrl+enter快捷提交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