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购车>用车手册>正文

一起学开车(13)国外驾车要注意的规矩

2014年03月12日 03:19: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房力耕
1

海外租车攻略

凤凰汽车用车 前不久和几位同事前往瑞士报道日内瓦车展,出国期间的交通问题采取自行租车的方式来解决,相信很多赴国外旅行的游客也乐于选择在当地选择自驾车,一来是方便,想去哪开车就走,二来是费用比较划算,特别是在劳动力昂贵的欧洲或北美,租车的费用远叫出租车要实惠得多。

但在国外开车毕竟是一个全新的环境,尤其是在素以驾驶文明的欧洲(特别是德国、英国、瑞士等国家),开车上路的感受、做法与我们熟悉的国内环境简直是天壤之别,这些差别不仅国内大部分驾驶者不清楚,就连很多汽车媒体的同行都未必说得清楚,这并不是危言耸听,之间我参加海外试驾活动就有媒体因为不熟悉国外交通规矩惹出麻烦,弄得非常狼狈。

所以今天我特地将之前多次在欧洲驾车的心得体会,再结合我留学时考取国外驾照必学的一些法律法规,简单向大家介绍一下在国外特别是欧洲的开车规矩,为了防止内容太过繁复,我只挑出一些国内驾驶者到国外容易忽视的问题,大家铭记在心就好,其余的只要你谨慎上路,遵守基本 交通法规,并且按照当地人的驾驶方式来学习,相信很快就会融入欧洲的交通环境之中。

租车攻略

在欧洲租车非常容易,但凡是比较大型的全球连锁租车公司,在欧洲主要城市,特别是对国内旅行者更重要的--各大国际机场基本都有办公网点,比如Hertz赫兹或AVIS安飞士都是全球著名的连锁企业,另外诸如EuropCar等欧洲国家本土的大型租车网点也非常值得考虑。

现在如赫兹或安飞士租车都有简单易懂的中文网站,在出行前完成租车预定非常容易,如果觉得选择不够丰富的话,国内还有众多的中介机构网站提供全套的租车服务(包括下订单、预付款、中文导航服务以及协助索取电子版发票等),而且这些大型中介网站往往还可以拿到比较不错的优惠价格。

另外在租车前,还需要考虑到当地是否接受中国驾照,是否需要办理公证手续等,这些规则在租车公司的中文网站或中介机构网站上都可以查得到,另外你也可以通过致电租车公司或中介网站进行查询, 总之在出发前尽量搞清楚这些条款是最好的,切记做到有备无患。

如何才能尽可能在租车环节减少开支呢?

首先是正确选择你的车辆,按照租车公司的价格排码,租用的车型尺寸越大、档次越高,价格自然就越贵,因而在租车时最好提前有个打算,比如你需要带多少行李,需要同乘几个人,都需要提前安排好,这样就可以避免租到太大的车而浪费租金(另外大尺寸汽车在欧洲停车绝对是个头痛的事)。

第二是提前预定,如果到目的地机场的租车柜台现场办理,价格肯定要比出发前在国内网站上预定要贵一些,如果航班行程基本不会改变的话,我们建议提前一周就把租车手续办理好,你甚至可以选择在出发前就先通过中介网站预付费和抵押金,这样到了目的地的提车柜台只要出示提车单就可以直接把车开走。

提前预定或付款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因为你的预定已经按合同方式生效,如果租车公司恰好没有你所预定的车型(大部分租车公司都是按车型级别,并不指定某款车型),有时会按原车型租金给你一台档次、价格略高的车作为弥补。比如这次我们预定的是紧凑级旅行车(高尔夫旅行版或类似车型)并额外选择了GPS导航,而到达瑞士提车时租车公司恰好没有这样的车,于是我们就免费升级到奥迪A4旅行车,回来查询了一下奥迪A4的租金价格,相当于这次“免费升舱”待遇为我们“节省”了差不多300欧元,是不是很划算的说?

当然,出国自驾时有些人也乐于开开平时国内开不到的车,比如在欧洲选择一台敞篷车,或者在北美租一台全尺寸SUV或福特野马都是很应景的选择,不过如果你要制定某款车型的话,租车公司有时会收取额外的费用,总的来说就是你的要求越多,在价格上也相应要付出更多,这倒是个公平合理的交易。所以如果打算尽可能省钱的话,就在车型选择上不要太多限制条件,比如在欧洲如果能开手动挡是最好的,比租自动挡车型能省不少钱。

租车时一定要买齐保险!很多国内驾驶者由于语言问题,不太看得懂国外租车柜台要求购买的保险条款,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主张提前在国内预定的原因--通过中介网站或大型连锁租车的官方网站,都有比较清晰的中文版保险条款供参考,我的建议是尽量买齐保险,虽然会适当增加你的租车费用,但一旦出事的话,就能让保险公司出面解决,要知道在人工昂贵的欧洲或北美修车、看病都是极其昂贵的,所以这些小钱没有必要省。

关于燃油,欧洲最普遍的规则是满箱油提车,在还车前要把油箱加满。如果提车时油箱不是满的,要记录并告知柜台油表余量,在还车时保证油表不低于提车时的位置即可,总之就是你还车时与提车时的油量应该是相同的。

如果你忘记加油就匆匆还车,租车公司会从你信用卡的保证金里扣除汽油费,而且这个价格是包含了租车公司加油产生的人工等费用,与当地油价相比会贵得多,有时差出好几倍都不止(简直是强盗),所以为了避免自己被坑,还车前一定要记得把油箱加班。一般来说,在机场的租车网点附近都会有加油站,在地图或导航上也很容易找到。

而在北美地区,有些租车公司提供的增值服务也包括了“空油还车”,即你提前支付略高于一整箱汽油的价格,便可以直接把空油箱的车停到租车网点,潇洒走人。

2

海外驾车礼让规则

在国外开车的礼让规则

很多人都听说欧洲的驾驶员开车速度快,加速猛,担忧自己驾驶技术欠佳在国外会遭遇“水土不服”,其实这种担忧大可不必,因为大部分欧洲国家的驾驶环境都非常好,交通参与者受规矩而且为人友善、道路设施也是各种周到,在这里开车真的是一种莫大的享受,只要遵守当地的交通法规,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尽管享受在欧洲自驾之旅就好。

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国外拿到车钥匙就能上路肆意撒欢,特别是那些已经完全适应了国内混乱交通秩序的老司机,一定要认真记下下面的几条礼让规则,毕竟欧洲的交通秩序都是建立在人人遵守这些规章制度的基础之上,如果不去了解清楚就冒失前进,恐怕免不了要招来当地人不友好的回应甚至是导致交通事故的发生。

环岛、路口或岔道的礼让规则

在欧洲有很多没有红绿灯的路口或岔道,而主路上的车速又非常快,贸然闯入主路的话,出事故一定会非常严重,在不熟悉当地交通的情况下,谨慎绝对是很有必要的。如果从小路口进入主路或进入岔路,在没有交通灯的情况下你应该这样做:

1、路口、岔道处有“STOP”或“GIVE WAY”字样的标牌,或路面划有白色黄横线,表示通过路口时必须减速礼让,特别是标有“STOP”标牌的路口,即便主路上没有车辆行驶,也必须先停车--观察,确认完全不影响主路车辆的情况下再起步通过。

2、在没有明显主、辅路区分的路段,则要礼让本车右侧方向道路驶来的车辆;在欧洲这类路口车流量普遍很低、一般多见于乡村小路或城镇的联络线、社区网络道路,总的来说并不会有车流量大的情况,所以不会有没完没了的车流,互相礼让之下下大家走起来也很畅快。

3、如果是岔路合二为一的话,则采取“拉链式”的行进方式,左侧一台车、右侧一台车交替礼让对方前进,基本上欧洲的驾驶员都有这个默契,如果你跟在后面留意观察,很快就会学习并掌握这些规矩。

环岛礼让规则

准备进入环岛的车辆必须无条件让行环岛内的车辆,也就是说在进入环岛之前,你需要让行环岛内冲你驶来或你左侧车道已经或即将进入环岛的车辆,而在英国等右行制国家则反过来,在顺时针方向的环岛避让右侧来车。

由于环岛的道路优先级不分主/支路,完全依照环岛内/环岛外来划分,所以即便你在主干道上接近环岛也要减速观察,发现左侧有车要停在路口之内。

这里有一个技巧,如果环岛内的车辆开启右侧转向灯,表示它将在下一个出口(也就是你所在的入口)驶出环岛,此时你是可以进入环岛的,但如果车辆开启左转向灯或没有开启转向灯,你就要留意它的行驶趋势。

如果你已经在环岛内要驶出环岛,要在即将驶出时最好开启右转向灯,特别是在环岛外还有等待进入的车辆时,它们通过你的灯光信号能更早获知能否安全进入环岛,从而提升整个道路的运行效率。

有些大型环岛如同国内的环形立交桥有多条车道,一般来说如果你进入环岛后从第一、第二个出口驶离,就选择最外侧车道,反之则应该靠内侧,腾出外侧车道供其它路口的车辆进入环岛。多车道的环岛与高速公路一样,最内侧车道的路权最高,如果有车辆向外侧车道并线需要礼让,而往内侧车道并线则要让内侧车道后方接近的车辆优先通过。

行人礼让原则

1、在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或岔路,按照信号灯的指示即可,这一点与国内基本相同。

2、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一旦有行人正在横穿马路或者哪怕是做出即将横穿马路的趋势,必须停车让行。一般在没有信号灯控制的路口都在小镇的主街道、城市道路居多,因此车速也不会很快,遇到人行横道最好滑行通过并准备好减速,而在车速较快的主干道上,由于车速很快,加上欧洲的行人素质普遍较国内高得多,几乎看不到有人横穿。

非机动车礼让规则

非机动车(在欧洲以自行车为主力)的路权仅次于行人,虽然欧洲的汽车保有量很大,但自行车在欧洲很多城市也是非常普遍的代步工具,而且欧洲大部分城市道路往往很窄,且不是所有地方都设有自行车专用道,那么如何与速度低、保护能力弱的自行车和谐相处,就成为驾驶者在欧洲特别需要注意的一件大事。

在没有自行车道的地方,汽车驾驶员必须优先让自行车通过,这一点国内驾驶员容易忽视的安全隐患有两点,一是市区的十字路口,二是狭窄的乡间小道。

首先是路口,由于自行车灵活性好,骑行者在路口转向、穿梭的自由度远高于汽车,在接近路口时,汽车驾驶员一定要观察前方自行车的活动趋势,特别是骑车人发出的转弯手势,总之这个时候最好慢慢的跟在他们身后并保持一定安全距离。

第二是乡间小路,在欧洲开过车的朋友都知道这里的小路往往只能容得下两台汽车并排行驶,并没有为自行车留下更多空间,如果出现两台汽车+自行车并排的情况对于自行车骑手将会是极大的安全威胁。所以这里的安全原则是:如果对向有来车,严禁超越前方同向行驶的自行车,必须耐心的跟在它后面并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在对向车道放空且符合超车条件时(比如平直路段、视野开阔、中央划线为白色虚线等)可以适时超越自行车,但绝不允许车身紧贴着自行车呼啸而去,欧洲的规矩超越自行车时必须预留出1.8米以上的安全空间。在只有双车道宽度的小路上,与自行车留出超过1.8米的空间意味着必须将汽车适度“借道”对向车道才能安全超越,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在对向车道有来车时严禁超越自行车。

与自行车留下近2米的宽度空当构成的逃生空间基本上能保证骑行车万一摔倒后不受到车轮碾压,另外由于自行车的平衡能力较弱,在跟随、超越自行车时不要鸣笛或深踩油门,避免骑行者受到惊吓导致的操作失误。

自行车专用道类似国内,位于机动车行车道外侧;但也有一些地方是占据一部分行人便道,总之在这种情况下各行其道就好。需要注意的是欧洲的自行车专用道远比国内要狭窄得多,如果遇到骑车人较多,还是应该与自行车道保持远一点的距离。

牲畜类礼让规则

在公路上驾车遇到牲畜主要会在乡村地区出现,一些地方散养的牛群、羊群有时会穿行公路,发现时减速停车避让即可。另外一种情况则是在驾车时遇到骑马的人或马车,特别是在英国的乡下地区,骑马散步是很多人享受夏季好天气的一种消遣方式。

相对于行人或自行车,骑马的人需要机动车驾驶者给予更多的照顾,因为即便是训练有素的动物,毕竟不像人那样有很好的自控能力,因而在驾车遇到骑马的人需要的礼让也特别讲究。

一般骑马人都会选择在乡间小路,在英国一般属于B级或低于B级的道路,有些路比较窄而且没有车道划分。而在主干道上你并不比担心这种情况。如果在小路上遇到骑马人,如果是相向而行的话,你需要大幅度降低车速,确保车速在低于20km/h的情况下匀速通过,另外在通过骑马人时要距离马保持一定安全距离,如果道路特别狭窄的话,则应该停车并示意让骑马车优先通过。

如果与骑马者是同向行驶,绝对不可以贸然超车。此时必须减速并与骑马人保持不少于10米的距离跟随其前进,等待骑马人通过手势示意你可以超车,然后你才能在道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无对方来车、视线开阔且道路够宽)以低于20km/h的速度匀速超过。

另外请记住,与骑马人会车时严禁鸣笛、闪大灯或猛踩油门,以避免马受到惊吓。如果你的驾驶翩翩有礼,骑马者会在你超越或会车时举手示意,对你充满绅士风格的驾驶方式表示感谢。这一点也是欧洲驾驶者约定俗成的一个习惯,窄路的让行、拐弯时的礼让,路边停车的礼让,对方驾驶员都会抬手表示感谢,此时你若能以相同的手势“回礼”就显得非常“懂行”了。

礼让正在泊位的车辆

欧洲很多城市的停车资源非常紧张,路边的停车位寸土寸金,尤其是工作日,往往是一台车刚刚开走另外一台车就会立刻补上来。遇到上面图片这样的道路狭窄的街区,如果前车需要泊车入位,那么请提前减速停车,给前车留下足够的倒车空间。一般来说欧洲在路边泊车时,会提前开启转向灯提示后车,这时后方车辆就应该意识到前车正在寻找车位,并自觉保持出足够的距离。

而在小镇或乡村地区,停车则相对宽松得多,而且也没有昂贵的停车费用问题。只需记得看好停车标志线,在划有禁止停车的地方千万不要停车,欧洲很多国家对违章停车的处罚下手都比较狠,动辄50欧元起跳的罚金可比国内贵得多,另外有可能进入租车公司的信息数据,对以后的租赁造成一定麻烦。

如果你是从车位驶出,那么就很简单了,注意后侧来车,特别是自行车。起步出发的条件是不能对后方来车正常行驶造成影响,也就是说你要预估后方来车的速度和距离,确保对方驾驶员不会因为你的车移动而产生“要刹车”的念头,才算是合理的驶出停车位条件。

3

海外驾车须遵守的规矩

说完了基本的礼让规则,接下来再挑几条比较重要的驾驶规则,只要你能做到前后这几点,基本上在欧洲这种驾驶文明高度发达的地区就能开得如鱼得水,并且很好的融入当地的交通大环境中。

在欧洲高速公路网非常发达,虽然欧盟境内各个国家的高速公路质量略有差别,(相对而言德国、瑞士都非常出色)但总体来说没有太差的,主要是道路信息标示足够清晰,基本上都有足够的缓冲带和隔离区,不过有些地方的高速公路没有中间挡光板,夜间没有路灯,国内动不动就喜欢开高射炮远光灯的驾驶员在这里必须克制,如果对方有来车或前方有车必须关闭远光灯。实际上在没有路灯的高速路上,也有完善的反光设施,用近光灯足矣。

在高速公路上需要注意的是,不要长时间占据超车道,因为欧洲人几乎不会从右侧慢车道超车,所以如果你再超车道上开得不够快(在路上开车的速度如果远低于法定限速也会招致别人的不爽),后面跟上的快车就会紧贴着你,示意你尽快让出超车道,更有严重的可能就会用闪大灯的方式向你表示“严重不满”了。

另外就是并线,这里主要注意的是从匝道并入主路的过程,因为一般情况下高速公路上大家都靠右侧行车道行驶,只有超车时才会进入内侧超车道,所以只需要学当地人这样做即可。

比较容易被忽视的是匝道并线,欧洲的高速公路提速路段并不长,这要求驾驶员从匝道进入高速后就要立刻提升车速,绝对不能在车速很低的时候就并入行车道,这一定会招来其它驾驶员愤怒的鄙视。其实原则和从停车位出来一样,在高速公路上向内侧并线的原则就是不能影响后车正常行驶。

由于路况普遍很好,欧洲人开车的速度飞快,就连红绿灯前起步都疯似的冲出去。一方面是欧洲本地的车普遍车况较好,动力充沛,另外还有就是完善的交通秩序保证了驾驶者在开车时没有后顾之忧,断然不像国内那样随时担心从路边冲出个电动自行车或乱串马路的行人。

不过快的前提是要遵守限速,特别是小镇、市区都有比较严格的限速规定,一般是50km/h或30km/h,而在连接两个小镇的公路上,哪怕只有两条车道那么窄的小路你都可以开到70km/h甚至80km/h,但进入人多稠密的城镇必须减速,很多地方也是有测速摄像头的,如果被拍下来挨罚自然是免不了的。

在高速公路上,欧洲大部分国家限速都在100-120km/h,德国也有部分高速公路没有最高限速,但总体而言欧洲的高速公路秩序井然的资本还是大家都基本保持相同的速度。你会发现高速公路上大部分车都会保持以接近最高限速的速度行驶,如果在标定120km/h限速的地方只开80km/h,也会引起别人的不满--因为你让整条道路的通行效率大为降低,是一种相当没有公德的行为(当然,特殊天气情况除外)。

在普通公路上,由于大型货车与小车混行,有时因为大型货车速度慢会导致后面排起长长的一串车队,如果前方已经开始排队行驶,那么即便对向车道无来车也不要贸然超越,等待前方车辆依次超越慢车即可。

在农业较为发达的地区,在普通道路上还会经常遇到拖拉机和农用机械,这类车由于非常宽,在超越时更需要提前观察好路况,如果路面上有提示你回到本车道的箭头,请立即放弃超车动作,这表明前方道路不再适合超越(比如有急弯、接近路口或有中间隔离带等)。同时,在这类道路上,也严禁从右侧车道超车。

欧洲公路上骑摩托车的人非常多,因为摩托车目标小、容易被汽车驾驶员忽视。因此在高速公路或普通公路上行驶一定要养成时常观查后视镜的习惯。

如果遇到排队比较严重的时候,摩托车往往会脱颖而出,特别在车流量大、车辆行驶缓慢的路段,摩托车基本上都会选择见缝插针式的超车,这时要特别留意适当向道路一侧靠一靠,给摩托车超车留出足够充裕的空间。就像图片上那样,总之在这时候多看看后视镜,总之就是多为别人考虑一下,更何况万一他载倒在你的车上也是个麻烦不是么?

最后一条或许遇到的机会很小,但希望大家一定要牢记:为生命留一条紧急通道!

具体做法是:在听到警笛或看到警灯的时候无条件让路就行。至于应该怎么让,只需参考当地人驾车的方式照葫芦画瓢即可。特别实在高速公路上,当别人纷纷靠边腾出紧急救援车道的时候,你可千万别自作聪明的“占便宜”,被举报或抓现行换来的可是极为昂贵的处罚,而且还免不了“丢人丢到国外去”的尴尬。

如果路上只有你孤身一车而后面已经警笛大作,那也很简单,如果有特种车辆跟在你后面,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迅速靠边停车;如果是道路实在窄到无法靠边让路,后面又紧跟着救火车或救护车(注意如果是警车的话你还是要停车的),那么你就要开的尽可能快,并找到一个最近的、能够停车让行的地方放它先过去。

文章导航

返回分页浏览>>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